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16 09:05:15

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加强,使得我国的建筑行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加强了对于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在这一背景之下,我国的建筑行业加强了对于绿色建筑的设计以及构建,并以此为核心,促进了城市市能源的节约及经济转型的发展。本文基于此,分析探讨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并就相关设计所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全寿命周期;绿色建筑;设计思路

一、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概述

1、何为全寿命周期

所谓全寿命周期,指的是建筑设计单位以及人员在进行设计构思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对设计产品本身的结构、功能以及外形进行设计,还需要在此过程中加强对于建筑建设每一个环节、阶段的考量,并实现对于设计产品的生产、营销、使用、养护、回收等环节的设计以及构造。一般而言,我国的建筑行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加强对于这一概念的引入,能够有效的促进建筑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现建筑设计的可靠性,促进相关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取得。

2、绿色建筑设计概念

一般来说,绿色建筑设计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需要建筑设计人员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之内,对建筑建设所需资源的整合以及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实现资源的节约,促进更多的环保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取得。总体而言,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作业的过程中,需要相关的技术操作人员加强对于绿色经济体系为主导,继而在此基础之上实现可靠性、生态性较高的“绿色”建筑。

二、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

为了进一步促进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作业的有效开展,以及设计质量以及效率的提高。需要技术人员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遵循相关的原则。关于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笔者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1、科学性原则

一般而言,相关的技术人员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作业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于科学性原则的遵循。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其能够在一定的经济、能源条件的限制下完成相关的操作。总体而言,绿色建筑设计在开展的过程中,只有加强对于设计的经济性的考量,并对设计方案、图纸,建筑空间布局、技术的科学性及合理性的保障,才能够进一步促进绿色建筑在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其功能以及价值,实现建筑行业朝着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2、适用性原则

在此原则之下,设计人员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对建筑的能源节约以及各项功能发挥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于建筑住户个体需求的考量,继而确保相关工作的开展存在一定的适用性,利于相关效益的取得。

3、环保性原则

在进行面向全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作业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除了上述的两点原则之外,还需要加强对于环保型原则的遵循。在这一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确保建筑的能源消耗、排放,建筑的功能与以及环境的构造方面,需要确保其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和谐。再是的设计操作过程中,需要着眼于能源的同收利用,提高建筑能源及建筑材料的使用效率。

三、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措施

近年来,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理念的不断转变,使得我国的建筑设计人员加强了对于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的设计以及构建。关于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措施,笔者结合了相关的工作经验以及研究著述进行了分析,其具体内容如下。

1、善用再生资源

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在发展、运行的过程中存在这样严重的能源消耗问题。为了有效的改变这一局面,促进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加强对于再生资源的使用。在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作业过程中,设计人员往往可以依据实际的建筑环境使用不同的可再生的资源,诸如太阳能、风能等。通过使用可再生资源可以起到降低资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作用。

2、合理选购建筑材料

在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作业的过程中,需要设计人员加强对于建筑材料的合理选择以及运用,并尽可能的使用可循环利用、环保的材料,诸如使用不含甲醛的地板,进而减少对于大气环境的污染,此外在管道的选择上,可以使用塑料金属复合管,这种管道具有塑料与金属的优良性能,使用环节中不生锈,无污染。选用具有上述性能的材料,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建筑垃圾,并且由于材料的环保性,使得在实际的建筑过程中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

3、建立健全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制度

目前,我国的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作业仍旧处于起步阶段,因而在实际的运行以及发展过程存在着普及度较低的状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就使得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的相关标准以及规章制度不完善,不利于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基于此,设计单位以及人员在进行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作业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于各类设计操作标准量化,从而方便了设计人员的借鉴以及参考,促进设计作业的有效开展。不仅如此,相关部门以及人员还需要加强对于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评价体系的构建,帮助技术人员对于相关问题的分析以及总结,实现设计效率以及质量的提高。

四、结束语

本文基于此,主要分析了全寿命周期以及绿色建筑设计的概念,并就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的三大原则(科学性原则、适用性原则以及环保性原则)进行了分析。随后论述了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三大措施,笔者认为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到位,我国的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

作者:刘辉 单位:江苏龙腾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甄兰平,邰惠鑫.面向全寿命周期的节能建筑设计方法研究[J].建筑学报,2013,(3):56-57.

[2]王书林,钟美昌.面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5,(52):77-78.

[3]刘红.面向全寿命周期的节能建筑设计方法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18):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