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的建筑设计形态的改变

时间:2022-01-10 11:00:50

科技下的建筑设计形态的改变

一、在科技信息下建筑可变形态设计的重要性

对于住宅来讲,其是我国最为古老的建筑形式之一,住宅建筑的形态同人们平时的生活间存在密切的观念,对使用人员的居住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所以,住宅建筑的形态较使用率及品质来讲更值得人们重视。从宏观角度看,住宅建筑是对人们文化特征的体现,所以,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时期,人们的住宅都表现出各自的特点。针对单一建筑来讲,其也是各不相同,直观表现出房屋主人的兴趣爱好。另外,因为家庭中成员的资金收入、职业、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年龄、文化程度等都存在差别,再加之最近几年流行的个性化趋势,导致住宅建筑的可变形态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伴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的逐步深入,各个类别住宅都把可持续发展当做评价建筑优劣的标准之一。作为建筑类型中最为普遍的住宅,其就更应当担负起节约能源的重任。住宅中的可变更性及可再造性都在呼唤设计的灵性,根据研究现实,住宅建筑完全能够应用可变形态增强灵活性,从而实现可更新、可再造的任务。

二、在科技信息下建筑可变形态设计的实现方法

1住宅建筑可变形态的设计观念住宅建筑可变形态的设计观念是以美国的建筑开放理论系统为基础衍生的,此项理论系统对住宅建筑有明确、深入的了解,认识到住宅建筑具备个性及共性两方面的特点。如果住宅建筑的形式体现偏向于群体观念时,就需要设计人员的思路同统一的规则相符合,无论是小区中的单独住宅建筑,还是住宅区中的独户框架建筑,都需要同共性设计标准的规定相吻合。在反过来观看独户的框架建筑,内部的结构需要具有私密性及个性。这一实践及标准理论能够高效处理现今住宅公寓建筑在环境人居中存在的大量问题,为使用人员提供了能够自主设计“家”的机会,更加全面、科学、人性的表现出住宅中自我设计的特点。

2住宅建筑可变形态设计的实现开放型的住宅设计其重点在于通过系统的动态观念对建筑环境进行考查,对建筑的形态与社会形态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对静态的建筑空间怎样与社会动态的生活形态变动相适应进行探讨。我国著名学者鲍家声教授就提出了“支撑体住宅”这一理论,此项住宅建筑的设计方法是融合了哈布瑞根教授的理论,并进一步实践、深化衍生的,在进行实验时,同一套住宅设计出多项平面布置的方法,使用户自行选取,再依据一些特别需求进行特殊处理,这样不仅节约了时间,同时也为使用人员提供了方面。“支撑体住宅”的设计步骤一般包含以下内容:其一,把住宅建筑划分成可分体及支撑体两方面结构,分别进行建造及设计,其中,建筑人员及相关部门对支撑体的设计进行讨论;其二,建筑从业人员对可分体进行设计,用户自行进行选取及决定,同时,设计人员从旁协助使用者对室内进行布置;其三,将使用人员选择的可分体依照用户的观念安装、布置在其选取的支撑体上;其四,构成一个适用性良好、完整度较高的住宅建筑。

三、在科技信息下建筑可变形态设计的支持

1住宅可变形态的设计影响如果对住宅建筑的结构进行可变形态设计时,重新构筑形态会遇到较大困难,所以,就需要对建筑的曲率改变、有机形变等特点进行重视,与以往的建筑设计方案进行区分。普通的钢混结构及钢结构都是以正交关系作为基本原则,在确定变化曲线后,需要确保建筑梁与住间呈现竖直关系,同时梁柱的交点为支撑点。设计从业人员能够依照住宅建筑自身的逻辑特点衍生更加简便的曲线形态,最后使建筑的整体形态与人们的需求相吻合。在当前,建材原料不断更新、建筑结构逐步优化的形势下,许多建筑的有机形态已经逐渐摆脱了钢混结构的禁锢,例如:膜材、高强度钢材等都为可变形态供给了许多可能。我国许多建筑企业当前都应用网状架构,在形态塑造方面体现出了较大的灵活性,但是,自由性相对较弱,住宅的结构依旧需要同自身的逻辑相吻合,形态的改变及完善不仅需要满足人们对美及功能的需求,同时也需要依据内部结构的规律。在设计及布置一些细致结构时,需要使设计定性同参数相接近,并且应用电子设备对设计参数进行比较,从而全面发挥科学技术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引入并设计参数,处理实际出现的问题,而并不是仅获取一个固定的科学结果。

2住宅可变形态与使用功能的联系对于住宅设计来讲,依据预期使用功能来确定建筑形态是十分重要的过程,住宅的最基础作用就是其使用的能力,然后才延伸到美观及形态方面,美观的形态也是基于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建筑的入口、朝向、开窗等都是决定住宅功能的条件,其中,建筑入口有具有突出的作用,对整体建筑的风貌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最终能够对建筑的整体形态造成导向。就像动物的嘴对动物进食造成影响相同,住宅入口的大小、结构与住宅的风格、面积也需要统一,另外,还需要根据住宅的功能设计出多种入口,例如:主入口、次入口、紧急入口等。所以,住宅的入口设计应与建筑的需求相吻合。景观是住宅建筑有机体的又一个重要的导向,住宅应尽可能向更好的景观方面发展。假如建筑所在区域的朝向同景观的联系不大,四周都存在相近的景观,那么,阳光的日照就是决定其设计的重要条件。住宅的开窗及朝向都可以体现出建筑设计的可变形态。因为建筑受到光照影响的原因,导致住宅南面的开窗较为广大。建筑设计人员可以依据景观及南面开窗等真实情况进行进一步节能规划。在对住宅进行立面设计及剖面设计时,由于大多数设计仅考虑空间的二维形态,忽视三维,所以,设计的内容较为固定,存在自身固定的刚度。也因为限定的因素较少,所以无法创建更高效的三维参考,从而导致住宅有机形态呈现多样变化。这时,就需要考虑内部人员变动、现场形态设计等因素,设计从业人员能够在建筑中感受到形态各异的体会,从而使变化的形态与人们的需求相吻合。例如:在一些高层建筑住宅中,就适宜建设空中花园,从而使人员可以在空中体会与地面不一样的乐趣。

四、总结

总而言之,住宅与人们的生活间存在密切的关联,所以,设计从业人员在进行住宅规划时,应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在设计可变形态的住宅建筑时,应用多种科学技术,实行“支撑体住宅”,从而使建筑形态更灵活,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因此,对住宅可变形态及其实现进行探讨是值得相关工作人员深入思考的事情。

作者:胡亮单位:河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