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建筑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07 02:48:33

以人为本的建筑设计论文

1以人为本的建筑设计方法

1.1设计中要重视建筑文化与居住心理

在今天的住宅大规模建设中,建筑设计有两个主要的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是对设计的原则。在“经济、适用的条件下,尽可能美观”的设计原则,精美的设计对形式、外观、功能和室内空间设计不合理的工程案例频繁出现,由于缺乏生活经验,设计师未能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不符合居住的设计,使一些房子有非常大的区域的空间浪费,有的区域的空间不足,使用功能不完善,有些区域不能发挥它原有的功能,建筑和装修装饰效果就显得不好,浪费投资。其次,还缺乏建筑文化内涵。在很多情况下,在进行项目设计初期,很多条件都是差不多的,很多商品住宅建筑具有较高的楼层,较大的居住面积,在设计时候,很多设计人员或者设计单位都未曾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结合具体的住宅周边的地理自然环境,很多情况下,进行盲目的设计或者是照搬其他地方的设计方案,使得设计方案和当地的实际状况不相符合,或者是缺乏地域特色,因而,也失去了建筑的生命力。

1.2人性化的建筑空间设计

在进行建筑设计过程中,加强对房间设计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在住宅建筑中,房间类型,住房的大小,建筑等级等方面的不同,设计要求也相应的不一样,在进行设计过程中,一般比较普通的房间应具有合适的规模,住宅能够作为生活工作休闲娱乐的调理区域,能够展现一定的舒适性。而有些房间则应该结合户主的需求,设计的相对较小,光线等方面宜人,展现一定的人文气息,比如书房,不要将面积设计的太大,太大的面积很大程度上浪费了空间,同时,也很大程度的增加了成本和造价,更破坏了家的温馨和精致。例如,在进行设计过程中,标准的家庭住房面积在120平方米左右,如合理的设计会使得家中是非常舒适的。高度设置必须根据住宅面积和最大的价值功能的空间面积确定。有适当的进深度和宽度,太多的内部空间会造成采光通风条件差,进深度过小房间出房率较低,会造成室内空间也不好。开间大一点比较好,所以要更好的灵活的安排各个空间的功能,很大程度上满足需求,住房的进深和宽度应根据住房面积的大小计算,合理安排满足各功能的平衡分配。

1.3建筑设备的设计细节

完美的住宅设备是保障住房舒适的必要条件,风格和色彩优雅的住宅设备能够使人视觉充满快感,使用起来的舒适度和外观的精致,这些细节处理的精细化让人觉得非常的舒适,这些细节设备就像人们的器官和身体,那怕一点点的疼痛也让人感觉不便。这就要求设计师要进行仔细的计划,将房子构建的更舒适、更安全。

2建筑立面造型的人性化细节处理

2.1窗框的设计技术

目前,建筑中窗的作用不再是简单的提供光线照明,窗也以更加多元化的设计形式呈现给了人们的生活需要和视觉美感。窗的立面造型设计技术就是一项值得考究的内容。首先,飘窗的设计非常关键,具有立面效果的窗台板一改传统的桎梏,摒弃原来窗台与外墙的死板,而且形成折线形的多个平面,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采光的面积而且从外形上看有了凹凸变化,并且虚实相应,外观得到极大的美化。窗台板的设计均分为两层,分别位于窗洞的上部和底部,上部的窗台板还可以放置空调机,窗台板的设计形状分为折线形、直线型等,根据建筑的实际情况进行确定。其次,窗框的设计也不可小觑,窗框在建筑中对窗户玻璃的通透性和美观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其中绿色、蓝色玻璃适宜中性色的搭配;窗框一般采用塑钢、铝合金材质,主要是为了实现加固、美观和耐腐蚀的效果。窗框虽然不起眼,但是在设计中稍加注意,对于建筑的整体造型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2.2阳台的设计技术

阳台作为建筑视觉焦点,常常成为立面设计的主要部位。其存在的形式、材料的质感、色彩的搭配、风格的建立和位置等是进行立面创作的基础,根据阳台所处的空间角度、与周围环境的融合等方面通过立面造型设计实现功能美、造型美和景观美的特点。在阳台的立面设计中,通常采用层层重复的阳台实现强烈的横向构图特征和韵律感,还有设计师在设计中利用阳台的不同组合和布置,实现呈现垂直构图、网络构图、成组构图等不同特征。阳台的栏杆也是设计的有效构件,通过栏杆或者栏板的色彩、材料、造型等艺术处理,体现阳台的精巧、轻盈和通透性,如铁花栏杆的运用可以打造轻巧、简洁的外观效果。随着绿色环保需求的增加,绿色植被种植加入到阳台设计之中,可以有效的降低建筑能耗,实现生态节能设计原则。

3以人为本的节能设计方法

3.1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在居住建筑的节能设计中尽量避免使用不可再生资源,而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太阳能以其巨大的优势得到很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在节能建筑中可以将太阳能资源引入,向太阳索取能量。具体做法有两种:一是太阳能供热系统,用太阳的热能辐射给水加温,提供生活热水,这种节能技术已经得到普遍的应用,其基本结构包括太阳能采集器、热能储蓄装置、热能交换器和能量供给装置;二是太阳能光电系统,这种系统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为建筑居民提供清洁的能源用于家庭照明等生活服务。

3.2绿色照明设计

居住建筑节能照明设计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元素,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绿色照明逐渐提上节能设计的主要议程上来。所谓绿色照明即充分的利用自然光,尽量少的使用人工采光。大量的实践证明,采用光反射装置可以有效的提高居室内的采光度,不但能有效的提高采光的质量,而且可以增加居室的空间感。当然,所谓绿色照明不是没有边际的采用自然光,要充分的考虑自然采光与少量增热之间的关系,做到一种均衡的发展。除了使用自然采光之外,必须使用采光照明时,尽量选择低能耗、高亮度的灯具,避免使用白炽灯,尽量使用节能灯。能源节约设计还可以采用灯具的控制装置实现,通过声控或者红外线控制,实现有效的能源利用。

4结束语

建筑设计是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加强对建筑设计方案的不断优化,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并不断提高设计水平,如此,可以更好的保障居民的切身利益。

本文作者:刘存发工作单位:天津华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