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特式建筑与现代建筑设计的联系

时间:2022-07-13 03:17:07

哥特式建筑与现代建筑设计的联系

1.哥特式建筑的风格特点

哥特式建筑风格主要流行于13~16世纪之间。由于当时是西方封建社会王朝的鼎盛时期,宗教气氛浓厚,因此,哥特式建筑风格带有强烈的宗教气息,并且具有华丽、色彩鲜艳和神秘色彩等众多独特的建筑特性。哥特式建筑追求的是一种线性美,每个建筑物都像是要与苍穹相连接一样,高耸的双塔兼之十字平面的独特造型,在高耸双塔上还筑有塔尖。这种美学观念在西方封建社会时期大行其道,与封建的宗教思想有莫大的关系。哥特式建筑物内部通常都是采用尖细的石柱作为族柱,并且在族柱上雕刻有浮雕等众多艺术元素作为内部装饰。其自身高耸直挺的建筑外形和华丽内部装饰风格都带给人们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在阳光照耀下建筑物色彩纷呈、造型奇特华丽,并且带有强烈的宗教气息。

2.现代建筑的基本要求

2.1先进的设计理念是现代建筑设计的基本要求

经过几百上千年的发展,传统的现代建筑设计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人们关于建筑设计多样性的要求。因此,根据以往传统的建筑风格进行设计创新,现代建筑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正在呈现出一个井喷的发展趋势,人们对于建筑的多样化需求心理也在日益的强烈,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建筑设计创新是非常迎合市场的一个重要契机。先进的设计理念是现代建筑设计的基本要求,因此现代建筑设计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还要迎合现在人们对于环境绿化和生态的重视程度,才能满足人们日益膨胀的建筑需求。

2.2现代建筑结构设计上的具有很强的合理性而且功能上也比较多样化

现代建筑设计具有很强的合理性,其理念大大有别于以前的传统建筑设计,而是更加注重科学化合理化的建筑计算和设计,从材料和建筑方式上都进行各种革新,给建筑性能方面带来很高程度的提升。同时,现代建筑设计也摆脱了功能单一的困境,相对于传统建筑功能比较单一的特点,现代建筑其功能多样化且能满足人们和社会的各种需求。

2.3现代建筑技术和手段不断在提升,使得建筑寿命也在跟着提升

传统建筑设计寿命只有50-70年,并且在居住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老化和损伤,有时甚至情况会比较严重。与传统的建筑设计相比,现代建筑设计则更加注重材料的选择和技术的使用,更多地使用新的设计手段,使得现代建筑较传统建筑在牢固程度要提升很多,并且寿命也会延长很多。

3.哥特式建筑在现代建筑中的价值和影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相应的对各种审美感官也在提高,其中尤其以对建筑审美需求变化最为有代表性。传统的建筑风格不论是从外部还是内部都显得很单一,没有形成一定的风格特点,乏善可陈的建筑风格远远落后于现代建筑市场的需求,也无法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对于现在建筑来讲必须要有更加独特的建筑风格或者新颖的造型和舒适的内部环境才能达到人们的审美需求。而哥特式建筑风格早在1840年就已经开始对中国的建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从这个时期开始中国出现了大量了结合欧式风格的建筑物群体,人们喜欢探索历史喜欢追求新鲜和神秘感十足的事物,越是历史悠久的东西越能够让人们对于它本身的价值产生认可。而哥特式建筑风格这种具有悠久历史,并且也在建筑物上形成一定影响和独特造型的建筑形式,更加是人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目标。中国国内目前不乏有哥特式风格的建筑,不过基本都是以教堂为主的早期建筑物,这些哥特式建筑都不是经由国人自己设计建筑,要将这种风格运用在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建筑市场中来,还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全新领域,将这两种不同概念不同风格的建筑理念进行融合创新,必然会给现代建筑带来一个全新的创意高度。

4.哥特式建筑在现代建筑中的运用

哥特式建筑风格不论在欧洲还是国内,都已经对现代建筑形成了很深的影响,欧洲也已经在现代建筑中运用了哥特式建筑风格,将古老的哥特式建筑风格融合到现代建筑中来,产生了众多造型独特、风格别致的建筑群体。而国内在现代建筑领域这块还没有开始引用哥特式风格,在建筑风格创新上已经落后于国外,我们不能墨守成规一直沿用传统的建筑风格,面对需求日益高涨的群众心理需求,就必须要有对应的价值建筑去迎合群众这种心理。哥特式建筑不论从造型还是内部装饰上,都有值得国内现代建筑借鉴和运用的地方,国内目前的现代建筑设计大多都是传统文化元素,在众多建筑群体中已经没有其鲜明的特点,而将欧式风格的哥特式建筑运用融合到国内的现代建筑中来,两者之间在文化上具有一定的贯通性,都有一定的历史过程,都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可以有绘画雕刻等元素也让两者在某种程度相吻合。合理科学精确的将两种风格文化进行结合取长补短,从建筑外形内部装饰和周边环境进行建筑上的创新,创建出一种全新的建筑风格,是目前国内现代建筑最需要面对也是必须革新的一个重要方针。

5.结语

哥特式建筑风格不仅从其诞生之始就对整个欧洲建筑艺术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还对现代建筑设计也同样具有很大的影响力。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建筑的要求和建筑风格也在逐步提高,不仅追求要吃的好,穿的好,而且更追求住的好,住的舒服等健康理念。所以现代建筑格局风格都必须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创造出更多新颖造型和内部唯美装饰的建筑群体,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强烈的建筑审美居住需求。传统的建筑模式和风格都过于单一格局简单,将哥特式建筑融合到国内的现代建筑中,必然能够给现代建筑带来一个飞跃式的发展。

作者:高峰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振宇.华彩乐章——英国哥特式建筑[J].安徽建筑.2011(01)

[2]任辉.哥特式建筑的美的研究[J].文艺生活(艺术中国).2010(05)

[3]李磊.浅析哥特式建筑的结构与其轻盈向上的气质[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06)

[4]陈杭.关于哥特式建筑风格与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在我国运用的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5(04)

[5]余小梅.浅谈中世纪哥特式建筑艺术[J].美术教育研究.2014(16)

[6]李宪英.近二十年来国内外学者对于哥特式建筑的研究综述[J].现代装饰(理论).2014(11)

[7]刘畅,曾坚.哥特式教堂建筑与雕刻共构的信仰属地[J].美术观察.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