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设计思想及走势

时间:2022-04-12 03:44:00

现代建筑设计思想及走势

一、现代经济发展对工业设计提出新要求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业建筑存在的社会环境、社会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其设计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在现代工业聚集区、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城市工业新区,人们对生产生活环境质量越来越关心,要求越来越高;城市工业新区的城市面貌和城市景观也有了更高追求。

2、工业建筑作为工业企业外观形象的重要因素,反映一个企业的精神面貌和企业文化,越来越被企业重视。

3、现代工业迅猛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工业生产产品向的微型化、自动化、洁净化、精密化、环境无污染等发展,工业生产的变化,对工业建筑设计的要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4、建筑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对工业建筑设计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二、工业建筑设计理念及实例介绍

本人参与了广东某公司涂料生产项目工业厂房的规划与设计。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72000m2,总建筑面积29990m2,项目建成后年产水性漆5万吨,木器漆2万吨,树脂5千吨,五金塑胶漆1万吨,固化剂5千吨,稀释剂2万吨。(见下图1)在对其进行设计时,我们遵循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在追求最佳效益、技术进步的同时,尊重现有环境,保护、利用、整合自然资源,建设成一个环境清新舒适、生产便捷高效、具有现念的绿色高技术产业基地。

1、构建开放的空间形象和集中的建筑布局:方案以线性的空间布局,如生产区沿发展轴的排列、带状的绿化、沿城市道路的景观带等,形成厂区开放、动态的空间体系。生产区内相对集中的布局方式,为实现资源共享(动力、工房)和废水等集中处理提供了保障。

2、塑造优美的环境:营造良好的厂区环境,并注重建筑群体与环境的融合。一方面是涂料产业生产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现代企业展现自身形象的需要。

3、实现分期建设的步骤和持续发展的目标:厂房建设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到远近结合、科学设计、突出重点、统筹考虑、一次设计、分部实施,做到既能满足当前生产的需要,亦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4、营造适于交流的场所和人性化的空间。努力创造一个鼓励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相互交流的空间,并将对人性化的设计始终贯穿在每个空间中,使厂区成为具有吸引力的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聪明才智的场所。

三、工业建筑设计体会

1、建筑师应从工业建筑特点出发,塑造工业美感。在考虑工艺设备、结构体系、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同时,应本着多样而统一得原则,协调周边环境,创造特色而有序的城市街景;应抓住实际工程的工业特点进行推敲、创新,用建筑形体、色彩、质感等不同的处理表现出工业建筑特有的的美感、突出它的特质,体现现代工业特有的文化个性。

2、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工业建筑的设计在满足以生产需求为中心的功能要求同时,应认真考虑人的因素在建筑中重要性。在工业建筑设计中应合理安排采光环境、通风环境、声学环境和建筑空间,运用人类工程学、行为学原理,创造安全、方便、舒适的建筑环境,利于生产和满足人的行为需求。通过人性化的设计,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3、现今社会越来越注重生态、环保,追求人、自然、科技整体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思想已成为社会的共识,生态建筑学应运而生。

4、建筑师应有可持续发展的创作观。在建筑设计中应注重节能技术和利用可再生资源,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充分利用可再生的自然资源,采用合理的平面布局和剖面形式,尽量处理好天然采光、自然通风、遮阳挡雨等问题以减少照明暖通耗费的能量等。合理选择新型保温材料来减少墙体的散热量;集中布置空调房间增强空调效率;采取合适的建筑设计减少污染。如增加吸声材料减轻工厂噪音,配置抗污树种调节空气品质。加强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建筑垃圾。

5、节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工业建筑设计应严格执行工业用地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非生产性设施用地比重等指标要求。应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缩短工艺流程,推进工业企业走新型工业化和产业化的道路。工业厂房设计也应由分散向集中,单层向多层发展。采用联合厂房将生产性质相近、联系密切的车间有机整合;在综合考虑功能的基础上,厂房设计应尽可能向多层发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从而达到节约土地的效果。

