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问题分析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09-27 08:29:03

建筑设计问题分析与解决对策

摘要:基于建筑设计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基本要求,从建筑设计、节能环保设计、建筑装饰设计三方面,分析了目前建筑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策略,从而提高建筑项目的整体设计水平。

关键词:建筑设计,节能环保,建筑装饰,优化设计

建筑设计工作作为建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其设计的好坏对于建筑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目前,我国建筑设计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建筑设计过度追求立面效果、建设节能环保设计未结合实际情况、建筑设计与装饰设计未统筹协调等问题。建筑设计不仅包括建筑立面的设计,还包括建筑内部空间的设计,建筑外部环境的设计,建筑设计应该从建筑整体的全局设计出发,在建筑设计过程中任何一方面考虑不足,都将影响着建筑的成本和使用质量,因此需要特别对建筑设计过程进行全局整体化考虑,采取有效的设计方法,消除一些不利影响因素来解决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建筑设计的基本要求

国务院最新提出建筑设计八字方针,为“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因此需要对建筑设计过程进行相关要求。在设计过程中首先考虑到建筑的具体使用功能,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对建筑物功能的基本要求,这就要对建筑的平面布置,流线组织,室内的光环境,声环境进行统一的优化设计,同时要考虑到人体工程学和环境行为学,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建筑达到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其次建筑设计应该考虑到总体规划性要求,单体建筑作为总体规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脱离不了社会大环境,因此,建筑的设计过程应该根据周围的环境以及国家政府的相关要求,不能做出违背法律法规的设计,要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考虑到原有建筑的状况,道路的走向,基地面积的大小,建筑的间距、日照、通风,以及城市绿化等等问题,来满足总体规划的基本要求。然后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要根据建筑空间组合特点,选择合理的结构、设备布置方案,目的是在满足建筑安全适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浪费,减少投资。建筑设计应该考虑到建筑施工成本以及投资预算,建筑设计的使用要求和技术措施要和相应的造价、建筑标准统一起来。再次,在建筑设计过程中,结合建筑单体和总体使用要求,对于建筑使用的材料设备工艺等也要进行选择,满足可持续发展环境下绿色建筑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要求,尽量选取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选择适合建筑实际情况的设备工艺措施来达到绿色建筑的要求。最后,建筑设计还应该考虑到建筑的美观性要求,建筑是社会的物质和文化财富,在满足基本的使用功能要求的同时,处于社会中还应该考虑到建筑的美观性要求,因为美观的建筑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享受,使人们的心情更加愉悦,工作和生活更加舒心。

2建筑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设计存在的问题

建筑设计过度追求立面效果,由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特殊国情,形成了建筑市场的非常快的节奏,再加上行业及市场体制不够完善,导致建筑设计方案阶段以立面图是否美观做定论,忽视了建筑体型组合与结构形式选用是否合理、建筑平面布局与周围环境和建筑是否协调和统一、建筑内部空间尺度是否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建筑内部房间的通风和采光是否被建筑体型和周围建筑所限制和干扰,建筑立面体型下的设备和管线布置是否合理,建筑立面是否与绿色建筑节能要求相符合,建筑立面材料及构造在施工和使用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诸多因素,导致后期设计实施中经常出现分区不够合理、流线不尽合理、造价偏高,使用过程中内部声光环境不合理、细部构造处理不到位,材料工艺出现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对建筑的设计建造和使用维护产生了一系列影响。

2.2建筑节能环保设计存在的问题

建筑节能环保设计是建筑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下,设计绿色建筑已经成为今后设计的发展方向,但是在目前的建筑节能环保设计中,普遍存在未考虑实际情况,为满足规范或规定要求,选用不适用的工艺和设备,如为达到立面效果选用了能耗高的围护结构或工艺设施,对用水量很小的建筑设计选用中水回收设施,对降雨量很小的地区设计雨水收集系统,对严寒地区选用全玻璃幕墙等,既增加了建筑前期的投资,又对后期使用和维护带来了负担,造成了对资源和能源的浪费,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相违背,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要求。

