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思路在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02 08:38:35

绿色建筑设计思路在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精神文明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人们对环保的重视日益增加,在设计中,绿色建筑的设计思路应用逐渐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文结合绿色建筑设计的概述和原则,分析了影响绿色设计的因素,重点进行了在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思路应用的分析,旨在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思路;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业逐渐发展,由于建筑耗能较大对环境带来污染,因此绿色建筑被引用到设计中来。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思路的应用,在降低资源消耗、改善环境的同时,提高了人们居住的水平。对绿色建筑设计进行探讨,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建筑对环境的影响,促进绿色建筑设计的长效发展。

1绿色建筑设计

1.1绿色建筑设计概述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使用周期内,实现环境保护,提高资源利用率,不断实现空间的高效、健康的利用,促进建筑和自然的和谐发展,利用自然、工程以及建筑科技的结合在确保生态平衡的同时,构建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绿色建筑,将自然美用人工的方式进行补充和完善,从而使得建筑物的设计体现美与自然的统一。

1.2绿色建筑设计原则

在绿色建筑的设计中主要有以下基本原则:①以人为本。为人的生存提供更加舒适的空间是绿色建筑设计的目的,因此,在设计时应充分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②经济高效。建筑材料的选择应该经济高效,确保建设的灵活性和科学性,促进绿色建筑设计的优化。③环境保护。施工前对周边环境进行调查,将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将绿色环保的理念应用到资源利用的各环节。④健康舒适。建筑设计中渗透绿色理念,结合建筑物的使用和科学性,达到生活、工作空间的健康舒适目标[1]。

2影响绿色设计的因素

2.1社会影响

建筑工程具有热辐射、光污染、耗能高的特点,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虽然工程建设依旧存在弊端,但在资源利用率和土地利用方面存在一定优势。在丰富城市景观的同时体现了城市的轮廓,高层建筑良好的光照、视野和通风使得居住的适宜性提升,随着环保观念不断加强,绿色建筑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绿色设计也随之发展,受社会发展条件的限制,对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由于经验不足、技术有限,使得在建筑中绿色建筑的应用存在难度。

2.2自然影响

绿色建筑设计的重点为低碳环保,通过对各类例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可循环应用资源的利用,提升居民生活的质量。因此设计必须统筹考虑耗能、结构、选址以及节能和造型,依托自然的阳光和空气,实现环境和建筑的高效循环,在建筑设计中应用绿色设计的理念,需要技术支撑达到对建筑的废弃物处理、材料、设计以及建材的加工。对技术的选择应该兼顾环境的协调。

3在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思路的应用

3.1节能建筑材料的选择

对建筑材料的学者应该体现低耗能、低污染,在济宁材料的选择时应当注意:①尽量避免使用装饰性构建,保持建筑造型的简单化。②对混合结构、钢结构以及混凝土结构等的学则应该负荷耐久性的要求,且具有较高的强度。③材料的选择应该遵循就近原则,尽量在建设项目周围进行材料的选择,降低运输成本。

3.2建筑和自然的和谐统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的条件和环境优良更高的要求,因此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成为必然,在设计中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重要性也体现出来。面对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的现状,绿色建筑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日渐凸显,绿色建筑设计在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和能耗的同时,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就目前应用的可再生资源来说,较为广泛的为地热能、太阳能和风能,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类资源利用的技术将会渐趋成熟[2]。

3.3节能设计

建筑的屋面工程是节能设计的重要内容,建筑物屋面具有保温散热的作用。在冬天,室外气温低于室内,因此,设计的屋面保温效果具有较重要,在进行材料选择时,对保温材料的性能和质量应该严格控制,保温层一般在外墙;夏天,由于光照较强,太阳照射屋面,应当加强节能的设计,在屋面空间和坡度允许的条件下,可合理利用太阳能,节约电能。

3.4采光设计

中国建筑多采用坐北朝南设计,从而增加屋内采光面积。在房屋建筑设计中,采光也逐渐成为设计的重点,由于土地资源的有限性,高层建筑逐渐兴起,在经济发达的地区,由于人口较多、可利用空间有限,高层建筑较为密集,因此建筑之间间距对和采光之间的矛盾对设计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在进采光设计时,应当注意对建筑物距离的把握,确保光源利用的最大化;同时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当地太阳方位角的变化情况,合理设计建筑物日照时间。

3.5建筑结构设计

高层建筑对设计的抗震能力具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在设计时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对建筑的弹塑性以及抗震性进行综合分析,对于不同的位置采用不同的结构增强方式提升建筑的结构稳定性。

4结语

综上所述,绿色建筑设计思路在设计中的应用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在提升资源利用率的同时,促进人们居住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实现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水平

参考文献

[1]沈威,刘斌.绿色建筑设计思路在设计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0).

[2]黄继欧,刘城华.浅谈绿色建筑设计的相关要素及其措施[J].江西建材,2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