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筑学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9 08:19:12

生态建筑学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的作用

摘要:现阶段能源问题威胁着世界各个国家,生态环境恶化程度越来越高。因此提出很多节能减排等绿色理念。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速度都非常快,带动了城市化的发展和进步,城市高层建筑逐渐出现,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在对高层建筑进行设计时运用生态建筑学原理能够缓解现在世界能源问题,而且符合绿色节能环保的要求。

关键词:生态建筑学;高层建筑;设计

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人口数量急剧增加,所以对土地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生态环境面临着巨大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高层建筑,高层建筑能够满足人类对大面积土地的强烈需求,能够缓解人多地少的矛盾。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高层建筑造成生态资源浪费,大面积的高层玻璃建筑造成严重的光污染,而且还会遮挡阳光造成采光不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加入生态建筑学原理知识。文章主要分析的是高层建筑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通过分析生态建筑学的原理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仅供参考。

1生态建筑学的设计理念

生态建筑学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建筑设计的生态要求,而且能够大力改善生态环境。

1.1生态建筑学的原则

生态建筑最初追求的目标是改善环境,减少生态环境资源的浪费,创造出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良性生态环境。建筑生态学相应的原则:①节能原则。为了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要尽可能地减少生态环境资源的浪费,做到节能减排。所以必须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在能源利用中不断优化利用方式,提高能源的使用率;②环境友好原则。要想真正使得生态建筑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定要注重保护建筑周围的生态环境,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③以人为本原则。实行生态建筑最终还是为了改善环境,创造出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良性生态环境,所以在进行生态建筑时,一定要注重以人为本,尽可能的满足人们的生态需求。

1.2生态建筑学的目标

生态建筑学设计的目标在某些方面与其所涉及的原则类似。所以通过对上述生态建筑设计原则的分析,可以看出生态建筑学的设计目标为:使用节能环保的能源,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同时需要回收处理建筑垃圾和废物,减少环境污染。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建筑周围建设绿化带,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高层建筑设计中的生态建筑学应用

2.1遵循生态建筑学理念

(1)尽可能地提高使用的舒适化程度。人们对生活与工作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对建筑的舒适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必须要采取措施提高建筑的质量,使用绿色健康的建筑材料,减少有害材料的使用,从而减少对人体的危害,保证室内的空气质量以及温度和湿度条件适合人类的生存,还要减少室内的噪声污染,选用吸声建筑材料。(2)借助于自然环境因素对建筑进行设计,促进自然界当中的空气和水以及土壤、水等和高层建筑的有机结合。从而使得自然环境因素带动高层建筑的发展,创造舒适健康的自然建筑环境。同时尽可能的减少建筑设计过程当中所使用的设备数量,节能减排,将资源的消耗程度降到最低。在高层建筑当中要尽可能多的利用太阳能资源,太阳能本身是一种清洁无污染能源,除了减少建筑污染之外还能够降低降低建筑的能源消耗。所以在高层建筑设计当中合理地使用太阳能资源能够产生巨大的作用,减少能源浪费,能够创造出舒适健康的建筑环境。高层建筑设计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从决策到设计,再从建造到使用,最后到拆除建筑,这样的过程和人体的生命周期很类似。

2.2细致落实设计思路

在对高层建筑设计的过程当中仅具备生态的设计理念是不够的,必须要有非常完善的合理的设计思路。只有借助合理的设计思路才可以促进高层建筑的质量,注重建筑的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促进高层建筑和生态环境的高度结合。应该做好生态高冷建筑的空间设计,充分考虑建筑空间,将空间布局的特点和其本身的经济价值进行联系,保证在有限的空间之内发挥出最大的价值。高层建筑设计需要同时满足生态环保的要求和舒适健康的要求,既要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又要保证建筑设计能够为人类提供舒适健康的生存环境。建筑设计内部各个空间布局之间在温度和采光以及湿度等几个方面需求是不同的,有的空间要求高温采光良好,而有的空间需要低温背光。所以需要仔细分析生态建筑学原理,根据建筑空间的不同要求来进行规划设计。设计平面空间时,必须要注重南北朝向,促进空间布局的进一步发展。设计高层建筑的主要空间时,也需要注重生态理念。对楼梯和厨房、卫生间等空间进行优化设计,保证这些空间的环保性,尽管这些空间并不是主要设计空间但是也需要格外重视,保证必要的采光和通风效果。除了这些基本的自然要求之外,还必须要考虑窗户的大小和布局。尤其是卫生间等要保证窗户向阳,尽可能的保证窗户的通风性,降低室内的空气湿度,保证人体的舒适和健康。保证高层建筑的生态性以及其原有的生态体系。高层建筑的设计离不开自然生态环境的大力支持,需要在设计过程当中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当生态化设计引入到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促进建筑设计环境发展的协调,促进二者共同发展。在进行设计时要避免盲目性,应该充分地考虑建筑周围的土地资源特点以及环境情况,在此基础上对高层建筑进行设计规划。高层建筑设计必须保证节能环保,达到生态目标,促进高层建筑设计和生态环境的高度协调发展,促进资源的循环和优化使用,最大程度上降低建筑垃圾的产生,提高生态环境的持续再生能力。借助于自然环境中的资源来对高层建筑进行设计,选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提高建筑设计的技术能力,充分地利用自然界当中的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从而促进环境资源的节约和保护。

3结束语

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环境保护,科学的进步也必须依赖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所以在必须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总体上推动我国的发展。在高层建筑设计当中加入生态建筑学原理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高层建筑只有朝着生态化的方向发展才能够获得持续的进步。

作者:熊晓羽 单位: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任彦涛.生态视野下建筑与环境交互性设计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0.

[2]黄舟.生态建筑类型学研究初探[D].华中科技大学,2005.

[3]王月秀.高层建筑的结构与形式的完美结合[D].太原理工大学,2012.

[4]尼宁.生态建筑设计原理及设计方法研究[D].北京工业大学,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