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拖挂式房车结构设计

时间:2022-05-08 11:14:00

深究拖挂式房车结构设计

一、房车的历史及种类

1.房车历史由来“RV”房车.英文全称RecreationalVehicle.简称Rv房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许多美国人开始萌生到野地露营的想法,开着汽车,带上帐篷、床、炊具等生活必需品.踏上旅程二十世纪20年代.许多利用汽车作为交通工具者开始制造车轮上的家他们在自家的后院里用木头制作简单的房屋.然后再把房屋固定到汽车T型的底盘上房车露营俱乐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罐罐旅行者”之所以这样称呼他们是因为这些房车使用先驱者在美国众多的全国公路还没有铺设时.就已经开始穿越美国大陆的旅行开着破旧的汽车.不顾一路坎坷勇敢地上路了他们常常就在路边露营.吃的是用汽油炉加热的罐装食品.喝的是凉水到二十世纪十年代.房车开始利用飞机式的构造.已经装备了床.餐桌椅,而且具备供电供水的功能随着房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对设齐全的房车营地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汽车的普及.更多的美国人开始寻求移动的生活.房车业也随之繁荣起来。

2.房车种类及其设施配备房车大体可分为自行式与拖挂式两种.自行式房车又可分为自行式A型、B型、C型,拖挂式房车可分为拖挂式A型、B型、C型、D型、移动别墅。房车一般都有卧室.装了座厕、盥洗台、浴缸的卫生间,客厅,开放式厨房。客厅里两边都有大窗,方便随时随地欣赏路上的风景.地上铺着地毯.软包内壁再配以装饰.确实有一种家的味道“房子”里面还配备空调、液晶电视、VCD、冰箱、微波炉、煤气炉、热水器等电器电器的启动,完全依赖交流发电机提供电源,在有外接电源的情况下,就由外接电源取代同时,车上还装备了许多安全设施,包括LPG(液化石油气)检测器、CO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灭火器、安全带等,也有紧急出口。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目前大家普遍以1999年贺岁片《不见不散》作为中国房车出现的标志,截至2009年,房车在中国已有l0年发展历程目前,中国房车保有量为3000辆.中国房车生产制造厂大约二i十家.产品大都出15欧美国家.而国内销售只占其巾很小的一部分,

二、拖挂式A型房车设计

本文介绍的拖挂式A型6米房车.是一款传统拖挂房车.是拖挂式房车的典型,即下部为底盘系统.上部的箱体与底架连接.形成一个整体。

1.房车底盘及机动性该款房车为6米拖挂式A型房车,底盘采用双车轴电手刹一体系统.后部四个车轮,前部一个支撑轮.本身不具备驱动力,要依靠牵引车才能前进.用连接器和挂钩与小轿车、SUV或自行式房车相连.通过一套刹车系统实现拖挂车与牵引车同步前进、停止,并通过信号快速接头与前车同步实现控制刹车灯、转向灯等各种指示灯的操作。底架作为整车的重要部件.一定要保证其刚度和强度.作为拖挂式房车.它在停驻营地后.打开四脚的支撑腿及前支撑轮.使其达到平衡稳定.在不必行走的情况下与牵引车辆分离.牵引车可以单独活动房车整装重量为2.65吨.经过重量分布公式计算出,整个房车前部连接器对牵引车的压力为450kg左右.需要排量在4.0L以上的汽车拖动。据调查.目前国内4.0L以上排量的汽车的购买量相对来说不是很高.这也是该款车型在国内没有销售市场的原因之一.该款房车目前主要还是出口国外。

2.房车箱体设计整个箱体外表面全部采用玻璃钢板及玻璃钢罩.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要求粘贴不同风格的彩条整车的外形设计遵循了空气动力学原理.经过多次计算及实验得到的最佳尺寸.使房车在行驶中将空气阻力降到最小.获得更好的机动性房车大板采用的是有梁框架式大板结构.主要由侧板、端板、顶板、底板组成.通过螺钉紧固和胶接的方法拼接成箱体在保证整个车厢箱体的强度和刚度的前提下,尽量减轻整车的重量.采用高密度木骨架,在整体骨架中充填阻燃、隔音、隔热的硬质泡沫板.采用粘接工艺.通过高压把玻璃钢板和内饰板与框架、泡沫板粘接成一块复合三明治夹心板这样制作出来的大板重量相比铝金属骨架要轻一倍还要多,而且强度也非常好.完全满足房车的使用强度。

3.配电系统及电器配置房车主要是外出旅游时使用的.考虑到野外条件的恶劣及诸多不便.所以房车内部使用的电器大部分都是弱电供电.例如照明灯采用的是12VLED直流灯.冰箱使用的是专用12V车载冰箱.还有油烟机、烤箱、遮阳篷、卫星天线、液晶电视机等.这些主要电器均可以通过太阳能面板给蓄电池充电就可以使用,不需要外接电源。目前房车配套的电器都基本实现了弱电供电.但空调及其他制冷系统仍为220V大功率电器.目前也可以通过逆变器将12V电压转换为220V使用.但是此方法只适用于应急情况下,因为电池的蓄电量没有那么大.供电时间不长.如果要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还需要外接市电目前国内的房车营地还不够完善,也不普遍.很多野外环境根本没有外接电源接口,这也是国内房车市场形不成规模的原因之一。

4.供水系统与废水系统所有的旅行房车.都能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感受.就是它让你能如家里一般的舒适与便利。因为.它具有相当完善的供水系统。如果没有这个系统,那么旅行房车就失去了它的真正的价值,也不会在国外如此盛行供水系统与废水系统是并存的.事实上.可视为同一个系统供水系统必须做到像家里一样方便,只要打开水龙头,水便会自动流出来。房车一般配备清水箱、废水箱。清水箱提供车内所有用水;废水箱主要是储存生活用水.比如洗菜。洗脸水等。清水是采用一个12V的自动加压供水水泵当你打开水泵开关以后.它会将车内整个供水水管.加压至20—40PSI。内置的清水箱,通常是采用一个附有锁的清水加水口.从车外用水管,将清水灌人清水箱另一种供水.则是采用外接水接头及水管.直接将车内供水水管.接驳于营地的供水水龙头上这样.就不必使用加压水泵。当外部供水停止时.车内的加压帮浦,仍会自动的取代之。所以.可以确保使用上的便利性。由盥洗盆及浴盆排出的废水fgraywater).通常汇流到废水箱里。车内控制面板上.设有水位仪,可监控清水箱、废水箱之内容量,以便随时做清理的工作在国外.通常使用88mm的排水接头与导管.

将废水或肥水.排到营位的污水处理池中。在国内,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营地、休息站、加油站或国家公园设有污水处理池所以.都采用19mm排水软管,外接于废水箱泄水阀上.直接将废水排到水沟中。至于肥水.则采用行动马桶或抽倒式马桶,再将肥水箱拿到厕所倒掉.比较方便。以上主要介绍了房车的历史及房车的种类.也详细介绍了拖挂式A型房车基本设计过程.通过对其设计过程的介绍.可以让人们对房车的内部结构组成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也对目前国内房车行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