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建筑设计中色彩的意义

时间:2022-12-07 08:58:22

试议建筑设计中色彩的意义

修饰建筑造型色彩能够修饰建筑物的造型,具有美化功能。建筑设计中的色彩运用于造型风格存在密切联系,二者互相影响,共同创造美好环境,对建筑物来说,造型风格好比躯干,而色彩则为外貌,二者只有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将建筑物完整地呈现出来。色彩更容易对人的视觉造成冲击,所以色彩在建筑设计中的作用更为重要;色彩运用可以有效掩盖或者弥补造型上的不足。如由于色彩的透明度存在差异,因此建筑体积以及建筑布局都可以实现视觉上的调整。如,建筑物的窗洞如果被设计成正方形,但是在窗洞的四周添加一定的装饰色彩,就能够使人感觉到窗洞变宽了。另外,如果建筑在设计过程中的造型不是十分理想,色彩也能够对其进行弥补,比如,色彩可以巧妙地遮掩建筑物的通风口。

一、现代建筑设计中色彩的运用

1.突出建筑主题建筑物的色彩一定要符合建筑物的功能,尽管建筑物的自身功能不太容易发生转变,可是由于人们的审美意识越来越强烈,建筑物的颜色不能一成不变,否则会减弱色彩的美化功能。例如,娱乐性质的建筑物色彩应该突出随意性,同时也要注意提高人们的情趣,所以高饱和度的前卫色彩最为合适,能够突出建筑物的娱乐性;办公性质的建筑物要突出庄严、稳重,同时不能拒人于千里之外,所以色彩不宜复杂化,这样,人们才更容易感到踏实。

2.符合情感需求建筑色彩与人们的生活、工作联系很紧密,从不会因为时间、或者空间的变化而减弱,它对人们的情感也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如果人们生活在一个优美的环境中,就会被愉快的情绪所笼罩,更容易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反之,人们就会产生不良情绪,影响人们正常学习和生活。

第一,建筑色彩应该符合建筑的风格,以便突出色彩的感染力,使人们充分体会到色彩所带给我们的美。假如建筑缺乏一定的表现形式,那么色彩就会失去存在的基础;而建筑如果缺乏合理的色彩,那么表现形式也必然会受到影响。所以,建筑的形式与色彩一定要符合一定的美学规律,并且要进一步结合在一起。举例来说,皇家宫殿的形式能够展现至高无上的权力,而黄色和红色的准确运用则突出了建筑物庄严肃穆的特征。

第二,色彩之间搭配合理。建筑设计师一定要立足于色彩的运用规律以及建筑物的形式和功能,合理搭配色彩,突出某种含义。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见到多种色彩组合在一起的情况,但是如果不遵从一定的规律,非但不能产生美感,而且还会给人不好的视觉效果。举例来说,有的建筑物色彩搭配不协调,使人产生强烈的反感情绪。第三,建筑设计中的色彩运用要紧紧围绕“人”来进行,除了要展现个性化东西,还要具备共性特征,以便获得更多人的认可。随着建筑设计理念的不断发展,色彩的运用也要随之进行调整,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其自身功能。

3.营造建筑环境任何一个出色的建筑设计,不但要有独特的造型,还要有恰到好处的色彩搭配。在环境的影响下,建筑的功能更加突出,色彩更是将建筑的功能作用发挥到极致。在现代化的大都市中,任何一个建筑或者建筑群体都是城市中最亮丽的风景线,这些建筑不但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美化环境功能,还能够与周围的建筑或者景色有机结合在一起,共同展现丰富的建筑文化。建筑与自然界存在紧密联系,因此建筑设计就要实现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既不对自然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也要为自身发展增添一些积极的元素。所以,建筑物与自然环境的协调统一,不但要体现在在外形搭配上,更要体现在建筑物色彩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上,这样才能够突出自然与人之间的和谐统一。

二、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建筑设计中一定不能忽略色彩的重要作用,它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能够体现设计师的设计水平。如果在建筑设计中能够将色彩巧妙应用其中,不但建筑物的功能更加完善,而且建筑物也会被赋予更多的情感内容。

作者:袁波叶静单位:洛阳雅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