2.3建筑装饰设计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的国情和建筑业发展的特殊环境,导致现阶段建筑设计和建筑装饰设计是两个独立的设计阶段,建筑的内部空间使用和建筑结构设备电气设计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同一个建筑的建筑和装饰设计由不同的设计单位在不同的时间段完成,造成了装饰设计与前期施工图设计的许多脱节和不合理现象,主要容易出现的问题包括:装饰设计变更了原有建筑的平面布局,使用功能,墙体分隔,甚至影响了原有建筑结构构件受力分布,其还变更了原有建筑采暖系统或通风系统等设备工艺、电气线路及开关灯具,造成的结果是影响了原有建筑的平面流线和功能组成,影响了原有建筑的防火和疏散,影响了原有建筑的结构安全,影响了原有建筑的设备和工艺布置,影响了原有建筑的电气安全和照明使用,最终对建筑的功能使用、建筑防火、安全疏散、建筑结构耐久性、建筑设备的合理布置、建筑电气的正确使用造成了相关的许多问题,同时造成了建筑的返工和二次投入,对资金和资源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

3建筑设计过程的优化改进对策

3.1建筑设计优化

针对于当前我国建筑设计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首先应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提高建筑设计行业道德水平,避免不正当竞争,对前期设计阶段制定统一的时间要求和技术标准,在方案设计阶段加强建筑的结构布置及形式、设备工艺及选型等相关穿插设计的优化审查,同时不断的提高设计人员各方面的设计能力和认识,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增加对建筑内部空间的声环境和光环境设计,对室内空间的尺度按照人体工程学和环境行为学进行综合考虑,为使用者创造一个舒适自然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对建筑材料的选用要因地制宜的选用合理经济适用的材料,不能盲目的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同时对建筑细部的构造安全性进行必要的论证,挑选出最合理的设计方案,不给建筑后期使用和维护留下安全隐患。

3.2建筑节能环保设计优化

对于建筑节能环保的设计,除了认真执行节能规范的要求外,笔者认为公共建筑要合理选择外墙窗户的形式和大小,避免能耗增加能源浪费,建筑能耗指标应进行模拟验证,避免盲目套用修改指标,造成设计和实际不符。建筑的绿色环保设计应该结合实际情况选用投入小收益大的节能环保工艺措施,避免选用与当地的气候环境不适应,与厂区的生产工艺不匹配,与建筑的使用功能不能很好结合的绿色建筑措施。同时不能盲目注重追求绿色建筑的星级而流于形式化,使许多设备在实际使用中成为摆设,造成资源和能源的二次浪费,与绿色建筑的大原则相违背。

3.3建筑装饰设计问题优化

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法规,其中建筑设计一体化包括了建筑设计和建筑装饰设计,一体化设计后避免了建筑设计和装饰设计无法结合的许多问题,同时保证了建筑设计、装饰设计与施工的协调统一,对原有的设计意图,平面布局,流线组织都能很好的保留和实现,对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工艺、建筑管线、建筑标志与建筑装修能够统一考虑,既保证了建筑功能完整,结构安全,装饰美观,又避免了装饰过程中的各种返工,对人力、物力、财力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实现造价成本的优化,对提高建筑的整体适用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4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专业化、一体化的设计,建筑对于建筑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建筑设计从业人员应该重视建筑设计工作、完善行业标准、提高综合设计能力、重视绿色建筑设计、逐步推进建筑设计一体化,通过合理有效的对策来解决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建筑项目的整体质量,最终实现我国建筑设计行业的健康、完美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空间物质上的保证。

作者:曹建峰 单位:大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张立勇.浅谈建筑设计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3):75.

[2]连妤莉.浅谈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4):33.

[3]曾庆华.关于绿色建筑设计问题的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