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建筑设计空间规划思考

时间:2022-04-01 03:27:00

居住建筑设计空间规划思考

居住建筑是为了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平面布置除了要求达到最基本功能需求外,因居住者层次不同,审美意向和价值取向不同,家庭结构不同,对住宅功能要求就不同。为达到这一目的,设计时要求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1功能布置合理,室内流线便捷

明确、合理的功能分区是保证套型设计成功的首要前提,其中包括:动静分区、洁污分区、内外分区等。在居住建筑设计中正确处理它们的功能关系,满足各功能分区的要求,使之动静分区、公私分离、洁污分离是满足住宅功能良好、舒适、安全的基本条件,也是人门选择户型的重要着眼点。在合理考虑各功能区的同时,还要做到室内流线顺畅,交通面积集中、紧凑、减少干扰,并且还需突破单纯的交通功能,做到交通面积的综合利用,提高室内有效使用面积。住户的室内活动存在着内在的逻辑性,因而套内空间的配置需要考虑彼此的联系,将动线组织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各空间的面积分配,是根据空间的功能特点、人体活动及家具设备的空间需求等因素来确定的。在套型的总面积一定的情况下,需要考虑各空间的面积分配的相互制约关系。不能将某些空间的面积设定过大,而过度缩减其余空间。否则会影响正常的使用功能,降低居室的品质。

2注重设计灵活可变的室内功能空间,模糊某些功能区域,减少固定构件

住户往往需要根据实际生活情况对套内空间进行改造,而住宅建筑结构和设备的设置位置是制约室内空间改造的主要因素。因此提倡大开间的结构形式,使住户可以自主的分隔空间,让室内空间形式适应不同家庭。而要做到这一点,要具备三个条件:①可再分隔的大空间的结构,在既定面积标准下,根据居住者的生活需求进行调整;②可进行再分隔的隔墙墙体,它必须是轻质的,还要保证可拆装;③可自由调整的设备设施,如采用局部架空地板以敷设管线,创造条件去适应变动。通过以上技术解决室内再分隔的可能。民用建筑的中小套型住宅中,套型的整体面积较小,如果将各个空间划分过细、限定过强,会给人拥挤的感觉,所以中小套型的空间配置要注意空间的组织,要有利于增大套内的空间感。可以通过整合相关功能空间、设置空间回路等方法增大套内的空间感。可以将功能联系紧密的空间完全或部分打开,使两个空间相互流通,增大空间感。例如中小套型中,设置独立书房有困难,建议可将餐厅和书房合一。此外,如餐厅与厨房的整合、餐厅与起居室的连通、阳台与起居室的连通、阳台、餐厅的连通等,都能起到扩大空间感效果。在中小套型设计中厨房位置应力求接近户门,便于食品、蔬菜及垃圾的进出,与家务阳台和餐厅应力求联系方便,减少对其它房间的干扰。厨卫空间管线密集,也是家务劳动强度最大的地方,因此,要科学合理并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进行布置,做到配套、综合、隐蔽的三大布置原则,以得到厨卫空间利用最大化。厨房设计要符合模数协调原则,综合考虑各类设备的配置,满足通用性、互换性、成套性的要求。竖向布置提倡厨房空间的复合利用,厨房宜设置服务阳台,方便储藏、放置杂物和设置表具,各种管道和管线宜集中敷设,并在墙角处形成管线区,卫生间可将洗漱与浴室分开,以减少干扰、也有利于洗衣机、热水器的布置。对于中小套型住宅,不必设置两个卫生间,如果单个卫生间的位置设置得当,也能较好地满足使用要求,节省的面积可留给起居室,以便提高面积的利用率。

3积极采用适当的保温、隔热、换气、隔声、照明等技术,提高室内环境的舒适性

保证良好的室内环境,是提高居住舒适度和健康性的关键。在中小套型住宅设计中,应根据该地区的气候条件,争取较好的朝向和通风环境。住宅主要房间都应做到直接采光。起居室、卧室应力争一到二间南向,特别是起居室要有一定的开窗面积,否则光线昏暗,不便使用。室内声环境主要指分户墙与楼板空气声隔声和楼板撞击声的隔声效果,目前主要要解决的是楼板撞击声的隔声技术,如可采用浮筑隔声层。光环境主要是指房间的天然采光值标准的满足,一般通过开窗而获得。而房间开窗大小需符合窗地面积比值,但应该注意窗面积并不是愈大愈好,过大会带来能耗大、私密性差,甚至不安全的负面效果。热环境是指房间保温隔热的效果,不同地区需要强调不同重点和采取不同措施,以达到冬暖夏凉的要求。一般保温宜采用外墙外保温的综合体系,隔热则需对墙体和窗户进行隔热防晒,有效措施是外遮阳技术。空气质量环境最关键是保证室内空气对流,形成良好通风。对于中小套型住宅内的环境质量,既要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更重要的是选用材料,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做好规划设计,如争取充足阳光,组织通畅风流,遮蔽西向日晒,合理的体形系数和窗墙面积比,窗地面积比等,既经济,又有实效。

4注重提高设计中的科技含量

这需要包括设计在内的多种行业产业来共同努力,注重标准化、工业化,使得设计人员可以选择更薄的墙体来增加更多的使用面积,可以选择更多的设备去更好地满足节能、通风、采光等要求。

5整体配套措施的协调

中小套型的比例加大,必然造成户数的增多,这又导致配套设施需要更改。如家庭的增多必然带来小孩的增多,则这个地区的学校配套必然要作修改;还有设计的停车位必然要增加,以及商业配套、绿化率的更改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需要城市规划工作者重新规划协调。目前,在一些大城市,鼓励降低高度和容积率,提高建筑密度,并催生集合住宅低层化、个性化发展,回归建筑与人的亲切尺度:层数由高到低,密度由低到高这些为城市中心地区空间的连续性,城市郊区居住建筑的亲切宜人提供了条件。中小户型多了以后,户均密度提高了,这就直接牵涉到环境问题,不能因为做了中小户型,环境就糟糕了。中小户型在环境设计里面也是要创新的。必须在规划时就做到景观的均好性,每户均有好的朝向、好的景观。同时因购房人群的同质化,规划还应增加更多社区邻里之间的交流。

中小户型里面也牵涉到人均居住密度和户型密度的问题。这个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总而言之,居住建筑中的中小套型住宅是符合社会广泛需求的住宅,中小套型住宅应该是同时满足实用性、舒适性、适用性、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的住宅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