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设计艺术性表现

时间:2022-05-10 09:41:00

园林设计艺术性表现

提起园林工程,很容易将其作为一项极其理性的实际操作性极强的工程活动。作为工程施工类活动,理性、准确、严格、时效等,往往是其判断标准及工程要求,这就显得在表象上园林工程与艺术表达缺少共通点,事实并非如此。园林设计与园林工程的关系有如土木与建筑:建筑作为一种艺术与科学共融、理性与感性兼备的学科,显得与艺术思维密切相关,而土木又似乎与艺术本身距离较大,但土木作为建筑艺术的一种延伸,对于建筑设计最后落到实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园林工程亦然,工程和设计之间关系紧密,不可分割。园林工程是将园林艺术与市政工程融为一体的一类工程设计,其重要任务是将设计所想表达的思想落到实处。因此,它也是表达艺术的一种手段,也是艺术的组成部分。

1实地调研中的艺术性思辨

一个工程项目都是从勘查项目基地开始,进行项目基地实地调研的设计师,将在脑中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模型,用以解决各个现状问题的工程方法逐个浮出水面。这即是现状条件决定思维,由思维来决定知识积累中符合现状条件的技术方法,而这些技术方法以及现状的空间特点,将全面地影响设计师的灵感和技术。这种现状———思维———技术———艺术的思维走向很大程度地影响着不可见的空间艺术表达的设计思路。整个过程呈现出一种艺术受技术制约,而技术支撑艺术表达的进程。

2不同尺度层面下园林工程效果的艺术性

尺度的概念对于一个风景园林项目来说十分重要,风景园林设计师对不同尺度的技术把握对于后期不同层面空间艺术的表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不同设计尺度所要求的工程技术也截然不同,一个特定场所的设计必须考虑源自这些不可见过程的大格局对人类感官尺度的影响[1]。因此,能否将不同尺度层面上园林工程技术合理运用,将很大程度地决定最后空间艺术的表达与诠释。

2.1规划层面

在风景园林学科的规划层面上要求设计师具备规划的思想,着重从土地利用规划、生态栖息地、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进行重点关注。在该层面,工程效果的艺术性主要体现在其对土方问题、生态问题、雨洪管理等问题的处理上。大尺度下的工程技术差异很大程度地决定了该地块宏观层面的艺术表达的优劣,同时将进一步影响到下位设计、施工等各个方面上艺术诠释的好坏。由于该层面上的问题相对较多较杂,下面仅选择两类颇具代表性的问题进行阐述与诠释。一是土方问题上的艺术表达。中国古典园林中有很多大尺度下成功诠释其艺术内涵的土方工程实例,颐和园、圆明园即极好的例子。颐和园的地形设计上结合了城市水系和蓄水的功能,将原有的与万寿山不相称的小水面扩展成为山水相映的昆明湖。后溪河的开辟不仅从园林景观上实现了“山因水活”的效果,同时也成为了贯穿万寿山北的排放水体。后溪河岸线不仅具有幽远的变化,而且紧密结合山形、地势和山地排水。整体设计达到了“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境界[2],艺术在其中得到了完美的自然的表达。二是生态问题上的艺术体现。与生态问题相关设计是一种与自然相作用、协调的方式,是对自然过程的有效适应及结合,它要求全面地衡量设计途径给环境带来的冲击。生态工程技术的应用和选择主要在2个方面影响着后期艺术效果的体现。生态设计首先是一种思想观念,要求人们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时,要转变工业时代只注重生产效率、不考虑环境代价的思维方式,这本身就是一种辩证的艺术性思维;其次,生态设计是一种行为活动,有其一系列的方法技术,它们是最终实现生态艺术表达的根本方式和手段[3]。

2.2设计层面

设计层面是园林工程最广泛涉及的层面,它所考虑的深度将具体到具体方法及技术,设计尺度上对形式的把握等与工程技术的施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在设计层面所要考虑的工程内容也相对繁杂,除了应遵循的各种规范标准外,土方工程、给排水工程、水景工程、园路、假山、种植、照明、机械等工程内容也应当深入考虑与研究。设计层面上艺术与工程紧密联系最显著的特征体现在设计的形式因素。形式对后期施工起着极大影响,形若不能满足人使用的舒适度,将不足以称其为艺术,而工程技术的到位与否也很大程度决定着形式的艺术诠释的好坏。以东湖岸公园为例,在形式上,其艺术效果可谓达到了极致,但倘若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工程技术,在一些构图看似简单而实际操作极难的点就很难达到预想的艺术效果。从另一角度看,工程技术不单是为艺术性的表达服务,在很多情况下,工程技术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不同的工程处理方法带来不同的艺术张力,如雪铁龙公园的2处水景设计的工程做法带来不同的艺术效果,一处平缓,一处急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表现力十足。

2.3细节层面

细部所展示的是设计师细致的艺术表现法和施工人员精湛的技艺。使用者直接与细部接触,工程项目与使用者最直接的交流也是从细部开始,使用者对空间的围合程度、色彩、照明、气味以及有组织的细部特征的感受也是最直接和显著的。任何景观设计项目,不论其总体规模如何,只要它最后被建成就不可避免地要考虑到细部。细部是最直接体现的设计所想表达的文化和艺术思想的因素[4]。香山81号院是很好的细部体现场所艺术性的例子,工程做法上有时候并不显得造价高,而是与周边环境达到了融合,更是表达出了一种设计师所要表达的文化内涵与艺术情操。

3后期养护

园林工程中的另外两大特点是养护管理的长期性、实施对象的生命性。这两大特性决定了种植工程中对植物材料的选择性和后期养护管理,故后期养护对于前期工程投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影响工程项目所要表达的艺术特点。

4结语

综上所述,工程是设计师表达艺术的手法之一,它具有多面性,每一面都是一项影响项目艺术性表达的因素。除了以上所论述的,从项目开始之初的实地调研,到设计过程中的规划层面、设计层面、细节层面,园林工程都对设计的艺术表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设计过程中,作为一个设计师,更重要的是如何全面调配,以达到最佳的设计效果。目前的风景园林行业风气略显浮躁,在这样的氛围中,设计师所要遵循的还是应该是自己的本性和场所的特点,对场所正确理解,做出独到的设计,并在后期工程设计中恰到好处地表达设计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