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下建筑设计方法研究

时间:2022-10-28 09:42:30

数字时代下建筑设计方法研究

一、传统建筑设计方法的一些不足

(1)因为最终的建筑物需要在三维立体空间中成立,所以能够运用三维立体的方法对建筑物进行设计是最好的。但是传统的设计方法是在平面上进行设计,严重的缺乏立体感。这就给实际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问题,如果对这个建筑物的外观和功能上的要求非常高,那这个难度将会非常大。由此可知,传统的图纸建筑设计很难与现实相结合,同样会给实际的施工带来很多麻烦。(2)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建筑物的设计不能停留在功能实用这个层次上了,会在外形、结构以及风格上有更高的要求,这正是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在建筑物中体现企业的文化、要彰显民族特色;配合现代环保节能的主题,有的还需要具有生态、环保、低碳的理念,这样才是符合现代建筑要求的成果。要达到这些复杂的建筑要求,只使用传统的方法是很难达到的,因为没有相关设备的帮助,很难将这些要求进行具体的量化,也无法得出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小。(3)随着设计理念的不断更新和进步,会对建筑物进行设计时增加很多具有创意的元素。这些元素要在设计中更加灵活的表现出来,紧紧依靠图纸是非常难的。因为对设计图的精度要求较高,而且要保持干净整洁,所以就无法将这些灵感随意的标注在设计图当中。而各个部分所体现出的细节逻辑性也是传统设计方法所不能达到的。

二、数字技术在建筑设计方法中的优点

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对建筑设计的一种改革,它将设计师双手上的束缚放开,激发他们大脑的灵感,建筑设计师可以使用一些专业的软件将自己的灵感在计算机上表达出来,不会因为手绘图纸的局限性而丢失一些好的思想。数字技术在计算机当中是一种虚拟的表现,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模拟出对建筑物的设计。虽然属于一种虚拟的设计手段,但正是因为虚拟才可以更好地模拟建筑物外观。设计师在对建筑物中的细节部分进行研究时,可将它们在计算中模拟,并输入相关的参数进行数据运算,最终得出设计方案,并且还可以对多个方案进行综合比较从而选择出最好的。不仅如此,数字技术的应用还帮助了节能建筑的发展,通过一系列的数据计算,可以得出建筑物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小,设计师可以根据这个结果对建筑物进行及时的更改。

三、数字时代下建筑设计方法以及发展趋势

1.场地分析

在对建筑物设计之前要对建筑场地进行具体的分析,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至今为止今数字技术不能代替传统设计方法的一个方面。在开始设计之前,建筑设计师都要进行实地考察,要对施工场地和周围的生态环境进行仔细的勘察。在勘查的过程当中要记录必要的参数,在勘察结束后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如果当地的环境和地质情况比较复杂,就会给设计工作带来比较大的困难,并且在设计的过程当中更要对很多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如果出现遗漏就会给建筑物带来质量问题。

2.草图的形成

如果施工现场的地质情况比较复杂,就需要使用数字技术对施工场地进行模拟和数据分析。当施工现场受到了周围环境状况的限制,设计师需要查阅有关数据参数,然后使用数字技术对施工场地进行模拟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进行草图的绘制。绘制草图阶段是设计师表达设计思想和理念的过程,在草图设计的发展历程当中,数字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现代建筑设计的方法下,设计师要将自己对建筑物的灵感记录在图纸上,然后利用转译技术将草图上记录的内容转换成数字化的草图。如果所需设计的建筑物十分复杂,还可以将设计理念转变成拓扑构思变形后的数字文件,这样的形式会给设计师的研究带来很大的方便。

3.环境模拟

建筑物的设计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它要与周围的环境相融合入,所以环境的数字模拟是非常必要的。利用数字化技术,能将建筑物和环境的数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可以判断出建筑物的各项指标是否达到了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依然会有足够的时间让设计师去对方案进行修改。

4.结构分析

(1)数字时代下的建筑设计方法

结构是保证建筑物质量的基础。所以对结构细节的分析是比较重要的一个阶段。将细节部分的数据资料输入到计算机当中,然后利用分析对比的方法来确定细节处理的办法,这样做既能提高建筑物的质量,还能降低资金的投入。通过对这些方面设计的分析和探讨可以帮助设计师达到一个非常理想的工作状态,更可以激发出新的设计灵感,在不破坏自身设计理念的同时还能满足建筑环境的条件。

(2)数字时代下建筑设计方法的发展趋势

至今为止,数字技术在建筑设计中应该得到大力推广,但是还没达到完全代替传统手绘图纸的地步。但是这种技术在未来发展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建筑设计师由从前的对于建筑外形的不断创新演变到了利用更具体的数字模型,用参数化方法来进行具体的建筑项目的设计。第二,建筑师开始由以前的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于建筑进行宏观设计演变到了现在的利用数字化技术,通过各种软件技术进行更加细节的设计和研究。第三,由以前的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单一建筑的设计演变到了利用软件技术进行更大尺度的建筑设计,例如对城市进行规划、设计。

四、结束语

建筑学的发展和进步不是独立完成的,它和多种专业、学科以及技术共同进步。在运用传统的建筑设计方法时,就出现了许多具有特色,甚至是引领设计潮流的建筑物,它们也在建筑史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随着社会和人类文明的进步,我们对于建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们不再局限于功能和外观,更加重视节能环保、人类文化财产等问题。除此之外,随着设计理念的更新,设计师们会有更多的好的设计灵感出现,然而传统的建筑设计方法并不能满足他们,所以在数字技术支持下的新型建筑设计方法应运而生。本文对数字时代下建筑设计方法的变革进行简单的分析和研究,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它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新技术可以带领中国的建筑行业快速进步。

作者:于鹏祖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