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工程设计的关键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21 11:18:41

道路桥梁工程设计的关键问题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公路交通行业已对道路桥梁设计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道路桥梁工程作为市政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能够高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并保证人们的出行安全。本文将结合实际情况对道路桥梁工程设计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与总结,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道路桥梁;工程设计;关键问题;经济发展;有效性

道路桥梁的设计方案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道路桥梁建设的实施,其对交通行业的发展和网路建设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下,人们对交通和出行方面的需求也随着对生活水平的需求逐渐提高,因此,欲使道路桥梁工程中的安全和质量同时得到保障,就必须重视工程设计中的关键环节问题,达到高科技、高技术、高系统的发展要求[1]。

1道路桥梁工程中设计方案的选择

道路桥梁建设要想达到预期的效果,在设计方案上的选择必须非常谨慎,这也是道路桥梁在实施过程中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一份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必须以实事求是为工作原则、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此,在面对诸多形式各异的道路桥梁设计方案时,必须从众多因素中找到一个平衡点[2],选择最适宜施工和建设的设计方案。

1.1确立道理桥梁设计方案的选择要素

在确定道路桥梁设计方案过程中,必须以工程实施经济性、施工技术性以及建设适用性等作为基本原则。工程实施的经济性是指道路桥梁在实施前必须根据实际状况进行对工程成本上的预算与审核。通常情况下,在工期较长的道路桥梁建设上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大多数为施工过程中的设备和建设材料等,在正式施工前工作人员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对施工成本进行合理预算与科学性分析,将成本降至最低是道路桥梁设计方案中的经济性标准。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引进一些新的技术与科学理论方法,能够有效提高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推动道理桥路建设的发展道路。高科技的技术方法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和技术交底才能够更好地进行道路桥梁工程建设[3]。同时,道路桥梁工程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亦是城市建设发展的迫切要求。

1.2确立道路桥梁设计方案的选择方法

实际上,在进行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影响工程设计的因素多、选择难度大。为此,在设计道路桥梁施工方案时,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施工特点来进行。这就要求工程设计人员需要拥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程度及专业性的设计理念,对道路桥梁设计中的不足进行分析和总结。其次,要充分掌握影响道路桥梁建设的各项因素对道路桥梁设计方案进行综合性、对比性的分析,继而优选,得到最合适的道路桥梁施工设计方案。最后,在选择设计方案的过程中,要注重客观性、科学性以及合理性的选择方式,不能仅凭实际施工经验。总之,必须严格做好道路桥梁施工设计方案的选择工作。

2道路桥梁工程的设计关键

道路桥梁的质量问题、材料问题、工程建设的耐久性以及道路桥梁的美观性等方面均是道路桥梁设计中需考虑的关键要素,以确保设计方案满足工程施工的实际需求和项目要求[4]。

2.1道路桥梁设计中的质量问题

在保证道理桥梁设计质量合理性的同时,对施工过程中使用的设备和材料质量也必须进行严格管控。特别是在道路桥梁设计中的加固性问题上,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其必须要对施工区域的地基进行详细的勘察,根据勘察结果和实际需求对容易出现地基不均匀沉降的区域着重关注,在设计方案中明确标注此区域的处理措施。在道路桥梁工程实施的过程中,道路桥梁出现裂痕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设计方案必须对施工所用的车辆提出载重量的要求,避免出现过度的碾压造成裂缝,同时必须做好相应的防治措施。当出现问题时,及时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

2.2道路桥梁设计中的材料问题

在道路桥梁建设施工过程中,出现裂缝的现象有一部分是来自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因此在进行道路桥梁设计方案时,必须将施工材料作为重要因素,对其进行严格监控,确保道路桥梁工程稳定耐久。基于满足成本上的经济性和合理规划性,在设计上需要保证材料的质量是否合格、施工操作是否规范以及结构整体是否协调统一是实现道路桥梁长久安全的重要保证。

2.3道路桥梁设计中的耐久性

目前,在我国道路桥梁的设计中,对道路桥梁的耐久性设计仅停留在概念性上成为导致其出现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诸多工程实践表明,道路桥梁耐久性差主要体现在水泥质量不合格、混凝土配合比不合理、维护保养策略不恰当以及防范措施不科学等方面。

2.4道路桥梁设计中的美观性

目前,中国道路桥梁建设技术突飞猛进,在这种背景下,企业投资方对整个工程的审美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在道路桥梁工程设计中,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必须重视道路桥梁的美观性,与周围建筑环境相协调。表1为某市航空道桥设计方案基本参数。

3确保道路桥梁设计的实行性

在道路桥梁设计中,还应考虑到施工过程可行性。要确保施工过程顺利又高效地进行,并将质量和安全作为核心目标认真贯穿落实,其中对道路桥梁的维护养修工作更要加强重视。施工人员必须以道路桥梁结构作为维护重点,实行定期的维修保养工作,并开展定期监督检查,防患于未然。另外,对于已经修建好的伸缩缝要加强日常清理工作,确保缝隙中没有杂物堆积。通过科学合理的道路桥梁维修养护,可以保障道路桥梁质量,延长其使用寿命,利于人们出行安全[5]。

4结语

道路桥梁工程建设的目标是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和满足人们出行需求,因此,在道路桥梁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确保其经济成本合理、材料质量合格、工程建设耐久及后续维护工作科学化与合理化。以上均是道路桥梁工程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总之,在工程实施前做好建设方案的设计和优选,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作者:张明 单位:青海省公路科研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黄高虎,钟安欢.道路桥梁设计的关键问题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33):2637.

[2]张大鹏,高业友.道路桥梁设计的关键问题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4):1659-1660.

[3]陈丽丽.道路桥梁设计中的关键问题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8):374-374.

[4]霍玮.道路桥梁设计中常出现的问题及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271.

[5]刘杰.关于道路桥梁设计的关键问题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6):5207-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