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工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30 03:18:04

水电工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利水电工程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发明显,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可以造福我国居民,但项目建设期间,经常会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对工程建设来说尤其重要。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可以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提供安全保障。本文主要讲述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管理原则,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因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地理环境比较复杂,所以,在工程建设现场施工时必须把安全因素放在第一位,该怎样降低施工事故的发生概率是必须要思考的。施工单位要定期排查施工现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制定出相应的预防措施,要为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安全承担责任,还要经常性地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标准的安全规范手册,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工作。每一个施工人员也要主动遵守安全规范所规定的各项条款,施工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顺利完工。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原则

1.1以预防事故为主

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制定有效的事故预防措施是很关键的一环,主要是为了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负责人要定期做好施工现场的排查,尽量做好安全保障。

1.2安全第一原则

水利水电工程负责人经常侧重于工程施工效率,而忽略了现场的安全性,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阻碍了施工进度,也为整个施工单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1.3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管理

全体与工程相关的人员,不管是负责人还是施工人员,都要从自身做起,做到安全建设,形成安全第一的意识。

1.4强制性管理原则

安全建设是每一个参与工程施工人员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施工团队的每一个人员都必须遵守安全规范,落实安全规范的每一项条款,对于有违反行为的团队或个人要给予相应的惩罚。

2水电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负责人员忽略安全管理工作

在管理水利水电施工现场时,多数不负责任没有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第一位,在进行监管工作时,工作散漫,不认真,对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常常不放在心上,忽略了已存在的安全隐患,导致大问题的发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另外,施工现场的设备和操作安全也很重要,如果没有进行仔细地检查和正确操作,也会出现安全隐患。毕竟,工作环境比较复杂,会给工作人员造成极大的压力,容易发生安全问题。

2.2不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施工现场没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造成我国水电水利工程经常性的突发安全事故,影响了工程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因在施工作业时没有明确的分工和有效管理制度,使施工现场不能够顺利的开展工作,在整个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谈薄,致使安全事故经常发生。

2.3监管工作存在问题

我国多数水电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管工作没有强有力的标准进行规范,导致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工程施工现场使用的操作设备比较多,并且操作较复杂,但是多数的项目监管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也没有获得相关的资质,致使检测、管理水平不够,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2.4管理工作遇到屏障

由于地理环境因素,因此,水利水电工程是比较复杂的项目,具有各项操作比较繁琐,施工范围广、工程期长的特点,在施工时需要用到多种设备和技术。因为以上种种原因,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工作较难落到实处,为安全监管工作增加了困难。

3解决对策

3.1提高管理人员对安全监管工作的认识

为了提升管理人员的安全监管工作的能力,提高施工现场的施工进度和保证工程质量,必须避免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前提是要让管理人员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管理者可以把以往发生的事故的数据展示给工作人员,并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以此来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3.2提高工作人员的道德修养

因水利水电工程工作环境复杂,且周期较长,在选拔工作人员时,要选择素质高且能吃苦耐劳的工作人员,尽量不要让有能力,但对此工作排斥的人员担任。同时,工作人员分工要明确,保证它们能够各尽其责,把各自的能力发挥出来,并且要进行安全培训,让其认识到安全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3.3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管

首先,对工程材料要做严格的检测,及时处理掉不符合标准的材料,避免出现质量问题。另外,管理人员要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做好现场安全排查工作,确保施工设备可以正常运行和使用,因此,施工现场的技术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保证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

3.4做好风险管控

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所涉及的工作范围广泛,施工现场经常出现安全管理疏漏的问题,所以,在现场安全管理中,必须要做好风险管理控制工作。主要是要做到吸取以往的教训,总结之前所发生过的安全事故,制定出一套有效的预防方案,以便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作出应对,以免对正在施工的工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结语

总而言之,施工单位要做好一项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必须要把安全管理放在第一位,才能顺利完成工程项目,并获得最终效益。因此,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必须遵守“以预防事故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提高现场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尽量避免出现施工事故。管理人员要制定出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并落实到现场工作中,要经常对工作人员安排与安全相关的的培训,还要对事故排查的相关人员安排相关的技能培训,并做考核。另外,技术人员要做好事故排查,总结并分析过去的教训,做出相应的应对方案,以便不时之需。做好水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才能做出优质的工程项目。

作者:高宪海 单位:甘肃九洲水电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