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市场建筑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02 02:57:48

主市场建筑设计研究

1、项目概况

项目占地面积约为2500亩,项目整体建筑面积约421万平方米。本项目将依托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需要,围绕“商务集聚”和“幸福生活”两大主题,致力于打造“生产、生态、生活”和谐统一的新型商贸综合体。成为中国中部体量最大、功能最全、辐射最广、环境最优、档次最高的标杆商业中心和商业名片。

2、用地概况

本次进行设计的大市场地块占地面积约为461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21万平方米。位于总体项目用地的东北角,昌南大道以南、抚生路以西、紧邻临江CBD地块。建设地块分南北A-1与A-2两块,中间由24米城市干道穿过。地块北临城市快速干道昌南大道,通过约300米宽城市绿化带相接。昌南大道道路等级宽70米,作为城市快速主干道连接生米大桥直通南昌市重点打造的九龙湖新区,在未来城市交通上有着重要意义,故本项目应将临昌南大道一侧作为重点打造的城市建筑界面进行设计。地块东面长边为连接新老城区人流量巨大的抚生路,有着重大商业价值,故应作为商业展示面进行设计,方便各类人流进出活动。

3、格局规划理念

在格局规划上,我们采用整体的设计手法将内部空间使用与外部立面相结合,采用金属板材与彩色金属板材,构成新颖现代的建筑立面。并在外立面上设置有广告放置位,提升商业效益与商业氛围。苏轼有诗云:“幽香结浅紫,来自孤云岑,骨香不自知,色浅意殊深。”赞美的是名为瑞香的花,而古人又云:“牡丹花国色天香,瑞香花金边最良。”金边瑞香作为瑞香花中的极品正是英雄城南昌市的市花,其花期正值春节期间,花语吉利、祥瑞,花形更是翠玉滚金边、一从三百朵。端的是金玉满堂、蓬蓬勃勃的好彩头。故本项目以金边瑞香花形作为设计构思的出发点,瑞香花皆四瓣四蕊,我们将瑞香花形赋于纸上,会意转型,形成四分的规划格局。屋顶平铺又向心的建筑形式又有如赣江边的一只玉盘,取意大珠小珠落玉盘,为本案聚得财气。

4、功能与流线

功能分区是建筑各个区域之间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重要通道。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应该将功能一致、联系紧密的建筑物进行分组。再结合地基条件和建筑结构形成合体的功能施工土地。而流线是功能分区的重要手段它是根据人们的日常活动路线进行空间组织,空间分割的一种设计。通过不同的流线设计会达到不同的功能划分。大市场分别由城市干道和市场内街分隔形成四大功能区块,相邻又相连,每区块各设有高层综合写字楼满足市场管理办公与酒店住宿的功能需求。并实现了各区块功能独立完善,管理分区明确的设计目标,就近各市场区块的设置也同时实现了流线最短化与功能均好性。大市场内部分设内街、中庭、宽窄通道等多重等级的交通空间,在满足人流逛、停、聚集、疏散等各种行为模式需求的同时,利于实现建筑空间的丰富多样与标识性,很好的避免使用人群在大体量建筑群中容易产生的疲劳与迷失感。内部店铺分隔上考虑多重需求与商业价值最大化,进行多样化设计形成各种类型商铺,实现业态多样化,满足商业功能需求。道路是功能分区中常见的方式,它是功能区和功能区之间的界限。有效地组织建筑空间的道路流线,需要对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进行分析,找到规划设计的切入点来提高规划的精准度。一般建筑的道路流线分为人流、车流。而车流又是重点之中,它直接影响了建筑功能的体验。在与外部城市道路相接上,设计专门的机动车出入口,环大市场的双向车道,满足车流环形与消防车流的需求,并设置车行道连接地下出入口和环形坡道出入口,方便车流进入地下停车场与屋顶停车场,同时场地上设计有少量地面停车场以满足车辆短暂临时停靠的需求。另外在城市干道边沿皆设置了植草砖铺设的非机动车停车场,方便周边及老城区人流停靠非机动车,进入市场内部。在流线设计上,我们独具匠心的将流线需求与功能需求相结合,采用将环形车道与高层建筑结合的设计手法,实现地块的人车分流,并满足各类型车流需求。小型货车、社会车辆等皆可由机动车道进入大型环形车道驶入屋顶停车场,屋顶连接成片均匀分布停车位,车主停车后可方便的由伸出屋顶的电梯或步行梯进入市场内部,且如此设置原本顶层的商业价值不高的店铺可由顶层变次首层,大大提高商业价值。而环绕多层大市场的建筑最外侧则都设置短暂停车位、双行车道与卸货区,连接在两个环形车道出入口中间,如此设置可满足小型货车到达每一层的外侧,再分别卸货进入市场内部,实现了货运流线的最短化,且相比于传统应用的提升机运货方式,市场内部不再需要设置大量的货运提升机,更没有维护的高额费用,建成后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在高层综合楼的设置上,引入双大堂的概念,底层入口引导展示大堂与车道之上的空中大堂相结合,底层设置展示空间、问询台、部门指引等功能设施让人一目了然,快速的选择电梯到达相应功能楼层。如此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可给使用人群展示新颖的设计理念,大气高端的建筑空间,给人耳目一新的使用感受。

5、总结

建筑设计中需要对功能分析图和流线分析图做出独立的剖析和归类。这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而功能分析是要以人在空间中的行为习惯为依据,流线设计是需要以功能设计为依据。

本文作者:黄昱工作单位: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