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集团集约采购研究

时间:2022-09-14 03:00:41

建筑施工企业集团集约采购研究

实现分工专业化、合作多元化是当前市场经济的时代特征。建筑施工行业因其技术管理专业性和物资需求特殊性,分工合作日趋成熟,但又因其生产规模大,效率效益要求高,在探索集约化生产管理过程中,不断创新完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和服务链条。比如近几年来火热的PPP建设工程项目投融资模式,推广成熟的EPC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这些都是以项目为单位的项目管理模式,是由建设单位发起的,是纵向的集约化管理,本文探讨的是由施工企业发起的,是横向的集约化服务,是跨项目的,是生产过程中的。

1集约采购的概念及其特点

集约采购,是将具有相同意向的采购需求集中起来采购,获得最优惠的采购价格,享受最优质的售后服务,同时,集约方发挥专业管理优势结合物资使用特点,通过集约多方的合作服务,最大限度满足需求方(通常以建设工程项目为单位)的采购愿望。集约采购与集中采购,一字之差,主体任务虽然没有区别,但是集约采购的服务内容有所开拓。集中采购是团购方式,而集约采购有物流、融资以及保险等集中采购过程中发生的非必要服务内容。集约采购的特点就是实现“多方合作实现多赢”:需求方在购买和服务过程中占据主动地位,真正买到质量好、服务好、价格合理、称心如意的产品,同时在资金需求和过程服务方面得到支持和保障,从而达到省时、省心、省力、省钱的目的。供货方则因为大客户快捷直接的集中采购,以可以实现有计划的扩大生产,缩短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扩大市场份额,放大品牌效应。[1]集约方则在把握供销市场规律和集约服务过程中谋取利益。集约采购和集中采购的区别如图1、图2所示。

2建筑工程企业集团建设集约采购平台的优势

建筑物资集中采购强调的首先的是需求量,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量大则价优,量大则质优。比如,年产值达到500亿元的建筑施工企业,每年采购的大宗建筑物资超过100亿元。所以建筑施工企业集团是一个构建建筑物资集中采购平台的理想单位,具有需求量的优势,而且常年保有定量。否则,很难形成集中采购的优势。2.1专业服务优势。建筑施工行业是一产业链长、专业门类多的行业,要实现建筑物资集中采购精准物流,需要一批专业人员专事管理和服务。[2]通过构建建筑物资集约采购平台,在自身经营生产需求的过程中挖掘专业技术差异化服务,同时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是建筑施工企业集团所独有的人力资源优势。2.2消费群体优势。建筑施工企业集团本身及其所属建筑施工企业就是建筑材料的需方客户群体,并且建筑施工企业与同行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频繁,从事这一行业的各类专业人员也彼此交流和合作密切。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尤其是特大型建筑施工企业集团发起组建建筑金融物流公司容易成行成市,事半功倍。2.3财务结算优势。集约采购最为核心的服务也是最具优势的服务,就是财务结算的优势。即在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和多行业第三方服务过程中,所发生的交易信用,由企业集团总额担保,之后,企业集团通过系统内财务结算中心总体控制资金以保障履约支付。企业集团集约采购平台在满足系统内全资或者控股子公司采购需求的同时,还可以为系统外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合约需求服务。2.4市场信息优势。对需方市场的信息有掌握及时和准确的优势,并可根据需方市场信息的动态变化制订出相应的服务方案。这是从需求源头出发的物资市场信息的优势。

3集约采购平台建设原则

3.1采购集约化。建筑施工企业集团需要设置交易中心,或者专门部门,或者分支机构,专事集中采购的服务运营。其主要任务汇集需求,招标采购,融资服务,过程服务,售后服务等。3.2运行金融化。集约采购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趋向于金融服务机构。在集约采购过程中,它的主要任务有6项:⑴根据采购量,跟供货商谈判货款交付时间和保障条款。⑵根据需求方的零担采购质量,调节集约采购服务费。⑶根据需求方的要求,开展延期付款即短期借贷的金融服务,以获得金融服务利润。⑷根据市场规律,开展期货交易,以谋取更大利益。⑸开展财产保险业务,实现金融增值。⑹开展预算结算业务,实现技术增值。3.3组织合作化。当前,建筑物资的采购、物流、加工以及仓储的分工合作呈现出日益专业化。比如,采购招标需要委托专业咨询公司操办;建筑物资的特点是大宗昂贵,批次同质,甚至是精密精细,所以要求在物流的过程中万无一失,这对承担物资物流服务公司的专业和规模就有很高的要求。[3]再比如,钢材的采购,对一些质量要求施工进度严格的重点项目,需求方通常委托专业的钢筋制作厂家制作和安装,这就要求在物资分拨时有专业的计量和服务了。这是利用分工合作集约服务功能,将施工企业零散项目的建筑物资采购意向集中采购,统筹配置,按需配送,实现资金、物资及其管理成本的最优化。[4]3.4管理精细化。集约采购是一项涉及建筑技术、融资期货以及物流仓储等方面的中间业务,须面对多种类供货商和多项目需求方,对管理的前瞻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有着严格的要求。集约采购部门应该充分利用信息化交易平台开展精细化运营管理。

