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色彩的发展论述

时间:2022-05-09 03:17:20

建筑色彩的发展论述

随着西方精神文明的极大丰富,出现了很多有个性的设计者,他们通过使用建筑物的颜色来充分表达自己的主张,形成了鲜明的西方特色建筑色彩体系。相比之下,中国的建筑色彩显得大气庄重,西方的建筑色彩更加多元化、自由化。

色彩在建筑设计中的作用

人们在现代建筑审美的观念与评价中,普遍将色彩与造型两大要素作为建筑设计成功的重要标志。的确,色彩传达着建筑物的表面附加信息,使建筑物的视觉效果更加夺人耳目。色彩作用于人的视觉和心理就是色彩的功能。色彩能间接或直接改善人们生活空间的色彩环境,使人们的视觉和心理与周围的色彩环境彼此和谐。

装饰美化。色彩在建筑设计中的首要功能就是装饰。色彩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类型的色彩有着其各自的独特魅力。无色的建筑设计在现代已经很少了,因为无色的建筑设计观念已经不太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色彩运用于建筑,可以充分扩大建筑物给人带来的美感,放大建筑物的艺术表现力,极大地增加建筑物的视觉效果。可见,色彩在建筑中的运用对建筑的装饰美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和效果。

表现建筑物氛围。建筑物的性格是需要通过色彩来表现的,色彩在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不仅仅是为了美观,色彩的选择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奠定所要表现的建筑物的基本格调和氛围。一般而言,暖色系表现出的是欢乐、温暖的建筑氛围,冷色系主要表现的是庄严、肃穆的建筑氛围;而白色有清洁、健康的感觉,虽然现代科学研究指出,黄、红等鲜艳亮丽的色彩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和好感,在寝室使用蓝色,可消除紧张情绪,有助于减轻头痛、发热、晕厥、失眠,蓝色的环境使人感到幽雅宁静。所以,人们在室内色彩的运用中,需要考虑到适当的阳光作用,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可以多使用冷色调,以降低明度,而在光线不足的地方可以多使用暖色调,以增强亲切的温暖感;白色成为医院的主色调,黄、红等鲜艳的色彩成为幼儿园、小学等外部用色的首选。

区分识别。在装饰建筑外观时,色彩起着重要的标识、区分作用,突出建筑物,划分空间层次,显示不同功能区域,表明其用途,对使用者有导引作用。它就像是建筑物的衣裳,使人们能够在很远的地方辨认出自己熟悉的建筑。在一个建筑群中,让一个建筑物具有较高辨识度的最好方法就是运用色彩。色彩实验的结果表明,人们在观察一种物体的时候,视觉信息很重要,而在视觉信息中,色彩信息要占据80%的比重,造型信息只到20%,因此,在建筑设计中合理运用色彩,可以增强建筑的识别性。[1]

重点强调。色彩运用在建筑中具有强调的功能。色彩强调在许多行业建筑已经形成了不成文的传统,许多行业建筑已经有了独有的强调色彩。通过色彩的强调能够鲜明的表现出建筑风格,而且能够代表或体现这一类建筑的功能特色,医院是白色的、消防是红色的、邮局是绿色的等,这一切都具有明显的强调作用。

建筑设计中色彩的运用策略

建筑色彩的运用要与周围环境的色调相协调。一个建筑物的色彩选择可以充分发挥设计者的思想与理念,使建筑物更加独具一格,但建筑物不是单单画在图纸上的彩绘,要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所以,在进行建筑色彩的选择时要充分考虑到一个城市固有的文化、城市色彩,要充分考虑周围景观色彩,包括自然景观和人造景观,考虑到建筑物所在地周围的其他建筑的基本色彩,以及周围环境的基本主题,不能破坏这个城市或者这个区域的整体格调,选择能够使建筑物与其所在地环境融为一体的建筑色彩。只有注重周围的环境考察,使建筑色彩与周围的环境色调相协调才不会给人以突兀感,体现美感。[2]

建筑色彩的运用要符合建筑本身所应该具备的功能性。建筑虽然是一种造型艺术,但是建筑特征的表现却不仅仅局限于建筑造型,还包括建筑技术、建筑色彩等。不同的色彩表达不同的建筑功能,并根据建筑需求选择不同的色彩。建筑功能不同,采用的色彩也应该不同,这样才能体现出建筑的美感,以符合或者反映其功能特点。建筑物所具备的功能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该建筑物的基本格调与色彩氛围,用恰当的建筑色彩并加以合理的搭配,可以诠释具备功能性的建筑物的基本格调。一般而言,在建筑设计中,比较正式、庄重的建筑应选择冷色调的色彩,具备个性的标致建筑物,可以充分体现设计者的建筑色彩,具有功能性的传统建筑色彩机构需要运用其本身的传统色彩,如白色的医院、红色的消防等。

建筑色彩的运用要与光影相结合。建筑色彩的运用要充分考虑到光影的影响作用,在通常情况下,光影对于建筑色彩的视觉影响效果是很大的,在建筑色彩设计中需要考虑建筑物所在地的采光、光影的散落情况等,选择适合的建筑色彩,使得光影的饱和度更好配合所选择的建筑色彩表现,体现建筑物的最佳视觉效果。[3]

建筑色彩的运用要注意所在地的地域性和民族性。建筑色彩的运用一方面要考虑建筑物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另一方面,要考虑建筑物所在地的人文环境。建筑色彩的形式与风格受到政治、经济、文化等环境的影响,附着在建筑形体上的色彩常常反映出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文化特点,它往往与当地的气候环境、自然资源、社会经济、科学技术、艺术思潮等多种因素相关联,表达出不同的地域和文化特点。建筑色彩的运用要考察建筑物所在地的传统,确认建筑物所在地是否存有古老的色彩忌讳和信仰,地域性民族性的色彩选择取向,以及民族的传统色彩选择。建筑物的色彩运用既要保持建筑物的自身特色及适应周围的自然环境、建筑环境,还要迎合建筑物所在地的人文环境,一定要符合当地的人民传统或民族性的地域特色与信仰。建筑色彩的运用只有达到与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的双重和谐,才能使建筑设计获得成功。

建筑色彩的运用要遵循色彩规律。建筑色彩的运用要遵循色彩的运用规律。建筑色彩的运用不能抛开理论的指导来操作,色彩的选择和搭配要实现完美的和谐、色系色调要完美搭配,实现美感,就要充分考虑色彩之间的对比度,使色彩真正表现出建筑物的美。色彩的选择要遵循建筑物的特性,不能违背色彩选择规律,导致视觉上对建筑物产生误差。只有遵循色彩规律的建筑色彩运用才能实现建筑色彩的完美表达,才能使建筑设计更加成功。

作者:张林单位:西华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