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建筑设计中的装饰艺术

时间:2022-04-01 03:31:00

剖析建筑设计中的装饰艺术

建筑没计是为了满足人们生活、工作的物质要求和精神要求所进行的理想的内容环境设计,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以至于迅速发展成为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十分实用的新兴边缘科学。(1)纵观当前国内的建筑设计,常常为了表达设计者所谓的“意境”或“内涵”,简单机械地复制或照搬一些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如斗拱、菱形窗等等,以为套用了这些构件,就满足了人们对于传统人文精神的追求,殊不知片面地理解和运用使得部分现代建筑设计陷入了不伦不类的怪圈。如何将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与现代建筑设计的有机结合是当今设计界的热点,也是设计师努力探讨的设计方向,本文通过对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题材和表现形式展开深入分析,并对传统建筑装饰元素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表现方法进行研究,对现代建筑设计的形式特征和表现手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题材和表现形式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史,所蕴涵的文化博大精深,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作为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形态灵活多变、题材丰富多彩,如在传统建筑中的木结构构件梁、枋、斗拱的装饰上为防止雕刻对其结构功能的损伤,多采用彩绘的表现手法;而石材由于其具有坚硬的质地、不易着色的特点,多采用浮雕的的表现手法;题材的表现上则从简单普通的几何纹到繁复多变的动植物纹的应用,使得同一建筑构件显现出变化多样的装饰形态这些传统元素和装饰艺术中蕴藏着大量造型独特、形式多样的形态语言,其中所包含的哲学思想、构图意蕴、构成法则、色彩原理等都为现代建筑设计提供了更多的设计途径和方法,极大的丰富了设计语言;同时,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运用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元素的造型观念、设计元素,不仅可以增添设计作品的民族情节和艺术性,更有助于传统文化的回归,这也是现代建筑设计的新趋势。

1、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题材

传统建筑装饰的构件(斗拱、飞檐等)有雕刻、彩绘等艺术元素,题材多以吉利祥瑞、趋利避害为主题,一般通过某种自然物象的谐音、象征性等方式或民间故事的美好寓意来表达人们内心的美好祝愿和祈盼,题材的内容主要包括人物、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是它们最大的形式特征。装饰艺术元素中以谐音为主的题材有两只蝙蝠组成“双福”,蝙蝠面前画有古钱构成“福在眼前”,“太平有象(祥)”,“金鱼(玉)满堂”等等;以象征类为主的题材有“鸳鸯戏水”意喻夫妻恩爱,“松鹤长春”象征延年益寿,石榴象征多子等等;以民间故事为主的题材有“状元及第”反映科举制度下人们刻苦读书以求功名的传统功利思想,“郭子仪拜寿”通过唐朝大将郭子仪祝寿时众女婿前往庆贺的热闹气氛和场面反映封建时代人们对子孙满堂、富贵长寿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等等。总而言之,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所采用的这些题材,都是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反映了特定时期人们的文化背景、民族习惯、宗教信仰和审美心理,能够直接体现当时人们的内心需求和精神追求。