4集约采购平台组织实现

建筑施工企业集团集约采购平台,实质上是虚拟的“建筑物资集散平台”,在集约采购平台建设过程中涉及三类集约服务主体:一是作为供货方的建筑物资供应商(建筑主要材料和建筑设备供应商);二是作为需求方的建筑施工企业;三是作为过程服务的咨询机构(招标公司、评估公司、市场咨询)、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物流仓储公司以及各种加工工场等。这三类集约服务主体通过集约采购平台共同构筑大宗物资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因此,建筑施工企业集团构建集约采购平台组织实现的必要条件主要有4点:4.1需求方集群支持。建筑施工企业集团集约采购平台服务的模式和效应,须获得需求方市场,首先是需求方集群,即做好企业集团所属全资或者控股施工企业的宣传和思想工作,以获得普遍认同和支持。同时建立起以建筑工程项目为单位集约信息平台,信息管理要求反馈及时、真实准确、操作简便,做好集约服务准备。4.2供需战略合作。最理想的方案就是通过公开招标,与建筑主材(钢筋、水泥、高强混凝土等)和常用设备生产商(空调、电梯以及照明电气等)达成战略合作伙伴,签订长期最优惠且不定量的采购合同。同时建立一支从招投标信息开始跟踪到全面制订服务方案的核心销售团队,做好项目(需求方)计划订购,零担(其它需求方)合约采购工作。4.3金融合作伙伴。主要根据建筑物资采购的业务特点引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及优化金融服务平台。4.4物流仓储服务。与传统物流企业(和各种加工工场)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并结合建筑行业物资物流仓储及加工的具体情况,提升物流仓储及加工服务水平、提高物流仓储及加工服务标准。利用生产厂商的仓库,物流公司的运输链,专业细作公司的加工链,实现“零事故”、“零仓储”和“零差错”管理。[5]4.5集约赢利模式。集约采购平台采取的是以收取集约服务费为赢利基础并开展金融服务实现增值的赢利模式。赢利方式大体有以下几种途径:一是物资差价;二是交易费率,例如收取交易额的1%;三是融资费率,例如收取融资额的1%或双方商定的价格;四是预结算费率,例如收取预结算额的0.5%或双方商定的价格等;五是财产保险差价;六是期货兑现等等。

5集约采购案例

某省属国有建筑工程集团,属下23家全资或控股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年产值超500亿元,2017年中,省政府授权该集团实施全省水田垦造项目,年度垦造任务10万亩,总造价达60亿元。该集团考虑到项目规模大,项目同质,标准统一,规范一致,在项目采购土壤改良剂时,决定采用总体招标采购的形式。某地垦造项目实验段1500亩,平均每亩需要土壤改良剂6t,集约采购前函询土壤改良剂的市场均价是3600元t,总价是3240万元。经该集团集约采购部门公开招标后,中标价格是2560元t,并约定其旗下8个全资子公司14个水田垦造项目可根据地质情况按照进度计划订货,付款方式采取固定单价,履约保函,按需供货,货到付款。这样,该项目单就土壤改良剂节约了28.9%的成本,同时促进了施工进度,保障了土壤质量,节约了管理成本。集约采购部门从中获得采购总额3%的综合服务费(含集约服务,融资担保,财产保险等),即总价15.36亿的3%,4608万元;该集团年度计划的水田垦造施工土壤改良剂总成本预期节约4.436亿元。可见,这巨额利润的创造是从供货商的利润中攫取;而供货商一跃成为某省生产规模最大的土壤改良剂生产商,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大幅降低营销成本,资金回笼不仅有保障,而且周转速度快。可见,集约采购可形成多赢格局。

6结语

这种突出技术金融服务功能的集约采购服务模式,是以“最大宗采购,最大幅优惠,最大化效益”为运营目标,以获取物资采购服务费为盈利目标的创新服务模式。不仅能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采购、物流与加工服务,还为建设工程项目提供间接或直接的金融服务,以期实现产业服务链整体绩效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石滨.B2T-如何解构网络团购消费者的内心方程式[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2]张一驰.销售就是做渠道[M].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2013.

[3]段英文,刘敬严.施工企业物资管理[M].北京:中国财富出版社,2017.

[4]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供应链发展报告(2017).[M].北京:中国财富出版社,2017.

[5]陈晓华,吴家富.供应链金融[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

作者:赖冠军 单位:广东省源天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