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空间室内设计元素

时间:2022-05-13 11:01:00

亲子空间室内设计元素

一、亲子空间中使用者分析

在以往的各类空间室内设计中,空间室内环境设计应符合使用者的行为模式和心理特征,应考虑使用者的个性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因此亲子空间室内设计使用者分析就成为首要考虑的问题。亲子教育中,“子”是指孩子,“亲”就是指孩子以外的家庭内部成员,亲子教育是指通过对父母的培训和提升而达到的对亲子关系的调适,从而更好地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的一种培训方式。亲子教育不是单纯的家庭教育,也不是传统的园所教育,“亲”与“子”两者都应该受到教育。使用者不仅是幼儿和教师,在亲子空间中还主要涉及孩子双亲,而母亲在教育中的地位尤其重要。在亲子空间室内设计中需要考虑三者的行为模式和心理特征和个性。

二、亲子空间室内设计系统设计要点

(一)空间设计要点

首先在亲子空间的空间大小、比例和尺度上符合人因工程学要求,满足婴幼儿的使用要求。空间不宜过大,容易让婴幼儿没有安全感和亲切感;不宜过小,对成人造成压抑感和沉闷感。在比例、尺度上根据空间的使用功能和主要使用者来确定比例和尺度。其次,在功能区域的划分上要满足双亲、婴幼儿、亲子师三者的行为心理的使用区域,特别是需要设定一个双亲、婴幼儿、亲子师共同学习游戏活动的交流区,加强辅助功能空间的设计如增设饮水区、视听休息区、哺乳室、更衣室等。

(二)室内的技术构成

装饰材料的选择上,无论墙面、顶面还是地面,都应该用无毒无味的绿色环保材料。在亲子空间的装修中尽量使用天然材料,如木制材料,但天然石材应尽量避免使用,因为天然石材常具有放射性危害。此外,选择有害物质含量少、释放量少的材料比较好。亲子空间地面也是装修的重点。在小孩子的眼中,地板是他们最自由的空间,他们喜欢在地板上爬、躺,因此,亲子空间地面材料不宜采用坚硬的大理石、花岗石和水泥地面等,也不宜铺上透气性差的地板革和难以清洗的地毯。最为理想的材料就要数天然的实木地板了。实木地板由于材质具有温暖的触感,小孩子都喜欢与之亲近;而适中的软硬又能有效地避免儿童因跌倒而摔伤,或是玩耍时摔坏物品;此外,实木地板良好的透气性,还能适当地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从而保护小孩的身体健康。另外,地面不宜使用地毯,因为它既不易清洗,又容易吸附灰尘中的尘螨,对健康不利。墙面处理方法是很多的,如五彩缤纷的墙漆,优雅温馨的墙纸、壁布……一般的色调可根据小孩子比较喜欢的颜色来选定,黄色优雅、稚嫩,粉色可爱、素净,绿色健康、活泼,蓝色安静,童话色彩较浓。顶棚的处理也应当重视,可以结合墙面进行整体设计,让孩子能够发挥想象力。避免简单或者商业化处理。门适宜采用木门,门表面同样建议使用环保型油漆。另外,亲子空间可采用钢化玻璃的夹层门,以此增加空间的光亮度,也利于观察儿童的活动,但是门体一定要结实,质量差的钢化玻璃夹层门易发生安全事故。

(三)室内物理环境系统设计要点

1.声环境设计

隔声处理良好,现场噪声控制,声均匀度的实现,声震动、聚焦、共振反馈等问题的解决,室内混响时间合理,声音扩散性好,没有死声点。避免扩声区域内出现中空较大或者支撑差的腔体结构,避免大面积玻璃窗,不要将石膏天花板直接安装在铝合金槽内,必须加吸音隔音材料;铝合金槽最好上胶加固。

2.采光设计

尽量利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加以辅助。照度控制在150-300LX。合适且充足的照明,能让亲子空间温暖、有安全感,有助于消除孩子独处时的恐惧感。太阳光有利于人体补钙,孕期经常晒太阳对妈妈和宝都十分有益。因此,在亲子空间中尽量采用自然光,让阳光直接射入室内。同时应该考虑阳光防护,如窗帘等,避免过于强烈的阳光直射,对于小儿和孕妇照成伤害。人工照明宜选用色温在3500K-5500K之间的暖色光,显色性在85RA以上可以调节明暗程度的可控光源。

3.热环境设计

亲子空间室内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效果,室内温度一般以20℃左右比较合适。冬天外界寒冷,室内外温差较大,一般以保持在16~20℃比较合适,尤以18℃为最理想。夏天室内外温差小,室温在21~32℃之间都合适,比较理想的是保持在24~26℃之间。室温过高或过低,可以使用冷暖空调进行调节。亲子空间最佳湿度控制在49%~5l%,相对湿度过低或过高,对人体都不适甚至有害。可以使用加湿器等电器进行辅助保湿。

(四)陈设设计要点

1.家具设计

选用组合式、易移动、多功能家具,让亲子空间可以经常变化又有趣,同时满足各种功能需求。为了合理化使用空间,很多时候教学区和游戏区为同一区域,使用易移动的家具能够及时的变换空间的使用功能。但是家具应尽量远离电器、窗户和垂悬物,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2.织物设计

孩子会像大人一样对某些颜色情有独钟。可以选择颜色素淡或简单的条纹布料来做大面积织物背景,然后用色彩斑斓的长枕、垫子、玩具或毯子去搭配装饰“素淡”的织物、椅子和地面。其中长枕、垫子等的外套可以备有多种颜色,可以在不同季节、孩子不同年龄时更换枕套和垫子的颜色,这样的做法比较经济、实用。窗帘的颜色可以选择浅色或带有一些卡通图案的面料,材质不宜过厚。因为在春、夏两季,白天阳光很强的时候,拉上窗帘孩子仍然可以在光线柔和的房间里玩耍。

3.灯具、陈设品选配

可选用一些孩子喜闻乐见的带有卡通纹样或者直接为卡通形象的灯具、玩具,陈设一些古灵精怪、造型夸张的小玩具和小装饰,小动物或小植物样子的灯饰、靠垫、相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在空间中挂一些可爱、简洁、明朗的图画,可以培养孩子的审美情趣。但是不要设置易碎、易伤人和易被吞咽的玩具饰物。

(五)色彩设计要点

色彩和图案一定要具有可看性,让懵懂的孩子乐在其中,最好使用像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等简单明了的色彩,并与自然界中太阳、月亮、星星、花草等图案相联系,像在天花板挂上月亮星星造型的灯,启发孩子对色彩和物品的初步认识。而这个时期色彩也不应当太过鲜艳,以免过于刺激孩子的视觉。将天花板、墙壁、地板、玩具等的色彩进行合理有序的点缀和拼接,使亲子空间既有五彩缤纷又无杂乱的感觉,吸引孩子对周围环境的探索和学习,又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美感。把发亮的、色彩鲜艳的玩具悬挂在墙壁、家具上,能够刺激孩子爬行、行走等动作能力和手眼协调抓握能力。

三、安全性设计

安全性是亲子空间设计时需要考虑的重点之一,由于儿童较活泼、好动,好奇心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都很弱,所以容易发生意外。因此,安全性便成了亲子空间装修设计的首要问题。在设计时需要特别注意,如在窗户上加设护栏、地面材质以柔软为主、家具要尽量避免棱角而采用圆弧形设计,避免碰撞危险,且必须坚固耐用,不易松动。尽量不使用大面积的玻璃和镜子等易碎的材料。电源及插座要保证儿童的手指不能插进去,最好选用带有内挡板的插座。如有可能,最好设置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