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设计方法创新探讨

时间:2022-11-23 11:10:26

现代建筑设计方法创新探讨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建筑水平有所提升。现有的建筑物,无论在规模方面还是在功能方面,都在逐渐的增大。因此,与过去相比,建筑物的复杂程度在逐渐提高,为了适应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应当转变设计方式,提高现代建筑设计水平。基于此,文章在结合实际建筑设计工作的前提下,阐述了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基本内涵,系统的分析了现代建筑设计主要涉及方式、构成要素以及相关原则,以供相关人员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现代建筑设计;设计方法;原则;创新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凭借经验与直觉进行的建筑设计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因此,如何完善建筑设计方法,创新设计理念,已逐渐成为建筑设计师们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作为现代建筑设计和规划的基本方法,现代建筑设计是进行现代建筑建设的必要前提。因此,研究现代建筑设计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想做好现代建筑设计工作,首先要对现代建筑设计概念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文章将围绕构成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构成要素进行全面的分析,试图从创新的角度逐步完善现代建筑设计的方法,从而适应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总体趋势、满足实际需求。

1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基本内涵

在建筑领域中,作为现代建筑建设的重要前提,现代建筑设计方法是当前建筑设计中需要遵循的方式和方法。概括来讲,现代建筑方法综合了多种规划、设计以及调整方法。设计人员应该根据建设的具体任务和规划,选用适当的方式与方法。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建筑方面的相关技术与理论也在逐渐的发展,现代建筑设计方法逐渐融合了建筑学、电工学、控制论、系统论等多种理论,是建筑物实现规定形状、规范功能、稳定结构的设计基础。因此,在现代建筑物复杂程度不断提高的市场条件下,现代建筑设计方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实现现代建筑行业的进步,新时期建筑设计企业和设计人员必须牢固掌握的新型设计技术体系和结构。

2现代建筑设计的主要构成要素

与传统的建筑设计方法相比,现代建筑设计方法能够实现对现代建筑科学技术和思想观念的有效利用。其主要的构成要素包括:建筑的功能、建筑的技术、建筑的经济性以及建筑的艺术形象。

2.1建筑的功能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升,对于现代建筑的功能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想做好现代建筑设计工作,首先要以建筑的功能为中心。在设计现代建筑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应当结合人们的实际需求,以建造现代建筑的主要目的为出发点,并通过材料选择、结构处理以及功能搭建等措施,实现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合理化创新。因此,建筑的功能是现代建筑设计的根本要素之一。

2.2建筑的技术

在设计现代建筑的过程中,离不开多种建筑技术的应用,因此,建筑的技术同样是现代建筑设计的主要构成要素之一。作为实现现代建筑设计的重要基础,建筑技术涉及到多个方面,具体包括以下几点:(1)材料技术;(2)施工技术;(3)结构技术;(4)工程构造技术等。多种技术的融合,使得建筑技术成为建造现在建筑物的根本性手段。要想做好现代建筑设计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现代建筑设计的优势和功能,在实际工作中,还应当充分考虑建筑技术这一关键要素,利用科学合理的设计保证建筑技术的有效运行,进而提高现代建筑的整体质量,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

2.3建筑的经济性

当前,建筑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建筑物的整体质量,还需要考虑到所处的市场环境。因此,在设计现代建筑的过程中,要将经济性作为重要的因素加以考量。建筑的经济性已成为现代建筑设计的构成要素之一。发挥现代建筑设计的优势和功能,需要从建筑的经济性角度出发,通过对建筑材料、人工、机械的有效控制,实现建筑的经济性。与此同时,在现代建筑设计过程中,还应当完善平面布置、立面选择、形式选用等步骤,确保建筑的经济性与现代建筑设计和施工形成有效的结合,从而更好地维护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利益。

2.4建筑的艺术形象

在现代建筑设计的主要构成要素中,艺术形象不仅是现代建筑设计追求的重要目标,还是构成现代建筑设计的重要内容。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建筑设计不但是专业性的设计工作,而且也是一项艺术加工工作,优秀的现代建筑设计能够充分地展现出建筑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形象。完善的细部处理和整体构图,有助于实现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进而提高现代建筑的整体价值,推动现代建筑行业的进步。

3现代建筑设计的原则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设计现代建筑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考虑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是,要想做好现代建筑设计工作,提高建筑设计的整体水平,还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3.1综合性原则

现代建筑的复杂程度在逐渐提高,主要体现在功能性和差异性等方面。因此,在设计现代建筑的过程中,应当结合现代建筑的实际需求,综合考虑现代建筑的结构、功能以及需求要素,最终形成现代建筑设计的整体目标。只有遵循综合性原则,才能实现现代建筑设计对各功能、各要素的有机整合,保证现代建筑能够满足各相关利益主体的实际需求。

3.2动态性原则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现代建筑具有动态性发展的特性。每个时期的建筑,其内涵与外延等方面都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因此,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还需要遵循动态性原则,明确建筑设计是一个动态、连续、变化的工作。要在现代建筑设计的工作中与建筑领域,与周边社会、与市场环境做到积极地互动。通过动态的调整现代建筑设计要点,保证现代建筑设计对社会要求和文化发展的调整和进步,提高现代建筑设计工作的活力,实现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不断创新。

3.3最优化原则

不同的建筑物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应该结合市场实际需要,整合其他建筑设计的优点与长处,通过取长补短,最终形成最优化的现代建筑设计方案。遵循最优化原则,不仅有利于提升现代建筑设计的质量,还会形成现代建筑设计的新型模式,加速现代建筑设计工作的深入发展。

4现代建筑设计工作控制的要点

为了提高现代建筑设计质量,在设计方案时期以及初步设计阶段,应当做好相应的控制工作。首先,在设计方案时期,应该根据建筑立项和设计主导思想重点控制功能、技术、形象,落实建筑设计的外形、结构、形象等主要目标,从艺术性、经济性、合理性方面展开对设计方案的研讨,优中选优,确定设计的最佳方案。其次,在初步设计阶段,应该重点对设计图纸的参数、建筑设计的要素进行严格检验,控制轴线尺寸、建筑标高、技术工种、建筑材料等重要参数,对建筑结构布置方案、建筑设计计算说明、建筑结构工程图纸进行检验,以便实现对现代建筑设计的有效控制,达到对估算书、说明书形成的技术、数据支撑。

5结束语

在现代建筑设计中,为了发展现代建筑行业,实现现代建筑设计方法、内容和目标的全面创新,应当在结合实际建筑设计工作的前提下,坚持现代建筑设计的相关原则,控制现代建筑设计的要素,构建出符合工作需要、顺应建筑设计发展的新型现代建筑设计方法体系,做到对现代建筑市场的有效适应。

作者:解艳延 单位:淮安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冰,李滨泉,李桂文.数字时代下建筑设计方法的变革[J].新建筑,2009(3):112-113.

[2]曹丽新.现代建筑设计中创新理念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6):149-150.

[3]易丽雅.现代建筑设计的技巧与创新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1):48-50.

[4]章迎庆.当代文化建筑意义的休闲化倾向[J].华中建筑,2007(10):1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