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建筑设计思维略析

时间:2022-01-10 10:47:03

施工建筑设计思维略析

1.施工建筑的特点与分类

(1)按层数分类:一是单层建筑物。这类建筑物主要用于重型机械制造施工、冶金施工、纺织施工等。二是多层建筑物。这类建筑物广泛用于食品施工、电子施工、化学施工、轻型机械制造施工、精密仪器施工等。三是混合层次建筑物。建筑物内既有单层跨,又有多层跨。

(2)按生产状况分类:一是冷加工车间。这类车间主要是在正常的情况下就符合加工的标准,像是普通的工件加工都是这一类的,这类厂房建起来一般要求不是很高。二是热加工车间。这类车间在投入生产的过程后,机器设备运转起来后会有大量的产生,同时会带动空气中的尘埃等物质。三是恒温恒湿车间。这类车间大部分是供精密仪器设备使用的空间,对于室内的温度与湿度有明显的要求与标准,例如测量间对于机器的标准,温度二十到二十二摄氏度,湿度百分六十。大大的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四是洁净车间。这类车间对于湿度,粉尘都有明确的标准,进入车间内进行风吹除尘的,保持内部的卫生在标准之内,像是汽车行业的涂装车间就是,进门后必须吹风,换成连体服。

2.对于施工建筑设计新思维的探讨

(1)设计思想需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改变的同时,思想观念以及审美观点也发生着改变。人们已经从传统的观念慢慢的发生转变,从只考虑其实用性经济性的观念中走出来。现在的更注重于新能源概念,环保的新想法,最大限度的满足当今的政策方向性。就拿我们当今的厂房的太阳能房顶为例,白天时充分的吸收阳光能量,到晚上的时候直接的转化为工厂的内部的照明,很好的节约了能源,另个角度相应政府的号召,能够更好的推动企业在外界的形象。在一些工厂也充分的做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的原理,现代化的大型养殖基地的建造直接关系系着资源再利用,我们是知道的沼气的原理的,我们把猪圈进行改造很好的与沼气池相连接,这样能够把动物的粪便转化为沼气,避免了动物粪便运输的工序,是我们把资源再利用,这样的建筑风格需要我们在其他的领域不断的改革。建筑行业在我国现在的发展阶段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行业要在不断地适应现行的发展需求,最大限度的挖掘自身的潜力,在不同的情况下不断地构建新的想法与思路,与当前的形式相结合,做到施工理念与人文相结合。

(2)施工建筑需要优化和节能设计。据可靠调查,施工建筑在我国建筑工程中占绝大多数比例。当今社会提倡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施工建筑而言就跟要注重节约成本减少投资,杜绝一切不必要的能源、资源的浪费。施工建筑设计有着一个最为基本的要求,即遵循“适用,经济,安全,美观”,在此基础上力求在建筑设计实现利益最大化,也就是以最小的投资去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3)施工建筑的内部空间设计。对于内部空间环境首先须满足生产功能使用要求,在务需增加资金投入的前提下,尽量做到环境优美,明确区分功能,内部空间色彩明快,统一考虑功能、技术等。比如在车间地坪设计上,根据不同的区域,为了划分区域,可以考虑采用新型的地坪材料,从色彩方面入手。

(4)施工建筑的造型设计。施工建筑造型设计作为艺术形象,表达施工企业抽象的思想内容。比如说营造一种简洁明快、轻松活泼的气氛等。建筑造型的处理,如视觉与视差、统一与变化、均衡与稳定等均根据专业构图规律而来。

3.结论

实践是日后成功的基石,不错这句话很对,在经济发展的大形势大趋势下,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临着竞争。如何的不断地完善自己,使自己提升水平是我们要研究的课题。我们现阶段在某个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但是还不够,我们应不断的探寻新思路新方法,在技术层面上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科学含量,使人们认可我们的技术水平。在员工的个人素质方面积极地组织大型的培训活动,在关键的专业方面不断地提升团队的个人能力水平。我们在实践中一步步的成长起来,探索之路要一步步走下去,明天的道路会更宽广,未来建筑行业一定会有一个更高的定位。

作者:张卫东单位:白城市新开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