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的技巧与发展

时间:2022-03-04 04:15:34

建筑设计的技巧与发展

1现代建筑设计的技巧

1.1掌握好建筑设计的基本规律

建筑设计的实质是一个认知过程,是人们对建筑设计学以及建筑设计理论的一个学习与应用过程。在这个学习过程中,设计师只有通过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建筑设计技术与综合技能,丰富自己的建筑设计经验,并在原有的设计基础上不断学习进步,使自己的审美水平能够得以提高,从而设计出更完美、更独特的建筑物。设计师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探索刻意求新,从而掌握规律,总结经验,提高审美水平,开阔视野。

1.2利用情感积淀使设计产生感染力

对于建筑设计师来说,其在设计建筑时,除了需要掌握基本的设计技术、设计原理等实践能力之外,还需要情感的积淀与投入。设计师所设计出的建筑能否具有感染力,这和设计师是否在设计时投入了感情有着必然的联系。在创作建筑作品,或者说在进行建筑设计时,设计师的创作欲望极有可能会调动起他的生活、文化素质,并利用到平常生活中所搜集的,大量的生活素材,从而将素材中所含有的文化融入到建筑设计中,使其富含情感,富含感染力。建筑设计中,建筑空间的大小,建筑色彩的协调或对比等都蕴含着设计师的情感和创造力,而建筑设计的形式语言只要带上了情感,就很容易被人感知并产生共鸣,带来生理、心理上的愉快。

1.3不要因盲目时尚而影响了建筑个性化设计

当欧式风格传入国内建筑界时,一时间,几乎所有建筑都开始变成欧式建筑,欧式风格在那一段时间里成为了人们的建筑时尚。但在后来的不断发展过程中,欧式建筑又因呆板、老式,缺乏个性热遭到了很大一部分人的拒绝。从这一案例来看,建筑设计是从来不缺少创新的,西方元素的引进是一种很好的创新,但需要注意的是,当新元素引进,且很受大众欢迎和青睐时,设计师千万不要盲目跟风、盲目崇尚,反而应该仔细分析,把握住时代的脉搏,站在民族性、时代感两个角度上思考问题,从而赢得建筑设计市场。

2现代建筑设计的创新发展

现代建筑设计在科学技术以及社会经济的高速推动下,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进步,尤其是在建筑创新方面是。现代建筑设计将创新放到了首要位置,在建筑形态、建筑功能以及建筑技术上都有了一定的创新。现对其作详细分析。

2.1建筑形态创新

建筑形态研究学在目前得到了建筑业人士的广泛关注。本文在这里所提到的建筑创新,实际是指人们在设计建筑时,能够从传统的建筑形态结构中解脱出来,将思维跳脱出框架,利用新的、不同的构思方法和技术手段来进行建筑设计,从而得到与传统建筑不同的,别具一格的建筑形态。在建筑设计中,建筑形态设计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因为建筑形态是建筑作品的外在表现,人们可通过视觉、触觉等感官对其进行直接接触。在建筑形态中,建筑的实体形态以及建筑的空间几何结构是构成其形态的主要因素,所以对于设计师来说,其在进行建筑形态设计时,可从建筑实体形态以及空间几何结构两个方面进行创新。当然,除了这两个创新方面之外,数据、方位、光线、时空等条件也可以作为建筑形态创新所考虑的因素。

2.2建筑功能创新

建筑功能是—个非常复杂的慨念。它包含着设计所考虑的一切因素,不仅是实用的,技术的,经济的,而且还要是心理的、有感情的、美学的以及精神的。它形成—个不断变化的有机的整体,功能的内部构成和复杂程序,以及通过感性,感觉和精神对它作出的实际解释,是根据地区的不同而变化的,它可以说是建筑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社会生活方式的最持久的反映,建筑的功能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人类物质文化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日益复杂。因而人们对建筑功能创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在客观上促进了建筑的发展和新建筑类型的产生,建筑功能创新是指人们的各种需要,而直用新途径粑新方法的活动及其结果。

2.3建筑技术创新

建筑技术创新是人们在建造和使用建筑的过程中所应用的新手段和新方法的活动及其结果,建筑技术创新对建筑设计创新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人类利用不断创新的建筑技术,创造出形态各异的建筑作品,任何一个建筑作品都不能离开建筑技术而单独存在。一个技术上完善的作品,有可能在艺术上效果甚差,但是,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至今都没有一个美学观点上公认的杰出建筑而在技术上是存在欠缺的,也就是说,技术只是建筑设计的其中一个分支点,美学才是建筑设计的最终目标。一个优秀的美学建筑作品,其在技术方面也同样占据优势,称得上优秀。总之,建筑在形态和功能上的创新离不开高超的、有效率的技术支持,现有建筑技术条件与所提供的可能性决定着建筑设计创新的走势与趋向。需要注意的是,建筑技术的创新容易受到社会经济文化的影响。

3结语

对传统的社会,人文,空间上的探索,更多的建筑师开始主动与结构学,以及其他相关学科合作,利用其他学科的新技术、新概念为建筑设计带来创新源泉,这种创新已经体现在各个领域,包括结构领域,材料与构造领域,生态技术领域和其他的新兴动态技术领域。

本文作者:韩冰工作单位: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