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园林建筑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4 02:53:38

古典园林建筑设计教学研究

近几年,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十分迅速,建筑学科也逐渐发展成一门集城市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设计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为了进一步完善建筑设计教学的课程体系,许多高校都逐渐将古典园林建筑设计纳入课程体系之中,并立足于文学创作中的叙事思维,对其教学方式进行创新。

1.叙事思维概述

1.1关于叙事、叙事者、园林叙事与叙事设计的概念辨析。所谓叙事,指的就是讲述一种连续性的体验或行为,其目的是让对方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以及这些事是怎样发生的。它既可以被看做一种语言表达形式和认知模型,同时也可被看作一种行为方式或生活方式。叙事在文学写作、电影创作、绘画等诸多领域屡见不鲜,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发展体系。叙事者指的是讲述事件的主体,具体到园林领域,这一角色则由设计者担当,设计者通过将多种景观元素按照一定的顺序融合在一种能传达出一定人文内涵的空间结构之中,从而打造出一种具备叙事性特点的园林空间。将空间与其体验者紧密联系起来,简言之,园林叙事就是将园林的空间语言转化为一种具有可理解性的语言结构体系。1.2设计中的叙事性思维。与理性思维不同,叙事性思维更多的是为了传达某种情感上的东西,它通常采用讲故事或者围绕主题表达某种思想的方式来进行设计创作,在叙事性思维指导下设计的园林,意味着其不再仅仅追求一种外在的美感或实用性的功能,而是为了传达出一种精神意义。就像一些叙事性的文学作品,它们是为了通过讲故事来使阅读者理解故事的前因后果,并产生一种情感上的共鸣。

2.叙事思维下古典园林建筑设计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设计深度欠缺。在传统的古典园林建筑设计教学中,教师往往要求每个学生独立完成一份设计作品,由于时间有限,学生在设计的时候只能考虑到设计作品表面的一些东西,很难深入探究其核心内涵,因此,设计出来的成果深度不足,在情感及精神的传达上十分浅薄,在叙事思维的指导下,学生虽然能够为作品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但仍然没有形成深入探究的习惯,同时也没有与其它同学在作品设计上进行协调与沟通,最终导致设计成果千篇一律,缺乏创新。2.2未协调好发展和继承之间的关系。在叙事性思维的指导下,要求古典园林建筑设计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具有古典气息的园林建筑中适当融入现代艺术手法,进一步丰富其文化内涵,但是,从目前的现状看,古典园林建筑设计仍然停留在空间复现的阶段,要么完全继承传统、缺乏创新,要么完全摒弃传统、过度创新。2.3缺乏跨学科的综合设计教学。古典园林建筑设计是一门实践性、综合性的课程,它与诸多学科都具有直接而紧密的联系。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应提供一种跨专业联合教学的环境,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学生在园林设计方面的潜力。但是目前该门课程在诸多学校都属于一门独立性质的学科,在师资上也十分有限,根本不具备实行跨学科综合设计教学的条件。

3.叙事思维下的古典园林建筑设计教学的对策

3.1强化知识素养,提高设计深度。在古典园林建筑设计教学中,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知识素养,这样才能提高园林设计的深度,尤其是在叙事思维的指导下,学生的知识素养将成为解决诸多问题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应在教学中作出以下改进:首先,教师应做好教学之前的准备工作,例如,在讲解古典园林建筑设计的相关课本知识之前,可适当引入一些有关西方园林史、中国古代建筑史方面的知识,为其学习新课程做好铺垫。其次,应注重课外阅读和体验,教师应布置适量的课外阅读任务,让学生掌握更多有关古典园林设计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应积极组织学生到一些名家园林中去亲身体验,感受园林的美感及其所营造的氛围和传达的感情。

3.2将继承和发展相结合,协调好二者的关系。叙事所讲究的是起承转合,有开头、有结尾;有故事、有情节,这样才能引起阅读者的情感共鸣,古典园林建筑设计也是如此,不能只是平铺直叙地将整个画面呈现在观赏者眼前,应当适当地设置一些悬念和创新点,但是要注意,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否则就失去了古典园林本身的特征。在古典园林建筑设计教学中,教师应布置一些实践性的设计任务,例如,让学生通过切身体验和观察本地某古典园林,制定一个改进设计方案。这样既能让学生明白古典园林设计中继承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并把握好二者的度,同时也是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有力尝试。

3.3提供跨学科综合设计教学条件。叙事思维下古典园林建筑设计要求整合多方面的资源,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必须为学生提供跨学科综合设计的教学条件,让学生了解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建筑设计等之间的关系,安排建筑专业以及风景园林专业的教师进行联合授课,这样才能让学生掌握全面的古典园林建设设计知识。

4.结语

总之,叙事思维下的古典园林建筑设计对教学的要求比较高,但是从目前的课程教学实践来看,教学成效并不明显,仍存在许多有待改进的问题,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知识素养、协调好继承与发展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古典园林建筑设计的教学效果。

作者:陈小瑾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系

参考文献

[1]汪智洋,郭璇.思与变——“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设计”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西部人居环境学刊,2013,(1):33-38.

[2]刘霞.古典园林构景手法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继承[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4):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