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传统文化体现

时间:2022-04-18 04:33:00

建筑设计传统文化体现

1在建筑中体现传统文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缺乏对传统建筑文化精神内涵思考与分析

目前对传统建筑空间及其精神内涵方面的研究比较粗浅,建筑创作思想还停留在“天圆地方、天人合一”之类肤浅的隐喻上,创作手法则简单地将传统符号,如大屋顶、斗拱、马头墙等强加于现代建筑上。如北京市有一段时期强调“亭子”这一中国传统建筑形式的再现,在很多现代高层建筑的顶部都生搬硬套设计一个亭子,作品因此乏味、僵硬。

1.2忽视了建筑的地域性、历史性

从20世纪50年代的“国际式”到改革开放以后建筑创作领域曾经刮起的一股“欧陆风”,一段时期内,建筑创作不分地域,不顾城市的历史文脉,都是舶来的所谓现代派风格或西方古典建筑样式。这种割裂建筑与地域、建筑历史的创作之风严重破坏了街区固有的地域和历史风貌,城市在大规模建设中渐失了其原本的文化属性。

1.3对历史的生搬硬套,忽视了与时代的结合

在现代建筑创作中经常会步入一个误区:为了体现传统建筑文化而将传统的建筑形式、空问直接仿制,搬到现代建筑中,设计出很多“假古董”,这绝不是一个好的继承传统的方法。而且有许多伪历史、伪民俗的建筑是在商业利益驱使下兴建起来,它们不仅与环境格格不入,也破坏了地区建筑环境的延续性。

2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2.1加强对传统建筑文化内涵的理解

我国传统建筑文化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在于传统建筑文化的精神内涵。以北京故宫建筑群为代表的群体组合体现出传统建筑的序列性与和谐性、院落空问组合的内向性;以苏州园林为代表的园林建筑表现出空间的含蓄性、对自然的崇尚、天人合一的环境观以及重情知礼的人本精神;以四合院为代表的中国人特有的居住空间蕴含了丰富的哲学思想和精神内涵。只有加强对建筑文化的研究,领会文化内涵的精髓,做到真正的“懂得”,才能将传统建筑文化的灵魂融入到现代建筑中。

2.2运用传统建筑形式与现代艺术手法相结合的创作形式

随着社会发展,东西方文化交融,人们的生活方式、审美情趣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的技术体系、新的思维方式、新的科学技术必然带来新的设计观念和创作手法。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曾经说过:“任何艺术创作都离不开当时的社会环境,一切有创新的建筑决不是随心所欲地想出来的。而是要研究历史上的优秀建筑文化,研究我们今天设计创作的现实,在综合研究的基础上从事建筑设计。”因此,我们应该研究传统建筑的各种因素,努力寻求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点,满足现代建筑复杂的功能需要和审美习惯,而不是简单O,Ox,-j-传统建筑形式进行复制、模仿。

2.3重视建筑的地域性特征

建筑的地域性不仅仅是指建筑地段的具体地形地貌条件和城市周围的建筑环境,还表现在地区的历史人文环境之中,这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人们长期生活的积淀。建筑的地域性同样是建筑文化的重要方面,建筑师在进行个案创作时必须要囚时、囚势、囚地、囚人而宜的体现出不同的文化内涵。

2.4避免不完善的建筑市场对建筑继承与创新的冲击

虽然近年我国的建筑事业取得了蓬勃的发展,建筑理论也日趋完善和多元化,但我国的市场经济还处在初级阶段,相关的各种法制还不健全,还缺乏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保障,房地产开发秩序和设计市场的管理状况还比较混乱和不正规,特别是人建筑的商品价值还缺乏全面、正确的理解,致使我们的建筑创作在繁荣中也出现了许多令人忧虑的问题。例如不少设计人员和设计单位,为了争取项目,追求经济效益,不惜放弃原则,顺应甲方的不合理要求,以损害环境,等等。这些导致了许多建筑师根本无暇在设计理念上做细致的、适宜的推敲,更何谈在设计中体现什么建筑的民族性与传统文化特色了。

3结语

正如吴良镛先生在《广义建筑学》中谈到的对传统建筑文化的继承:“第一,将传统建筑的设计原则和基本理论的精华部分(设计哲学、原理等)加以发展,运用到现实创造中来。第二,把传统形象中最有特色的部分提取出来,经过抽象,集中提高,作为母题.再用到当前的设计创作中去。这样的继承,并非形式的抄袭或旧零件的排列组合,既有创作原理的继承与发展,又有形象的借鉴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