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广场规划设计方案

时间:2022-12-05 04:01:24

浅析广场规划设计方案

一、规划结构

根据项目用地布局以及规划目标,构建“一轴三点”的空间规划布局。一轴为森林公园,从诚德路中段开始贯穿基地至怡福路,是规划的核心所在,在2万平方米的森林绿轴内满布绿化,打造森林般的园林景观。三点为为八大企业总部办公塔楼的交通核心点,分别规划在天宁路、人昌路及怡福路中段,结合地下车库出入口,成为各总部办公的形象入口。“一轴三点”作为规划骨架,连接起了八栋高层办公楼及其商业裙房。八栋办公塔楼全部南向布置,与基地周边道路形成45度角。塔楼布置以争取最大景观面为原则。塔楼办公人员及车辆出入口与商业部分完全分隔,自成体系。而商业裙楼面向城市及规划的森林绿轴充分展开,获得最大商业展示面,在诚德路设置主入口,吸引人流进入基地内部,在怡福路两角位规划两个商业次入口。在基地内部营造完全步行绿色商业区域,结合森林绿轴的森林般景观园林,打造独特的内庭院式景观商业空间。利用2万m2的绿化形成有别于其他商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综合交通规划

项目的交通设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区内机动车交通系统设计项目毗邻广珠西线及佛山一环,东部距200m左右为105国道,交通便捷。为保证办公的私密性及商业的整体氛围,在天宁路、人昌路及怡福路中段规划设计机动车开口,结合地下车库出入口,车辆除可于办公塔楼大堂处回旋外,不能进入基地内部。

2.静态交通系统设计机动车停车主要以地下车库形式为主,辅以少量地面绿化停车。在天宁路、人昌路及怡福路中段规划设计的士停靠站。设置智能停车系统,让停泊车辆的人能准确找到车位,提高效率,节能减排。

3.人行交通系统设计基地内部完全为人行范围,在2万平方米的森林公园内设计宜人的人行系统,地下、地面步行通道以及地上高架步行系统通过设置台阶、楼梯、电梯、自动扶梯连成上下方便的立体的、连续不断的无障碍步行系统。

4.下沉广场设计下沉广场位于基地中部,开口于诚德路。以配套商业、停车场为主,整合商业、休闲、展示、绿化等功能于一体,形成立体商业模式,丰富商业空间,改善地下停车环境,拉动停车库人流进入商业体。

三、绿色建筑设计

项目包括了6栋高度100m的高层建筑和2栋138m的超高层建筑。除了常规的建筑功能和外观设计外,设计团队重视在设计中贯彻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采取了以下主要设计措施:优化大楼的朝向,最大限度面向南面,避免西向朝向的建筑;西、南立面采用遮阴处理,冬季获取太阳光用于保温;建筑设置空中庭院,有效组织自然通风;每栋建筑设置绿化屋面系统;提高大楼的隔热效果,有助于降低制冷负荷,协助雨水管理;雨水回收,为非饮用水需要提供了水源。通过以上措施处理,力争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一个集商业和办公两位一体的绿色建筑的典范。

四、景观设计

在设计团队看来,景观设计的核心是营造公共空间和营造自然互相融合,在景观设计中插入共享的公共空间,森林体验空间,与提供交流的场所互相穿插,相互融合。本项目规划按所处位置及功能的不同,通过轴线的控制,设置了既相互联系又具有统一性的三大景观区:

中央森林公园区域的核心是一个2万m2的中心绿化区域,也是一个多功能的公共开放的绿地。建筑周边的人性化小广场具有适当的引导性,将人们引导进入城市中的一片难能可贵的绿化休憩广场。充分考虑让顾客有更多的参与机会,即景观在被观赏的同时,也需要有更多的可触的机会,充分调动人们参与其中,放松心情,愉悦心灵,这样也正体现了中央森林公园的重要作用,满足人们对于大自然的渴望和追求。

五、结语

本项目通过对地块及周边状况的细致分析,合理、严谨的规划布局,塑造出既整体又相对独立而且有机联系的空间形态,实现了办公与商业的良好平衡与互动。同时从规划、建筑、景观、公共空间各个方面,贯彻了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竣工后的八冠广场,不仅会成为北滘镇总部办公区的标志性建筑群,也会成为佛山市最耀眼的一个绿色客厅。

作者:关健斌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