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商品化精装住房

时间:2022-04-30 11:09:00

小议商品化精装住房

【摘要】住宅精装修是商品住宅的未来发展方向,它可以解放生产力,规范装饰市场秩序,减少环境污染。但同时精装修商品住宅也存在千人一面的弊端。为了更好地推进精装修商品住宅的发展,必须解决精装修住宅的共性与购房者的个性的矛盾,在精装修住宅风格同一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个性化参与设计,使每一住户的个性需要求得以实现,从而满足社会\商人\购房者三方面的利益,使建筑,设计行业得以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

【关键词】住宅精装修设计共性个性

一、精装修----商品住宅的发展方向

我国现阶段已有不少住宅楼盘推行精装修菜单式精装修户型,政府有关部门也不断推出相关政策.如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对从装修一次到位的全过程实施引导到装修材料选择与质量检查分别提出了要求。《实施细则》主要是针对新建城镇商品住宅中的集合式住宅.毛坯房的存在不仅容易造成材料浪费,装修扰民的情况,而且也很容易造成楼房结构破坏。推行装修一次到位则可以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住房,规范装修市场,促进住宅装修产业从无序走向有序。可见,住宅精装修是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要求所决定的,是我国商品住宅发展的方向。

然而,现代社会的发展也处处体现的对人性的尊重,对个性的发展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精装修房的推行虽然解决了许多社会化的问题,但也留下了千篇一律的同一化问题----相同楼房、相同房间、相同的装饰式样、相同的室内设备、精装修只能满足住户的基本使用要求,而不能满足各住户的个性化需要,这是一个共性与个性的矛盾。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住宅精装修是商品住宅的发展方向.精装修住宅在建筑设计时应着重完善实用功能,在装饰空间上趋与中性化,留下可发展的舞台,让业主与室内设计师共同参与到后期的个性化设计之中.只有让业主的个性能无拘束地展现,精装修住宅才能不断发展,共性与个性的矛盾才能得以解决。

二、精装修共性与个性的解

为了打破同一化,追求个性化,解决共性与个性的矛盾,必须社会、企业、个人共同努力.国家制定相关法规:发展商设置多种形式的样板间,以此引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理解到精装修房可以通过室内再设计的手段,显现出不同的个性空间,使不同消费层次的个体可根据各自的经济状况,个人喜好来决定自己的装饰风格,从而体会到精装修房的好处——基本使用功能齐备,个性化再设计空间巨大、日后改变居住风格的成本较低,设计师也应尝试着改变传统的设计手法,通过精心设计,给每个家庭居室以个性化特征,共同努力解决精装修住宅的共性与装饰陈设的个性的矛盾。

不同的年代,人们对生活方式有着不同的需求。在社会文明发达的今天,人们更加注重全方位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个优秀的品质和教养,应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均能得以展现,尤其在注重个性化的时代,它更是全面衡量人的品位和魅力的注重因素。因此,全面追求个性美是一种高品位的生活方式。

如何在设计中体现对人性的尊重和对个性的发展留有余地,需要设计师不仅要把握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以及相应的国家政策和法规,还要对现代社会中个性的发展有深入细致的了解。

一般来说,在建筑设计日趋完善的今天,房屋装修竣工后,其固有空间几乎是不能改变的,只有通过房间内“元素”的变化来对应空间的变化,即赋予空间“弹性”,才能满足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个性。而在调配各种“元素”当中,应当根据建筑特性、功能要求以及住户的个人喜好、文化层次等进行深入的空间二次设计及界面装饰设计,赋予空间形式美及相应的文化品位,创造一个特定性格的完美空间。

在精装修的前提下可通过一些活动或半活动的装饰,包括轻型隔断、屏风、布帘甚至灯光来营造不同的空间,实现空间变化的个性体现。也可利用陈设艺术设计,使整体空间充分体现主人的品位,以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

陈设艺术在住宅精装修的前提下主要分两部分:实用陈设和艺术品。实用陈设包括灯具、家具、窗帘、地毯、电器等。艺术品则包括绘画、书法、雕塑、摆设工艺品等。陈设品、艺术品在造型上具有教高的文化品位和美学价值,艺术品的深层作用是使人的性情得到陶冶,心情上得到愉悦,人格得以提升,以满足人们精神上的功能需求。

住宅的使用者也有着不同的层面:购房自住、租房暂住各有成因。而购房自住也存在当经济条件好时再次购房的可能。因此,住户的装饰要求也必须按照每一个体当时的具体情况而进行安排。

通过建筑设计及初次精装修的完整空间,加上相应的二次个性化室内设计,配置合适美观的实用陈设和艺术陈设,这样才能满足人们在功能和艺术上的全面需求,才能构筑美好的居住环境。

