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建筑设计及环境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13 02:54:38

色彩在建筑设计及环境中的作用

摘要:建筑设计以及环境规划中色彩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元素,色彩的合理应用能够体现出突出的作用价值。为了提升色彩的作用效果,必须要充分提升其在具体应用中的设计合理性。文章首先介绍建筑设计与环境中色彩应用的作用价值体现,然后重点探讨了如何运用色彩来提升建筑设计及环境效果,希望具备一定借鉴作用。

关键词:建筑设计;环境;色彩

随着当前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相应的建筑工程行业也应该不断创新发展,人们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进而也就需要建筑设计工作应该充分运用各个要素资源进行重点创新探索,促使相应的建筑设计工作能够体现出较强的实用性和美观性价值。在建筑设计及环境规划中,色彩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基本要素,恰当运用色彩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的搭配设计能够表现出较强的应用实效性,需要设计工作人员进行重点探究。

1建筑设计及环境中色彩的应用

1.1色彩的物理作用分析

对于建筑设计中色彩的应用来看,其搭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了充分体现建筑设计中色彩的应用价值效果,需要重点从色彩的应用价值入手进行分析,明确色彩运用的基本价值表现,进而也就能够较好运用相应的设计手法进行优化,促使其表现出较强的作用效果。结合色彩在建筑物中的应用表现来看,相应的物理作用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物理作用其实主要就体现为热效应。不同颜色的光反射率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表现出不同的热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节能保温工作做出一定的贡献,尽量提升对于光源热能的应用效果。结合建筑物各个区域对于热环境的不同需求进行分析,进而也就能够选择合理的色彩进行布置,促使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营造舒适的热环境,保障建筑物具备较为理想的健康和谐效果,促使建筑物应用实效性提升。

1.2色彩的识别作用分析

对于建筑设计中色彩的有效应用,其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识别作用,这种识别作用也是色彩应用的基本特点所在。不同色彩在应用中能够表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进而也就能够较好促使其体现出较为理想的设计表现效果,展现出不同的建筑物特点。针对这种色彩的识别作用来看,其需要将色彩和建筑物不同的功能区进行较好结合。通过色彩的应用来体现出相应的功能区特点,进而也就能够更为有效辨识相应的建筑区间。比如对于一些饮食类的空间来说,一般会选择暖色调进行设计,而医院则主要采用白色进行设计,其它一些特定的建筑物空间也具备着一些独有的色彩,需要引起足够关注。

1.3色彩的美化作用分析

对于建筑设计及环境中色彩的应用来看,其美化作用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美化作用主要就是围绕着色彩的不同搭配使用进行分析,如此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视觉表现效果,其冲击力相对于建筑物外形来说,具备着更大的表现力度,可以经过合理的设计进行优化。针对这种色彩的美化作用效果进行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到不同色彩的视觉感受效果,并且还需要针对其不同的搭配效果进行详细全面的分析比对,促使其能够表现出较为理想的建筑物美化效果,尤其是在装饰方面,这种色彩的设计应用价值还是比较突出的。

2色彩在建筑设计及环境中的运用

2.1注重建筑物主题的凸显

对于建筑设计及环境中色彩的应用来看,为提升其设计效果,必须要重点把握好对于建筑物主题的凸显,也就是促使相应的建筑物能在统一主题的要求下进行色彩的运用。这种色彩运用过程中对于建筑物主题的凸显需重点把握好建筑物的功能性特点,尤其是对于建筑物的色彩运用效果,更需进行深入剖析,促使其能够在建筑物中体现出较为理想的表现效果。针对这种色彩的运用来说,需要充分考虑到建筑物中相应色彩的饱和度以及相互搭配,促使其能够和建筑物融合协调,但是又不能够完全一致,注重对于人们视觉体验的考虑,促使其能够较好被人们所接受。比如对于故宫建筑物色彩来说,其一般就会选用黄色以及红色进行搭配构建,凸显主题需求。

2.2注重建筑物使用者的情感需求

建筑物设计及环境中对于色彩的运用还需表现出一定的情感元素,这也就需相应的色彩设计工作应该注重对于相关人员情感需求的理解,如此才能够把握好相应的色彩应用需求。人们对于不同色彩的情感体验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性,不同色彩给人带来的情感体验是不一样的。比如对于暗色调的色彩元素,则很容易给人带来压抑的感觉,而一些明亮色彩的应用则能够较好体现出理想的愉悦情感,如此也就能较好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在这种色彩应用中对于情感需求的满足设计中来看,同样也需考虑其风格设计以及搭配的协调性,促使相应的建筑设计中色彩的运用能较为合理有效,避免出现色彩方面的搭配冲突和矛盾问题,避免引起人们的反感。

2.3注重材料的搭配应用

在色彩元素的应用设计过程中,相应的建筑设计工作同样也需要关注到不同材料的应用效果,尤其是对于建筑材料自身表现出来的相应色彩要素和质地特点,更是需要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针对各类不同建筑材料的应用效果进行全面剖析,如此也就能够了解这种建筑材料应用中表现出来的色彩运用价值效果,并且随之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色彩的呈现效果。而对于建筑材料的质地更是需要进行充分分析,比如金属材质的施工材料和木材的质地就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性,也需要在相应的建筑工程项目中进行充分设计规划。

2.4注重环境协调性

对于建筑设计中色彩的应用还需要参考环境的相关影响因素,促使其相应的建筑色彩能够和环境具备理想的协调性,这也是我国自古以来“天人合一”思想的基本要求表现。针对这种建筑设计中色彩运用和环境的协调统一,需要从自然环境以及周围其它人文环境的充分分析入手进行探索,自然环境方面的协调性除了要确保色彩运用和自然环境较为协调之外,还需要避免色彩应用对于周围自然景观造成不良干扰和侵害,而对于周围人文环境的协调性设计则主要是为了较好提升其有机统一效果,避免该建筑物出现较为突兀的现象。

3结束语

对于建筑设计中色彩的有效应用来看,其能够发挥的作用价值还是比较大的,这种积极作用也就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重点考虑和分析。如此才能够较好提升其作用效果,避免色彩应用和建筑物各要素出现明显的冲突和矛盾。

作者:沈芸

参考文献:

[1]田鸿喜,周卫平.浅论建筑色彩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安徽建筑,2009,(6):13+15.

[2]纪敏,顾蓓瑜.室内空间色彩设计[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