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旅游酒店的建筑设计

时间:2022-08-02 10:41:43

论旅游酒店的建筑设计

1酒店位置

首先,旅游快捷酒店的位置选址很重要,基于它较单一的功能,常位于成熟的商业街区中,周围300m距离内应具有丰富的商业、餐厅、娱乐、休闲、银行和服务业店面,形成“内少外多”的功能补偿结构。投资结构单纯,建筑成本易掌握,回报周期快,需要员工较少,经营管理机制灵活,运营成本低。若连锁经营则更具竞争力。酒店前的场地宜宽敞,应设置几辆大、中型旅游车的回转、停放位置,尽可能使车辆出入便捷,不相互交叉。酒店的主要出入口位置应明显,可供游客直达门厅、大堂。

2酒店内大堂

快捷酒店相对于综合酒店来说,不必追求豪华、气派,也无须在大堂处设计上下层连通的中庭或共享空间,其一,会损失客房数,不经济;其二,能耗高,尤其是消防设计会增加成本;根据它的特点,在大堂内除公共交通空间外还应设置游客休息区和前台服务区。在旅游团队入住或退房时,均由随团导游在前台服务区来办理相关手续,在这段时间里,给游客提供一个临时休息的地方至关重要。这个游客休息区起到疏导、调节大量人流和点缀大堂情调的作用,通常与主流程分开或部分地分开,与家具、灯具和绿化盆栽相结合,可以使休息功能兼具观赏功能,以赢得客人的好感。大堂中的前台服务区也是活动的一个焦点,它向客人提供咨询、入住登记、离店结算、兑换外币、转达信息、贵重物品保存等服务。“功能型”前台服务区通常以保障实用为原则,设计手法和用材均简洁、大方,只做少量装饰,如果点缀巧妙也会有锦上添花的效果。另一种“主题型”前台服务区的作法也较流行,通常会以当地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历史故事为题材的艺术作品作为前台背景,既有文化内涵,又能进一步吸引游客。另外,酒店的运营、调度、监控、财务功能、电话总机等设施尽可能都设在前台区域,以便于高效地管理。另外,酒店中的楼、电梯宜紧邻大堂,让人很容易找到、看到,这一点也很重要。总之,大堂不仅是整个酒店的交通枢纽,也是精致而实用的空间,同时也要让游客一进入这里时立刻就会感到一种温暖、放松、舒适和备受欢迎的氛围(见图1)。

3客房、卫生间

客房是旅游快捷酒店的重中之重,也是它的核心部分。综合类酒店客房的基本功能是:休息、休闲、行李衣物存放、娱乐、办公、通讯、会客、洗浴、化妆、如厕、安全等。而旅游快捷酒店的基本功能是:休息、休闲、行李衣物存放、娱乐、洗浴、化妆、如厕、安全等。显然它取消了办公、会客的功能。为基本功能进行的设计主要体现在客房建筑平面、家具平面、卫生洁具平面、主要电器设施的布置等诸多方面(详见图2,图3)。图2,图3是以两人标准间为例进行的对照,通过比较,二者的差别还是较大的。最明显的差别就是房间尺寸不同。图2中房间分为会客区和休息区。会客区具有工作的性质,布置了沙发、茶几、办公桌、宽带等;休息区有床、床头柜、有线电视、电话、行李架、衣帽柜和冰箱。而图3中房间只有休息的功能,有床、床头柜、座椅、有线电视、电话、衣帽柜、行李架,由于考虑到游客旅行当中购物的需要,又增加了一个储藏柜。但二者都应设置空调或采暖设备,并准备电开水壶,图2中还可在办公桌上放置小型饮水机。旅游快捷酒店的客房虽然较小,但同样需要人性化的设计,客房内部的人性化设计,是对客房功能设计的检验和归纳,并要在设计过程中进行优化,对细节进行推敲。人性化设计包括安全、方便、私密、喜悦、个性等因素,设计人员要从视觉、触觉、行为、声音等多方面入手,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客人的生理和心理享受,使人感到温暖、温馨和宾至如归。在图2中卫生间较大,设置了脸盆、坐便器、浴缸、淋浴喷头;而在图3中设置了脸盆、坐便器、淋浴间,其中淋浴间中可设置能摆放洗浴用品的格、龛、架,还有较高质量的多种水流的淋浴喷头。但二者都有相同的管道井和通风道,都能保证24h提供热水洗浴,都能在房间的墙壁上安装镜面,从而使狭窄的卫生间变得透明和宽敞。酒店客房卫生间是体现酒店整体硬件标准的重要特征之一,对于旅游快捷酒店相对较小的卫生间来说,除了完整的功能和方便、卫生、安全的因素外,还要对细节部分进行优化设计,同时布局创新、空间变化、视觉感官和照明光效的专业化标准也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从而使其更好地发展下去。

4附属部分

由于酒店内餐厅只提供简易的早餐,因此餐厅和厨房面积较小,并且宜布置在酒店一层,以方便白天的旅游;洗衣房的面积应按洗作内容、服务范围及设备能力确定;备品库的位置应考虑收运、储存、发放等管理工作的安全与方便;各种设备用房的位置应接近服务负荷中心,并避免其噪声和振动对公共区和客房区造成干扰;虽然酒店的性质决定了职工人数不会太多,但职工用房的位置及出入口应避免职工人流路线与旅客人流路线互相交叉;楼梯和公共走道满足了消防设计规范和人员疏散宽度即可,不必过宽;不同功能的房间面积分配要合理、适中,少则不够,造成使用困难;多则浪费,导致成本增高,而较准确的面积规划也是酒店设计成功的因素之一。整个酒店的各专业消防设计不能违反国家制定的设计规范,尤其建筑专业在防火分区和人员疏散口位置、数量的设置至关重要,它是其他各专业消防设计的基础,千万马虎不得。另外酒店内客房、大堂、餐厅、疏散走道及重要用房等处的建筑装修材料,应采用非燃烧材料或难燃烧材料,并严禁使用燃烧时产生有毒及窒息性气体的材料。同时设置在一层的消防控制室也是十分必要的。酒店的外立面造型设计,不必太追求奇异、轻巧,它的体型设计应有利于减少空调与采暖(严寒和寒冷地区)的冷热负荷,做好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和隔热,以利节能。另外,酒店必须醒目,便于识别,如果是连锁的快捷酒店则应有统一的标志。

5结语

旅游快捷酒店要认真定位、认真设计,它既不同于豪华、气派的综合类酒店,也不是廉价酒店,重要的就是要彻底告别传统经济型酒店的概念,摒弃简陋、落后、小、破、旧的现象,让它走上完全的创新之路。在设计理念上要依靠经验和规律,要不断发展,要与时俱进,作为设计人员,应该有这种责任感。

本文作者:沈敬工作单位:大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