2、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表现形式

建筑彩绘。中国古建筑彩绘距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主要特征之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它的表现题材和艺术处理手段有所不同,如秦汉时期的彩绘多以龙纹、云纹、锦纹为主,南北朝时期古典彩绘中吸收了佛教卷草、莲瓣、宝珠等新型图案,清代的梁枋彩画则以绘制精巧、色彩丰富最为突出,这些彩绘图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神韵,极大的丰富了现代建筑装饰语言,至今仍被大量运用于现代建筑设计中。建筑雕刻。中国传统建筑雕刻承担着建筑中的主体功能,形象质朴无华,随着历史的发展其艺术性的外观逐步顺应了人们日益提高的审美要求。木雕、石雕和砖雕在传统建筑装饰中并称“三雕”,木雕以各种木材及树根为材料进行雕刻,在我国主要用于古建筑园林、寺庙、宫殿等,特别是主要用于梁架、门楣、屋椽、窗格、栏杆等的装饰,古朴典雅、华丽富贵的格调显示出木雕艺术在古建筑装饰中所独具的艺术魅力,因此在世界建筑史上独树一帜;石雕属于一种造型艺术,在石块上雕刻各种图案及形象,石雕以其坚实、耐风化的风格著称,因而在传统建筑中除了用于石塔、石桥、石坊、石亭、石墓等之外,更广泛地应用于建筑构件和装饰上;砖雕俗称刻砖,大多作为建筑构件或大门、照壁、墙面的装饰,主要用来装饰寺、庙、观、庵及民居中的深宅大院,砖雕艺术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当地文化的影响而风格各异,如山西砖雕十分讲究构图严谨,有很强的立体感、空间感和节奏感,坚固实用又美观大方;而安徽的砖雕则讲究艺术佳境,成双成对,透视层次多样,雕刻手法齐全。通过以上对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元素中常用的题材和表现形式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它能够结合建筑自身的特点进行装饰和修饰,既能取得精美得体的装饰效果,又能够满足建筑的实用功能,如彩绘、雕塑等艺术手法的表现使得传统建筑的装饰元素呈现出丰富多彩、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艺术形态,体现了建筑设计复杂性与多样性并存的艺术特征。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运用、表现方法当前,关于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加强了对传统的研究和反思,并致力于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合到设计的方方面面,现代建筑设计亦是如此。作为建筑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对现代建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笔者对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分析主要通过抽象变异、分解和重构等方法和处理手段在现代建筑中的实际运用来体现。

1、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抽象和变异

“建筑师吴良镛提出‘抽象继承’的观点,就是提取传统建筑装饰元素中的特色部分,经过抽象转化,将其运用到现代建筑的设计中来。”(2)传统建筑装饰元素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越来越彰显出独特的艺术魅力,给建筑设计界带来了新的时尚风格,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们把传统建筑装饰元素应用到设计中来,将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抽象化,并结合原有建筑本身的文化特色,使人们在建筑作品形象上能直接感觉到强烈的传统气息,如厦门机场造型就源于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屋顶元素,不仅让其建筑既有现代感又有传统文化韵味,同时也给现代建筑注入了新的活力。

2、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分解和重构

分解和重构是根据设计者的意图,将建筑装饰元素加以分割移位,然后再按照一定的规律重新组合,以现代设计的审美理念对传统建筑装饰元素进行改造和重构,使传统建筑装饰元素更富时代特色和生命力。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就有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处理手段,中国馆外观借鉴了传统建筑装饰元素中斗拱的造型,结合现代的设计手法,经过分解重组形成一个巨大的现代斗拱,表达了“东方之冠”的主题构思,极具雕塑感和东方神韵。

3、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的引用

引用就是对传统建筑装饰元素中一些构图精美、造型幽雅的图案在设计直接加以应用。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中图案变化多样,形式特征同样能够迎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如一些龙纹、凤纹、植物等纹样,常常在设计中被直接引用。在一些传统的茶楼建筑中,大部分装饰都是直接引用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如飞檐斗拱、红柱青瓦等等,以体现中国茶的悠久历史和文化;深圳万科第五园也是如此,在外部形式上采用江南传统水乡村、院、高墙等特点,并引用传统建筑元素中菱形窗、飞檐等等,既体现了江南水乡的艺术魅力,又具有满足现代人居住的环境功能。“传统建筑装饰元素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华,渗透着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其内容基本上是人们在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形成的,大多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丰富的题材、独特的造型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中国建筑设计体系,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加以合理运用,能够深刻的反映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例如由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主持设计的香山饭店就是融中国古典园林艺术和现代设计为一体的典型案例,他大胆的将江南民居、传统庭园与现代形式融合于一处,传统建筑装饰元素的重复出现和手法的协调运用是香山饭店艺术处理的一个显著特征;他设计的苏州博物馆给我们的直观感受是,既体现了现代审美功能的需求,也满足了人们文化、精神层面上的追求,建筑主要采用现代钢架结构,木贴面的金属遮光条取代了传统建筑的雕花木窗,光线柔和、舒服以适宜博物馆的展陈,书画厅的空间布置上巧用九宫格的形式对条幅式书画的用光和陈列十分有利,廊窗设计巧妙的借鉴了苏州园林由窗取景、若隐若现的风格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建筑的时尚表达的淋漓尽致。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挖掘并传承其中的精华,通过不同的表现手法运用于现代建筑设计中,使得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元素和现代建筑设计达到有机融合是现今建筑设计的主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