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背景下村镇老年公寓建筑设计探讨

时间:2022-11-23 11:08:37

城镇化背景下村镇老年公寓建筑设计探讨

摘要: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已经逐渐的进入到了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数量不断增加,尤其是在村镇地区,老年人比例更大,而且相关的养老基础设施不健全,需要加强重视,在当前城镇化的背景下,村镇老年公寓的建筑设计也应该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提高建筑设计的质量水平,为村镇老年人提供一个更加舒适、优良的安度晚年的场所。

关键词:城镇化;村镇老年公寓;建筑设计

当前养老问题的重点应该逐渐向农村倾斜,在城镇化背景下,村镇的养老基础设施也都应得到应有的发展,村镇老年公寓建筑是最为基础的设施之一,村镇养老工作涉及的范围广、任务重,需要对老年公寓建设进行重点的扶持,在具体的建筑设计中应该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合理布局,形成科学的养老模式,既需要满足老年人的休闲娱乐的要求,又要考虑老年人的健康安全方面的需要。

一、村镇老年公寓建筑的设计原则

城镇化背景下村镇老年公寓的建筑设计应该满足几个方面的建设要求,其一就是满足人性化的要求,在建筑设计中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提升一部分空间的私密性,带给老年人更加自由、舒适的感受。其二就是公寓设计的安全性,这是老年公寓设计中应该格外注意的一个内容,在设计中应该特别注意,比如建筑地面应该避免存在高度差,谨防老年人摔倒,地砖也应选择防滑的,在厕所及浴室、楼梯等位置都应设置相应的座椅或扶手,方便老年人抓扶,扶手的高度、形状设置要结合人体工学及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考虑,还应该在卧室、卫生间等场所设置紧急报警装置,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的告知公寓管理者。其三就是老年公寓设计的科学性,公寓中相关设施的设计都应符合老年人人体工程学的要求,让老年人在其中生活可以感受到便捷和舒适。比如室内的采光,为老年人准备的灯光不能太刺眼,尽量采取间接照明,防止增加老年人眼睛的不适;室内的色彩搭配也应合理。

二、村镇老年公寓的外观设计

老年公寓建筑的外观设计应该简洁、舒适,给人一种“归属感”,建筑的色彩以暖色为主,显得柔和,亲近,立面造型要新颖,风格要一致,外观上不应给人太强的视觉冲击[1]。建筑的外观应该努力实现科学性、合理性、美观性特点的结合。建筑设计中具体的外观形式、材料、色彩及工艺等的选择与老年人的心情之间有着重要的联系,需要最大程度的获得村镇老年人群体在情感上的认同。村镇老年人都有着安土重迁的思想,在家乡生活了大半辈子,对他们来说已经对周围的一切有了深厚的情感。在村镇老年公寓建筑的设计中,建筑形式的确定可以适当的参考本土建筑的形式,突出表现地域乡土建筑的风格特色,作为老年公寓的主体风格呈现出来,增加老年人的亲切感。建筑材料也应尽量的从当地取材,使用常用的砖、石块、木料、夯土等材料,让公寓中生活的老年人可以感受到自己所熟悉的环境氛围。比如日本的一间老年公寓“日本爱知县残疾人综合设施希全中心”,其建筑外观整体风格一致,建筑错落有致,室内走廊的墙面和天花板均为白色,显得特别干净、大方。

三、村镇老年公寓建设的朝向优化及地理位置

村镇生活环境比较闭塞,接触的外界新鲜事物的机会也比较少,在老年公寓建筑设计中,需要针对老年人的思想或需求特点,将老年公寓营造出“家”的感觉[2]。一方面是对建筑的朝向进行优化,南北向的房间具有比较充足的日照,可以设计为卧室,两侧南北向的房间则可以设计为护理、设备等后勤服务用房。建筑的朝向与老年人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有着直接的关系,确保空间内足够的日照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寒冷的冬季对于老年人是比较难熬的,设计中尽量安排所有房间在阳面,厕所与浴室可以设置在阴面,增强老人房间的舒适度,还有利于房间脱臭,保持空气的清新。房间还需要根据夏季的温度加窗帘,避免室内温度太高。在公寓地理位置的选择上,应选择远离污染、没有噪音、空气清新的地段,城镇化背景下村镇工业发展迅速,找到合适的养老公寓位置尤为重要,大部分村镇老年人都是农民出身,也可以在公寓院子中留出一定的土地,让老人可以自行种植一些花草或农作物,使其闲暇时不至于太无聊,使其原有的生活习惯得以延续,庄稼收获也能增加老人的喜悦,不会感觉是在养老院度日。

四、城镇化背景下村镇老年公寓的室内空间设计

老年公寓建筑的室内空间主要包含有卧室、阳台、卫生间等功能区域,老年人居住的卧室面积一般是15平方米左右,朝南比较好,有充足的阳光,有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老年人卧室应配有独立卫生间和阳台[3]。卧室在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到通风、采光、隔音等效果。卧室内应设置扶手,扶手高度在700到900毫米之间。阳台的晾衣架最好设计为可升降滑动的形式,方便老年人使用。阳台的出入口应该平缓,不能设置台阶,否则老年人容易摔倒,也不利于轮椅的进出。可以适当的在阳台上养殖一些绿色植物,增加美感,绿化环境,将外景引进室内空间,使老年人能够在阳台上获得休闲、娱乐。老年公寓厨房的布置也可以参照日本爱知县“爱的故乡”养老院的模式,公共厨房没有固定的开饭时间,做饭是一对一或是一对二,除了确保食物的营养,更需要关照每位老人的口味。厨房所摆放的各种厨具并不会按照顺序规整排放,随意多样的摆放更能增加“家”的感觉,让人身处其中感到自在。冰箱中的各种食材及饮料,也可以由老人和工作人员去共同采购,不进行统一的规划,单纯的追求心理上的舒适、自由。

五、结束语

现代社会老龄化逐渐加重,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在城镇化背景下,村镇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也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村镇老年人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容易出现烦躁、情绪不稳定、健忘等问题,与身体的衰弱相比,心理上的变化会更加的突出,老年公寓的建设能够为村镇老年人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修养场所,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作者:汤燕 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朱坤.城镇化过程中村镇老年公寓建筑设计研究[D].河北工程大学,2014.

[2]王凤鸣.我国人口老龄化与老年宜居社区开发策略研究[D].天津大学,2011.

[3]周鹏飞.我国老年公寓发展问题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