论述BIM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04 04:11:07

论述BIM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种科技也随之发展起来了,这个时候在建筑行业新兴产生了一种新的建筑方式,即为BIM(建筑信息模型建筑信息模型),它的出现给设计师带来了新的灵感,也逐渐改变着在建筑行业上的应用。所以,BIM在建筑行业上起着不小的作用作用,它更大化了提高了设计建筑的效率。

关键词:BIM;建筑设计建筑设计;辅助设计

1前言

对于一些新兴的产物和东西对于一些新兴的产物和东西,一开始人们都可能不太适应它应它,但是只要找到使用的对的方法,就能最大化的体现其价值值。BIM英文表述方式为英文表述方式为:BIM指建筑信息模型指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Inn⁃formationModeling),是近年来才兴起的一种数字化新技术是近年来才兴起的一种数字化新技术。BIM的出现必然导致建筑领域改变的出现必然导致建筑领域改变,给建筑行业带来新的革命革命。BIM作为一种数字化技术作为一种数字化技术,它可以在电脑软件中对实际中的建筑进行虚拟的构图的建筑进行虚拟的构图,现在许多的电脑多是二维空间,但是应用BIM软件如Revit等等,可以在电脑上绘制三维空间。这个软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设计师更直观的了解这个建筑物的内部构造的内部构造,并且可以更为专业的对建模建筑工程进行信息描述描述。以此来沟通各专业,设计出更合理的产品。有了BIM,可以很好地使建筑设计合理化可以很好地使建筑设计合理化,并且因为BIM存在着三维空间间,所以可以提高建筑工程设计的工作效率,并为相关专业提供了相互提条件图的平台供了相互提条件图的平台,利于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

2场地分析

在拟建一个新的建筑工程的时候在拟建一个新的建筑工程的时候,场地的选取成为这个工程的决定性因素工程的决定性因素,因为建筑工程非常的庞大耗时,所以周边的许多情况在建设之前都应该考虑到的许多情况在建设之前都应该考虑到。比如建筑产地周边的商厦商厦,人们群众的住宅楼,公园等公共场所,建筑产地旁的交通人流情况通人流情况,地下缆线等。而且在较为复杂的场地,可能会有些分析不精准些分析不精准,容易产生较大的误差。会给建筑工程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必要的麻烦。所以在场地分析时加入BIM,会很大的提高建设前期的工作效率前期的工作效率,使工程更加的精准。而且与BIM与地理信息系统息系统(GeogtaphicInformationSystem,简称GIS)相结合相结合,可以使建筑的选址工程更加合理使建筑的选址工程更加合理。

3方案辅助设计

BIM作为一种新鲜出炉的产物作为一种新鲜出炉的产物,对其就要有相应的设计方案案,因为它作为建筑信息模型,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所以我们在做好方案的同时也要做好记录所以我们在做好方案的同时也要做好记录,记录它的优点和不足不足。拥有BIM的设计方案的设计方案,通过和传统方案对比,很明显的BIM方案略胜一筹方案略胜一筹。所以这一点也体现了了BIM的真实作用用。它很好地指挥和领导了这个建筑工程的运作走向,并根据不同的建筑物给出科学而又严谨的分析据不同的建筑物给出科学而又严谨的分析,并选择最好的方案进行建设案进行建设。正因为BIM有着这样的功能有着这样的功能,所以在设计者的脑力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脑力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逐步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比如如,因为BIM的出现的出现,给予了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很好地灵感感,他的大多数建筑方案中,以非线性建筑为主流,这也逐渐的成为了一种潮流趋势的成为了一种潮流趋势。扎哈•哈迪德设计出来的方案与之前没有应用BIM的方案相比较方案相比较,有着很大的优越性。

4建筑性能分析

对于在建筑性能上来说对于在建筑性能上来说,BIM可以最大化的展现建筑性能的有优点的有优点,它可以合理的对建筑方案进行评估,并甄选出优秀的方案的方案,也使建筑者的利益最大化。它可以对设计者的方案进行评估进行评估,看方案是否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很好地应用,避免浪费一些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免浪费一些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在建筑性能上BIM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BIM的出现的出现,我们可以在建设之前就对拟建的建筑有个大致的把握和了解之前就对拟建的建筑有个大致的把握和了解。对所建筑的周边情况进行大致的了解边情况进行大致的了解,对整个建筑过程可以更加透彻的实施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5可视化设计

BIM中存在着一个可视化设计中存在着一个可视化设计,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可以在实施BIM的时候的时候,对BIM进行强有力的检查进行强有力的检查,如果存在着漏洞洞,可以及时的修复和更改。对于一些难以想象的空间,它也可以很好地通过三维展示出来可以很好地通过三维展示出来,给人以更加清晰明了的感觉觉。使建筑物更具有生动性,使人能直观的了解,并具有强大的说服力的说服力。

6协同设计

目前我们所说的协同设计目前我们所说的协同设计,很大程度上是指基于网络的一种设计沟通交流手段一种设计沟通交流手段,以及设计流程的组织管理形式.包括括:通过CAD文件之间的外部参照文件之间的外部参照,使得工种之间的数据得到可视化共享可视化共享;通过网络消息、视频会议等手段,使设计团队成员之间可以跨越部门员之间可以跨越部门、地域甚至国界进行成果交流、开展方案评审或讨论设计变更评审或讨论设计变更;通过建立网络资源库,使设计者能够获得统一的设计标准得统一的设计标准;通过网络管理软件的辅助,使项目组成员以特定角色登录以特定角色登录,可以保证成果的实时性及唯一性,并实现正确的设计流程管理确的设计流程管理;针对设计行业的特殊性,甚至开发出了基于CAD平台的协同工作软件等等平台的协同工作软件等等.

7碰撞检测

碰撞检测是BIM在现有阶段价值体现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现有阶段价值体现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传统的设计流程面前在传统的设计流程面前,管线综合的处理方式是设计企业由建筑或者机电专业的设计人员牵头建筑或者机电专业的设计人员牵头,将所有的图纸打印到硫酸纸上酸纸上,将各个专业的图纸叠放在一起进行,通过专业人士对于图纸的观察于图纸的观察,进行管线综合,而由于二维图纸信息不完全,以及人工操作的误差以及人工操作的误差,在施工中会发现许多未察觉到的碰撞,只能再反过头来对图纸进行修改只能再反过头来对图纸进行修改,延误了工期,也浪费了业主的投资的投资.而BIM技术的介入为碰撞检查开拓了新的道路技术的介入为碰撞检查开拓了新的道路.

8结束语

BIM的应用的应用,代表着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兴起和变革,它更好地保证了在建设前的方案设计质量更好地保证了在建设前的方案设计质量,保障了工程可以顺利的实施利的实施,也对周边的环境人为因素进行了统一的考察,避免造成了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造成了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甚至是安全隐患等等,必将在日后的工程设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必将在日后的工程设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作者:陆玺昱 单位:浙江天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昂,石振武.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价值[J].经济师,20142014(1):62~64.

[[2]王润生,王文略.浅析BIM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青岛理工大学学报,20142014(1):43~48.

[[3]冀程.BIM技术在轨道交通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14(S1):1663~1668.

[[4]杨远丰,莫颖媚.多种BIM软件在建筑设计中的综合应用[J].南方建筑,20142014(4):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