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建设设计思考

时间:2022-02-03 02:40:00

敬老院建设设计思考

摘要:我国已经慢慢步入老龄化社会,在面临这样转型期的社会阶段,如何设计出适合老年人居住和使用的公共设施、居民区和住宅,将成为我们这代建筑师设计工作的重点。虽然在20世纪90年代末,针对人口老龄化情况下的建筑设计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探讨,但是由于对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的认识深度不够,经验不足造成设计上有所偏颇。笔者希望通过本文能够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引起大家新的一轮对老年人居住模式的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老年人;老龄化;居住区;敬老院

据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统计及人口预测,到2000年我国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1.3亿人,所占的比例达10.3%,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有9087万人,所占比例超过7%,反映我国社会将由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壮年型转变成老年型。对此,我国于1996年10月1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要求新建或改建的公共设施、居民区和住宅,应考虑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建设适合老年人生活和活动的配套设施;鼓励、扶持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兴办老年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老年医疗康复中心和老年文化体育及活动场所等设施。建设部和民政部于1999年5月14日联台了强制性行业标准《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编号为JGJ122-99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政府向99国际老年人节献上的一份厚礼,是党和国家关心老年人事业、保障老年人权益法规和政策的具体体现。

我国建筑师在20世纪90年代末,针对人口老龄化情况下的建筑设计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探讨。但是出于对老年人建筑设计认识深度不够,设计方面经验不足,研究和讨论的范围仅限于单栋建筑的设计和建筑内部空间尺度的设计探讨上面。本文希望通过笔者参与的实际设计项目作为契机,针对老年人居住社区、居住小区整体规划,功能分布及其设计思路进行研究。由于作者本身设计经验不足,文章本身有不足之处。仅希望本文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引起大家对老年人居住模式的探讨、研究。

1基地情况

基地位于北京平谷区,平谷区位于北京东北部,处于京、津、唐交汇的三角地区。从社区到北京国际机场将近45分钟车程,到北京市中心区域将近60分钟车程,到天津将近90分钟车程,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利。平谷三面环山,中间和西南为平原,水系独立,环境无污染,是国家生态示范区。春季十万亩桃花如霞似锦;夏季绿色扑面;秋季果实累累;冬季银装素裹。平谷现有金海湖、京东大峡谷、湖洞水、飞龙谷、丫髻山、京东大溶洞、京东石林峡、京东淘金谷、老象峰、凤凰台等十大游览景区,另有峨眉山、畅春园、梨山沟山野度假区等十余个景区正在开发建设中。自然景观优美、生态环境纯净、文化底蕴深厚,是老年人安居乐业的理想居住地点。

2设计思路

设计从两个不同的方向出发,希望通过不同的设计思路,全面诠释老年人理想的居住环境模式。规划设计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以老年人为核心”,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活、心理和行为特点,完善社区的综台服务设施,以“阳光、绿树、水”为基本元素,创造贴近自然的社区环境,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的“交往空间”,创造一个安全、方便、舒适、亲切自然的理想居住环境。

方案一:

采用成熟的美式退休生活模式,集中式的规划布局,以唤起老年人对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

为了上年纪的老人提供生活空间,最重要的是对心理“安全”和生理“安全”做全面的考虑。因为他们身体素质较弱,很难再像以前一样过日常生活,从而被限制了他们的行动。

在美国,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在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是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照料退休社区包括自理(IL)、助理(AL)、护理(NH)一体化的设施。居住在同一个地区的居民可接受不同的服务,即使他们的身体状况可能变好或是变糟。一般说来,社区有一个游泳池、网球场、文化娱乐中心和学校项目。

方案二:

采用中式廊院规划布局,自然成长的村落形成,富有生命力的山地空间。

村村落型的布局,各组团自然“生长”在基地地形中。各组团内独自围合成半开敞空间,形成一个小的村落;组团之间沿着地形形成错落有序的街道,使人走在其中有一步一景的感受之外更感受到一种老街的人文关怀。

充分体现“同一屋檐下”的主题,各单体之间用长廊相连,晴天不曝日、雨天不湿鞋;除起到连接作用外,进一步增加长廊的含义,通过设计使其更起到一种能让人们砌茶休憩的公共空间。

以开挖出河道为主体,在各组团内造成流水、湿地、水池等亲水平台,结合基地原有山地地形,背山面水、老街小巷,生活其中,岂不快哉。

3设计要点

3.1功能分区

主要的设计因素是私人生活区域与公共区域之间的关系,这些元素由街道将其分开。最重要的公共区域是餐厅和浴室。这是老年生活的重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些房间所在的位置,通常可位于一楼,面向花园或与小公园相连,或位于顶楼,可看到全景。走廊设计位于室内,并适当安装空调系统,为了帮助居民支配散步时间、距离,拐角处应按一定的间隔距离设置。方案的灵活性是很重要的。

3.2无障碍设计

随着年纪的增大,人们走路时可能因为肌肉变弱而产生脚步打滑。应注意保持地板平整,并使用同类型的地板材料。地板上有小裂缝时老人们容易摔倒。用于视残者的纹理铺路砖可能成为老人们的障碍。地板磨光材料应为防滑、吸震材料。如果地面上有裂缝,应清楚地标明。扶手在帮助老人上上下下行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3.3户外空间设计

对居民来说户外空间是必要的。老年人的活动受到他们身体功能退化的限制,但是积极的户外活动仍是必需的。户外活动能帮助老人调节日常生活节奏和生物钟,通过白天的睡眠以及在阳光下坐着、散步进行改善。户外空间还向居民提供了与邻居交流的机会。有长椅和庇荫树的小公园成为居民的一个聚会点或是一个休息场所,可以坐下来交谈,看看路人。园艺疗法和花草疗法越来越多地被引入到老年人的生活当中,他们通过接触泥土和植物获得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