6、许多工业建筑及科技园区的设计中,建筑师采用建筑设计、结构技术形式等种种手段,营造工业建筑特有的空间形象,创造宜人的、有文化内涵的、优美的建筑环境。发挥地区性的文化特点,将工业建筑的特点、功能与地域、民族、文化、企业相结合,充分发掘并塑造独特的企业形象、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赋予工业建筑新的时代特征。

四、对工业建筑设计发展趋势探讨

为适应现代工业建筑的总体发展,工业建筑设计必须在符合我国经济、技术水平需要的基础上,朝以下趋势发展:

1、现代工业建筑向大、高、轻方向发展。大:指的就是大空间、大体量和大跨度。高:指的是高层厂房和空间。轻:指的是轻质材料和轻型结构以及轻巧的造型。大空间和大跨度的设计使得工厂内容空间更兼灵活和充足,更能够适应现代化大型机械设备的更替,提高了厂房的利用价值。修建高层厂房可以减少土地的利用,节省占地面积,节约道路投资,以此来扩大绿化用地,改善工厂环境。开始采用轻型的结构骨架,以及轻型的材料为主,比如带保温隔热材料的钢板等等。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改革,运输工具的不断革新,生产设备的自动化进程不断加快,厂房所能承受的负荷也大幅度减小。因此,很多工厂采用了轻型钢结构代替厚重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对加快施工速度和保证施工质量都有着重大的推动意义。同时,由于轻型结构的厂房拆装方便,也有利于厂房的改造和扩建。

2、现代工业建筑常采用单元化设计。单元化设计是指采用标准柱网设计成标准单元。单元化设计是为了适应建筑构件的工业化生产和机械化施工的需要而产生的一种设计方式,它可以减少装配式构件类型和规格,适应厂房的扩建,增加其通用性。常见的单元化设计方式有两种:

(1)一次性规划,分期按单元建造。为了便于分期投资、简化设计,适应工业化生产构件和机械化快速施工的要求,可采用一次性规划、按单元分期建造的方式。这样不仅方便设计和施工,而且扩建时对工厂原有的生产影响很小,各期建筑也可以保持相对独立和完整。

(2)由若干个定型单元组合成厂房。这种方式在缩短设计和施工周期、满足工艺要求和使用灵活性等方面,都有较突出的优点。这种单元是多功能单元,在满足多种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应做到结构基本统一。

3、重视工业建筑的人性化设计。人性化设计的本质就是将人类工程学引入现代工业建筑中。工业建筑作为生产资料,理所当然要为生产服务。在生产过程中,操纵生产的最活跃的因素是人,以人为中心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不言而喻的。对于我国现代工业建筑的人性化设计,大致可以从两方面出发:首先是人与内环境的关系,即作为工业建筑使用主体的生产者与生产环境之间的关系,主要指人与人、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其次是人与外环境的关系,即生产者与工厂外部环境、生活环境之间的关系。人性化设计必将要求建筑师摈弃传统的重生产工艺、轻人的行为、心理要求的倾向,将建筑设计的中心从以往的生产设备转移到以人为本的理念上来,重视并努力体现对人的关怀。在工业建筑空间设计上,创造让人产生归属感和亲切感的良好生活环境,最终达到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及工作效率的目的。

4、工业建筑设计中贯彻可持续性思想。在工业建筑设计中贯彻可持续性思想,首先必须加强工业建筑的热工性能,发展被动式能源利用技术。作为生产空间的工业建筑,因其投资大,容量大使用周期长,对企业的节能增效起着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我国新建工厂因产品精度要求和工艺水平提高、大都采用人工空调来调节室内温湿度,这样使得能源的耗费大大增加。因此建筑师在进行现代工业建筑设计时,从平面设计、空间设计到细部装饰处理,都应尽量从节能考虑。其次,在指导工业建筑设计的思想上,应将工业建筑与人类、环境、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工业建筑既能适应生产工艺的需要,又为劳动者创造符合现代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还不会使自然环境遭受侵。

5、工业建筑设计的文化性趋势。工业建筑虽然不能完全等同于民用建筑,但其基本原理是一致的,需要在满足不同的使用要求的同时,采用建筑的设计、结构技术形式等种种手段,营造生产、建筑与空间形象,创造宜人的、有文化内涵的、优美的建筑环境。因此它最终也是艺术,也是一种文化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