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节能建筑的关系

时间:2022-10-27 10:32:18

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节能建筑的关系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和全球工业的发展,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人们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我们生活环境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身体的健康问题,良好的生活环境不但可以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可以提高人们对于生活的舒适度,提高人们生活的幸福感。能源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地球上的人口数量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中,庞大的人口数量需要更多的能源去支撑,但是地球上存在的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都是有限的,一旦能源枯竭,那人类在地球上的生活也即将走向尽头。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解决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的重要性,本文首先介绍了绿色建筑设计中的节能特征,然后介绍了节能建筑中的绿色设计要点,最后分析了绿色建筑与绿色节能建筑这两者之间的关系[1]。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节能建筑;能源问题;环境问题

1.绿色建筑设计的节能特征

由于人口的持续增长和经济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土地资源都被用来建造住房和办公楼,于是城市中的楼是越来越多,但是绿化面积却越来越少,现在在很多一线城市的住宅区都很难看到绿色植物的踪影。因此,在很多建筑物的设计图中都会增加一些绿色建筑的设计因素,使建筑物更加具有生命力和活力。绿色建筑设计逐渐成为建筑设计的主流,同时在绿色建筑设计中也会经常响应节约能源的号召,在绿色建筑设计中突出一些节能特征,主要有以下两个特征。

1.1节约能源

在绿色建筑设计中最突出的节能特征就是节约能源,力争使建筑设计中的每一处设计细节都有属于自己的价值,不做无谓的摆设。例如现代生活中的空气质量变差,很多人喜欢在家里放一个空气加湿器或者空气净化器以此来提高空气质量,针对这个情况,很多绿色建筑设计都会在客厅或者卧室中设计几盆花草,如吊兰等,植物是最好的空气净化器,利用这些植物就可以改善房屋内的空气质量,又可以为房屋的设计增加一丝生气[2]。

1.2节约资源

节约能源不仅仅是指节约建筑能源,而且也是指节约日常生活中的能源,例如南方的雨水充足,而水资源又是一种珍贵的不可再生能源,在很多建筑设计中都没有考虑将雨水这一资源利用起来,而绿色建筑设计中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因此会设计一些储水装置,将下雨时的雨水储蓄起来,然后利用这些雨水浇灌植物或洗东西[3]。除此之外,绿色建筑设计中体现资源节约的设计还有很多,这些节约资源设计可以提高人们节约资源的意识。

2.节能建筑中的绿色设计要点

2.1生态理念融入到建筑规划中

节能建筑的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节约能源,在没有出现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之前,大部分的节能建筑就是一味地追求能源利用的最大化,但是随着我国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的不断恶化,在节能建筑中也要更多的加入绿色设计要点,力争在最大化利用能源的前提条件下,最大程度地不破坏建筑地之前的生态环境,将生态理念融入到建筑规划中。例如在青藏高原等地修建铁路或者道路时,总是避开易于修建的平地,这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为那些珍稀动物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2.2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有序利用

开发利用一些新能源可以很好地缓解当今世界日益紧张的能源问题,对一些新的能源,很多群众不是很了解,从而使得新能源的利用度和普及度一直不能得到提高,节能建筑中的绿色设计要点不但可以缓解能源危机,而且还可以提高人们对新能源的认知度,在节能建筑中突出可再生能源和能源的有序利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例如北方的冬天很冷,因此需要集中供暖,之前主要的供暖能源是煤,既污染空气,又需要大量的煤,利用新能源沼气集中供暖,就可以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

3.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节能建筑的关系

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节能建筑这两者之间是互相影响,互相利用的,首先绿色建筑设计可以提高节能建筑资源的利用率,如在客厅中设计放置几盆植物这一设计,其次,节能建筑有利于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在当今时代的发展背景下,过于追求绿色建筑的设计事业是无法取得长久的发展的,因为即使绿色工作完成得再出色,环境维护得再友好,但是一旦缺乏人们生活赖以生存的能源,那么人类的生存将受到很大的挑战,故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增加节能建筑的元素,有利于绿色建筑设计事业的发展。最后,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节能建筑两者共同发展,绿色建筑设计和绿色节能建筑这两者之间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绿色建筑设计的进步将推动绿色节能建筑的发展,绿色节能建筑的成长也会促使绿色建筑设计的完善。

4.结语

在如今环保和保护能源的时代背景下,推动绿色建筑设计和绿色节能建筑者两者的发展都是十分有必要的,这两者之间的发展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推动任何一方的进步都会促进另一方的成长。完善绿色建筑设计和绿色节能建筑这两项事业,不但需要相关设计人员的努力,而且也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配合和努力,只有在两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缓解。

作者:彭越 单位:长郡中学

参考文献:

[1]袁文海.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应用分析[J]科学家,2016年01期

[2]尚培云.探析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改进[J]科学家,2016年01期

[3]孙双立.谈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节能建筑的关系[J]建筑知识,2016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