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建筑设计节能措施分析

时间:2022-07-04 11:48:08

住宅建筑设计节能措施分析

1空间布局节能化设计

②在建筑室内设计中可以利用水泥聚苯板或聚苯板等材料来建保温隔热层,如此一来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室内热量流失情况下实现良好的节能;③针对建筑墙体节能设计上:a.在外墙建设中可以使用聚苯板(水泥聚苯板)、挤塑板以及保温涂料等;b.内墙则可以利用无害建筑废渣制成的轻质砌块或复合墙体等来建设中;④建筑门窗设计上除了采用铝合金或塑钢材质外,窗户玻璃则使用双层或中空等气密性较好的玻璃,以此达到保温节能目的。

2建筑室内空间的绿色化设计

为了让建筑能够具备绿色环保的特征,建立起生态建筑,不但要保证建筑的外部和自然环境间能够相互协调统一,而且还应将建筑室内空间绿色化。所以,要想实现生态建筑,设计人员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①应实现建筑室外与室内空间的一体化。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确保建筑室外和室内的有机相融,这也是建筑设计中较为常用的方法。如,可依据季节或气候的变化来对室内庭院、大厅等部位进行设计,并通过使用现代化技术来对建筑室内的湿度与温度进行合理调节,让室外和室内能够相互融合。此外,另一种较为常用的方法即全部或部分打开面向庭院的墙面,让人们能够在室内获取到更多新鲜空气与阳光的同时,还能将空间进行延伸,不但使得使用空间增大,而且还能获得优美的景观。②室外与室内景观的一体化。在我国古代园林造景中便已有室内外景观的一体化。通过延伸室外景观至室内空间,如绿化栽植、引水入室等等,让室内外的大小气候形成强烈对比。不但能够和自然息息相关,而且还增加了生活情趣。③室内装饰的生态化。室内设计中,壁画装饰、小品等均和自然密切相关。不但能够通过摆设壁画、盆景以及花缸等物品来增强视觉感官,而且还能够通过对生态环境中气味、灯光以及声音效果的模仿来营造出一个逼真的自然环境。

3采用绿色环保建材

①木材。现阶段,水泥、钢筋、木材与塑料共同构成了建筑四大材料。其中,木材是唯一能够循环利用、可再生、可永续利用的资源。在使用过程中必须确保森林资源的生长量大过采伐量,才能有效确保木材的供应量;②玻璃材料。近年来,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低辐射玻璃、吸热玻璃以及热反射玻璃不断出现并应用到建筑领域当中。其中生态建筑节能的关键在于玻璃材料的保温技术,在设计时通过将其复合构造起来,以更好满足生态建筑的采光和保温的需求,并且让建筑能够有效满足人们居住以及活动的需求;③新型节能材料。当前,较为常用的节能绝热材料包括了玻璃棉、岩棉、硅酸盐复合绝热砂浆、水泥聚苯板以及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等。其中,硅酸盐复合绝热砂浆的原材料主要是硅酸铝纤维、精选海泡石,并附有种类多样的优质轻体无机矿物为填料,在多类加剂作用下,通过数类工艺,如粘接、细纤化、混溶、扩散膨胀等复合而成的灰白色粘稠浆状物。其属于一种新型墙体保温材料,其具有施工便捷、隔热保温良好等优点,并且能够有效解决板材拼接处罩面层开裂的问题。当前,我国已将硅酸盐复合绝热砂浆列入新型绝热材料及制品的重点发展对象;④太阳能、风能光电材料。风能与太阳能均是一种清洁环保型的可再生资源,并且能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将风能以及太阳能电池运用到建筑发电中,不但能够提供能源给建筑,而且还能给人类提供可再生的节能环保型燃料,不但没有噪音而且还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在生态建筑中,风能、太阳能光电材料是一种极为理想的建筑材料。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鉴于节能措施在建筑设计中运用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这就需要广大设计人员在充分结合具体建筑工程实际情况下采取针对性设计来确保节能措施得到有效地运用,如此一来有助于确保建筑物实现良好的节能环保性,进而适应新时期下社会发展需求。

作者:林建斌 单位: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怀.关于房屋建筑设计中节能设计的探讨[J].科技风,2010(13):110.

[2]马厚兴.生态住宅设计及其节能新技术[J].中国住宅设施,2010(8):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