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联系

时间:2022-07-04 02:35:04

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联系

摘要:社会化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生产需求的变化推动着城市规模的扩建,在城市建设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两个设计便是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两者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学者们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探讨两者关系的时候,要注意两者虽然在本质上存在着区别,但是在某些地方却存在着共通之处,并且这些共通点融合在一起就可以推动城市的建设。本文分别介绍了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各自的不同内涵,然后从学科内容、工作内容和发展趋势这三个角度探讨两者的关系。

关键词: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内涵;关系

一、城市设计的含义

相对于建筑设计来说,城市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所包含的内容比较广泛。从广义上来理解,城市设计是指对城市建设中的某一个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考察,然后对其中的建筑项目进行“点”与“面”上的安置工作。一般来说,城市设计具有综合性、经济型和专业性的特点,是为了让某个建筑项目能够更好地为人们服务而进行的工作。另外,城市设计还要考虑到环境与城市建设的关系,尽量做到以人为本,生态与城市一体化发展。

二、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关系

1.从学科内容看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关系

1.1城市设计:从概念中可以看出城市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它其中就包含了建筑设计,除了建筑设计还有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等,建筑设计只不过是城市设计中一个具体的物质形态体现而已。另外,从学科发展角度来看,城市设计专业的出现比较晚,1954年宾州大学才开始设立城市设计专业,而我国在城市设计专业上的发展由于起步晚,硬件和软件条件没有国外先进,所以还是处于不太成熟的阶段。

1.2建筑设计:建筑设计是一门实用性很强,内容比较具体的学科。它主要是关于建筑理念和建筑设计应用的课程,是设计一个建筑物或者建筑群所要做的全部工作。建筑设计也属于建筑学的范畴,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建筑物内部各种使用功能和使用空间的合理安排以及与外部环境的协调配合,是城市设计中的重要组成元素。从学科发展上看,建筑设计专业出现得较早,一开始的城市设计师也都是由建筑师来担任的,在建筑设计上有一定的历史沉淀。由此看来,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在学科内容上是整体和局部的关系。

2.从工作内容看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关系

2.1城市设计:城市设计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在某个城市的建设中做空间设计布局的工作。比如古代北京紫禁城的建设开展中,城市设计主要是其设计师对城市中的建筑物在其形状、色彩、材料、空间分布等进行综合性考量,考察这些建筑物是否在整个城市规划中合理妥当,并且符合当地人们的生活习惯,符合当地的地域特征。另外,还要考察这些空间布局也好,建筑物也好对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有没有造成影响,城市设计的合理与否关系到城市交通、城市经济是否能够有序发展。

2.2建筑设计:建筑设计的工作内容主要是针对某个建筑项目在其内部结构材料的选用、色彩的使用、内部空间布局上进行综合性设计。建筑师最关键的作用就是测试该建筑项目能不能保质保量的完工,能否为当地人民带来某方面的益处。所以两者在工作内容其实就是城市设计关注的或者说工作的重点是建筑物外部的空间布局以及和环境的关系,而建筑设计的工作重点是建筑物内部的空间结构布局。城市设计就是要将建筑设计中的建筑物和其他的城市元素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所以城市设计的工作内容更加复杂

3.从发展趋势看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关系

3.1城市设计:城市设计虽然其学科专业起步得较晚,但是因为其工作内容的重大而繁杂,我国越来越重视城市设计及其专业的发展。整体来说。城市设计在发展上是十分迅速的,而且正朝着立体化、室内化的趋势发展。立体化发展是指城市设计由于受到城市化脚步加快,社会经济需要等影响而不得不利用地下空间形成一个三维立体的城市空间结构。比如跨越交通线的建筑群,也就是将地下的空间进行抬高,将地面的空间进行下沉从而使地下地面的空间都得以有效的利用,形成一个大型的立体化的建筑空间结构。室内化发展其实是因为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为了改善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环境问题,将建筑物内部的空间领域和建筑物外部公共领域连接起来,充分考虑到与外部环境的呼应,从而使得建筑物在外部环境空间设计上更加得合理。

3.2建筑设计: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可以说建筑设计的发展是十分迅猛的,不但在建筑设计理念上得到了拓展创新,而且在实践设计应用中也诞生了许多新的设计应用。总的趋势是在朝社会化、城市化和综合化发展。社会化和城市化是和城市设计一脉相承的,是社会经济下必然发展的趋势,而综合化发展主要是指建筑设计应用中新出现的一种设计应用理念。比如从上世纪欧洲社会兴起的建筑综合体的设计。建筑综合体设计是基于现代人们生活节奏快,城市经济快速发展而诞生的,比如集文娱、办公、餐饮、会议、住宿等一体的商务办公综合体,从一开始的“居+商”变成了集所有生活所需或者所有职能体系于一身的综合体建筑。这种建筑设计的诞生表明建筑设计在理念和实际应用中都得到了创新,并且越来越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

三、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是两个相互独立,在内涵本质上相互区别,但是又相互联系,在学科内容、工作内容和发展趋势上均有许多共同点的两个城市建设的关键组成部分,两者可以是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城市设计可以指导着建筑设计但却不能完全取代建筑设计,城市设计要把城市的未来规划考虑在内,而建筑设计要把当地的地域文化考虑在内。总之,两者各有特点和优势,只有将两者合理巧妙地融合,才能为城市的建设做出贡献,推动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发展。

作者:李彬 马腾 单位: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薛静,余翔.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关系[J].天然气与石油,2010,02:59-62.

[2]郭新,王仕杰.论地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中的传承与创新———以巴渝传统建筑为例[J].后勤工程学院学报,2014(07).

[3]宋超.刍议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J].科技展望,2015,2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