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的运用

时间:2022-06-07 11:14:26

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的运用

摘要: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发展,建筑业也在飞速发展,建设的工程实体的高度也越来越高,由此也对周围的自然环境带来了更大的损害。现今的高层工程实体的建造是以牺牲自然环境以及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为代价的,这对建筑行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基于以上现实情况,发展绿色建筑有利于减少能源损耗以及对生态平衡的破坏,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新趋势。文章对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工程实体设计的应用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高层建筑设计;应用

由于高层工程实体是一项涉及很多专业和技术的系统化的综合项目,因此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地的城市化建设程度、国家经济水平以及国家的综合实力。而绿色建筑设计对于高层工程实体的设计来说更有举足轻重的意义。由于我国绿色建筑起步较晚,绿色建筑的意识、相应的技术水平以及配套的管理体系等方面依然存在许多不足,所以必须要从发展成熟度更高的其他国家学习经验,再结合我国的特色制定出完善适用的绿色建筑体系。

1绿色建筑设计

绿色建筑设计是指在对工程实体的设计和施工流程中,一方面把对环境的保护考虑进去,即减少对资源的损耗;另一方面从商业的角度去考虑,即减少建设成本投入以及工程实体生命周期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1]。绿色建筑设计的理念就是让人、工程实体以及自然环境达到动态平衡,可以在满足人对舒适空间需求的同时,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因此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的时候,要对该区域的自然环境、地势地貌、四季温度变化等方面开展充分的调查研究,合理利用自然环境提供的有力帮助、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并把现代化的生态技术以及新型材料的应用考虑到其中。

2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的作用价值

随着现代社会的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对可持续发展观念的进一步认识,国家在确保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对环境的保护。尤其是近年来,国家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基于我国现状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而民众素质的提升,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也有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无论是从国家的角度来说,还是从民众的角度来说对绿色建筑的需求,都使其成为了未来的主流发展趋势,而这也是我国建筑行业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所在。把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引进到具体的项目施工过程中,可以减少能源的损耗、降低项目建造成本、尽可能减少对周围环境的破坏等,这样既可以确保建筑实体的质量,也可以维护生态平衡,不仅带来了企业效益的增加,还带来了更多的社会经济效益。我国建筑业在绿色建筑方面的起步较晚,经验较少,因此,需要借鉴别国的成熟案例、技术以及经验等,进而建立符合我国特点的绿色建筑体系,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将给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2]。

3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分析

高层工程实体的建设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的城市化发展程度,而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工程实体中的运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绿色建筑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考虑。

(1)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高层工程实体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使用生命周期长、质量好的建筑材料,例如强度高的钢、性能高的混凝土等,在保证高层工程实体的可使用面积不减小的情况下,提高建筑质量。在高层工程实体施工过程中应该尽量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损耗;建筑材料也应该选择可循环使用的,尽量减少在运用新材料时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可以增加对可降解材料的使用;对室内格局进行合理设计,减少用户装修时导致的资源消耗。

(2)模拟分析室外风环境。风能作为自然资源,是很好的可利用的资源之一,因此在对高层工程实体设计之初,就应该把风的因素考虑进去。工程实体高度的增加,不可避免的要对气流产生阻断,因此合理设计楼体位置,可以增加空气流通,加速污染物的扩散,提高空气质量,提升人们在楼体内空间的舒适度[3]。同时还要考虑到楼体越高,就越容易在楼体周围出现高气压带,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在设计的时候除了考虑风能带来的优势,还要避免其带来的劣势。

(3)降低对现有环境的影响。高层工程实体在施工的时候,应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的破坏,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对所有污染源都应该进行特殊处理。由于城镇化的发展,很多项目施工场地都处于繁华地段,因此,在进行施工时,必须对周围环境进行降噪处理,减少周围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影响;对项目现场必须合理设置,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损坏。要做到高层工程实体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应该尽可能的环保;在设计的时候尽可能多的利用光能、风能等自然能源;对污染物进行合理化的处理后在排放;对降噪方式的处理也必须到位;保证工程实体的质量的同时,也尽可能的不给民众的生活带来打扰。

(4)建设节水系统。高层工程实体在设计时,应该依据地势条件,合理设计循环水利用系统,减少对水资源的浪费。例如,可以通过设计合理的雨水收集装置,在利用净化设备净化雨水,进行二次利用;也可以利用技术手段,把生活污水作为再生水进行利用;或者通过对节水设备的使用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等。

(5)提高室内环境质量。在对高层工程实体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照明问题,如何通过自然光的使用来减少对照明设备的使用,同时设计合理的温控体系以及湿度控制体系,提高建筑内的舒适度。通过建筑内部空间的合理设计,有效的减少内部噪音,为用户提供一个安静的空间。通过对通风体系的合理设计,确保空气流通,提高空气质量,运用先进的生态技术,把室外空气引入到建筑内部来。

(6)合理设计围护结构。我国工程实体控制室内光亮度、温度、湿度等方面,基本上都是依赖灯、中央空调、暖气等设备,而这些设备主要依靠非环保能源提供的能量来运行,因此对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4]。因此,可以利用生态技术手段,减少对这些设备的依赖,通过合理的设计,充分利用自然光、自然风等自然资源。例如引进新材料,减小建筑实体的热传导能力,从本质上来减少对能源的需求;现有高层建筑多使用玻璃幕墙,可以通过运用百叶帘等方式解决遮阳问题等。

(7)太阳能系统建设。太阳能技术的成熟度非常高,利用太阳能作为电能来源,可以有效降低有害物质的排放,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高层工程实体的方位、朝向、内部结构、层高等因素都直接影响其受到太阳照射的时间和效果,因此对设计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根据当地的气候情况进行合理安排,最大程度地发挥太阳能的作用,减少室内照明设备的使用,从而节约用电。此外生活中已经广泛应用就是太阳能热水器,其将太阳能转换成热能为人们提供热水,从而减少了对其他加热设备的使用。总而言之,建设高层工程实体是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而想要减少高层工程实体对环境的损害,就需要运用绿色建筑设计。通过加速绿色建筑的发展既满足了高层工程实体在功能上的需求,又节约了能源,为城市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杨清 单位: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文志.解析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89-90.

[2]王丹.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4(11):239-239.

[3]邹波.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5,13(13):148-148.

[4]陈永雷.解析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3).: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