三、个性化在设计中的展现

个性化设计在精装修户型中的展现,可通过多种方法来实现。设计主要是围绕住户家庭每个人的品位、修养、经济状况等条件综合处理,最后确定一个平衡的设计方案。

案例一:厦门“佳苑星河”一精装修户型

业主为台湾客户三口之家:夫妻加上一个儿子共三人。本住宅是精装修户型,交楼标准是:天地墙完善,天花局部吊顶,厨房设施齐备,用电端口可自选定位。

本案例中有一特点,结构上没有用方柱而采用了剪力墙,所以它的梁跟柱在立面上是同一平面但墙面和柱梁面又形成了级差,所以在许多立面上形成凹面。在设计的时候专门针对这些凹面而作了特别的设计——用夹板对局部进行了加叠,使这些结构凹面成为刻意的装饰面使原来的瑕疵转化为空间的亮点。本案例主人对装饰风格要求不趋于单一,不喜欢风格的极端化,而比较喜欢色彩搭配和精品摆设。针对这个特点,设计师首先与业主共同解决平面布局上的问题,接着针对立面的现状确定美化凹墙面的手法,然后在此基础上运用软装饰的方法设计了两个不同风格方案,让业主来挑选。最后业主觉得两个方案都非常满意,他们说现在只能选定其中一个,等到有条件时一定实施另一个方案,营造另一种生活氛围。

案例二:泉州惠安“福璟花园”一精装修户型

中央空调、中央热水、天地墙完善,地面材料范围内自由选择、用电端点有条件可选择,墙面材料、颜色有条件可选择。本案业主喜爱现代欧陆风情,对该户型布局很满意,在购买时按照发展商提供的菜单选定了交楼时的标准——墙体颜色、天花角线、地面石材、卧室地毯、橱柜款式、卫浴洁具等。收楼后,业主聘请专业室内设计师为其进行装饰陈设设计,每一项目由供应商负责安装并保修。而整个装修过程就不用再聘请综合的装修公司。

案例三:厦门“港澳中心”一精装修户型

厨卫基本设备、水、电、煤气、空调配套,墙面油漆、地面材料等均配套完善。本案户主是一租户,外地人,一大型公司驻厦门代表,派驻时间五年,故此在厦门租一不用装修的房子。本案例中的单位他挑选了很多房子后的结果,这房子不仅能提供他完善的使用功能,也留下了灵活的个性化空间。

同时在这案例中业主根据自己喜欢简单干净的特点,亲自对房子进行设计。整个设计及布置比较简单,主要是购买家具,余下就是挂窗帘、挂画、灯具地毯等,整个房子布置完成约花了3.5万元。本案例反映了房地产市场中投资型购房者占有一定比例,精装修户型的推行既能让他们节约装修方面的资金,又能减少装修的烦恼,承租方也能减少很多房屋基本设施的投资,从而推动房屋的租赁市场。

案例四: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最近播出一套名叫“交换空间”的节目,内容是电视台通过两户观众提供自己的房子,电视台再挑选两名室内设计师各带两户主人,分别听取对方观众的喜好,然后将对方观众的房间在48小时内并且在9500元内进行变身装饰。经过多个晚上的收看可以看到观众提供的房子装修前就好比精装修房——已有基本设施和固定的结构空间,他们只是通过对家具摆设、立面颜色、灯光布置、窗帘置换、一些小饰品陈设等手段来改变原有的房子风格。每一节目的最后,观众都能看到两套令人耳目一新的空间,而户主(多是年轻夫妇)本身也惊喜万分。

通过这个节目,可看出整个社会都在关注装修与个性的问题,媒体的引导也可促进精装修房的良好发展。

从上述不同户型的设计布局特点可以看出,不同的生活需求可通过不同的居室空间布置可以看出,不同的生活需求可通过不同的居室空间布置来体现。当然,这只是个性化设计在具体户型中的反映,仅仅代表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在商品住宅的功能布置上要做到装修、装饰完全个性化短期内是不太现实的。问题的解决还有待完善的市场管理制度和成熟的开发理念来解决,更有待于购房者观念的转变。就目前而言,那种完全的个性化也只有在自建别墅自主装修的情况下才可以充分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四、精装修与个性化的统一

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要求住宅装修一次到位。推广一次性装修或菜单式装修模式已在市场运行。一方面,可以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住房,规范装修市场,促使住宅装修生产从无序走向有序,促进住宅装修工业化生产,提高现场装配化程度,减少手工作业,开发和推广新技术,避免造成材料浪费、装修扰民的情况。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提供多项选择的可能性,满足个性发展的需要,为消费者营造舒适、便捷、健康的居住环境。一个好的室内设计不仅使空间的使用更加有效,为人们提供多种生活方式,为个性发展的需要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个性总是与共性相联系而存在,一切个性都是有条件的、相对的。由于事物发展的无限性,在一定场合、一定时间为特殊性的、个性的东西,在另一场合、另一时间则变为普遍性的、共性的东西。在人们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今天,再好的东西也会过时。新的生活方式、新的装修风格不断出现并被人们所接受,这就使得今天的室内设计作品多姿多彩,千变万化,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设计师只有把握社会的发展方向,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搞设计创新,从人的本质属性探索其生活追求,才能适应社会的变化,使设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满足社会多方面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李道增著.环境行为学概论.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王振复.杨敏珊著.人居文化.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01

[3]张綺曼,郑曙旸.室内设计经典集.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4

[4]张綺曼主编.环境艺术设计与理论.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6

[5]欧志恒著.家居设计新视觉.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