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支撑体系控制措施

时间:2022-06-22 10:13:15

建筑施工支撑体系控制措施

随着经济水平的迅速提高,城市建设也快速发展,到处都是、新项目新工地,这也给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督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在工程安全监督中存在着众多的施工危险源,而模板支撑尤其是高大模板支撑体系一直是工程建设安全监督工作的重点。从近些年看,在模板作业过程中,因计算不当、主要材料不合格或施工措施不当等,造成坍塌引发群体性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模板支撑体系质量安全监督虽然是老问题,但还是有必要认真再研究再分析。混凝土结构的模板工程是混凝土成型施工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模板按材料分为木模板、钢木模板、钢模板等;按支撑体系类型上可分为碗扣式钢管支撑、扣件式钢管支撑及承插盘式钢管支撑等。从我区在建工地来看,模板支撑多以碗扣式钢管支撑为主,扣件式钢管支撑则多出现在高支模支撑的应用中。众所周知,碗扣式钢管支撑与扣件式钢管支撑在日常应用中各有优缺点,碗扣式钢管支撑横杆、立杆为轴心连接,节点构造无偏心、安装速度快、效率高,但构架尺寸不灵活,多在功能性结构造型处,支撑体系存在干涉;扣件式钢管支撑杆的长度任意,接长的接头容易错开,扣件可以在杆件任意位置设置,构架尺寸可任意选定和调整,斜杆和剪力撑的角度也可以任意调整,不足的地方是节点处的杆件为偏心连接,靠抗滑力传递水平内力,同时节点紧固度受扣件的本身质量和工人操作影响显著。

1建筑施工模板支撑体系安全性的影响因素

1)管理方面存在的原因。(1)由于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较薄弱,加之相关企业安全责任制度不完善,导致法律法规制以及标准规范的执行受到极大的阻碍。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全检查工作不到位、监理单位对工程安全施工方案审核不认真、模板支撑体制验收不严谨的情况较常见。(2)一些情况下,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编制的模板工程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都存在一定的偏差,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设计人员责任意识不足,单纯的套用别的方案,对质量因素缺乏考量;另一方面,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施工方案的内容进行模板支撑系统的搭建。此外,很多专项安全施工方案都是资料员代为编写的,由于缺乏现场实际资料作为支持,导致方案内容空泛,缺乏实效性。(3)施工现场劳务用工管理不严格,工作人员无证上岗的现象存在,同时,施工之前未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对模板支撑体系的安全性施工造成影响。(4)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得不到落实,验收工作不到位。据可靠统计,模板支撑体系坍塌事件大多发生在混凝土浇筑阶段,坍塌主要是因模板支撑搭设不规范造成的,表面原因是施工人员违规操作,而根本原因则是监理单位未按照规定要求落实安全检查工作和工程验收。导致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未能够得到有效地消除,为后续施工活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最终导致模板支撑体系安全事故。2)施工方面存在的问题。(1)模板支撑体系基础处理不牢靠,未进行夯实、设置垫板、底座等工作,导致地基出现不均匀沉降等问题,对模板支撑体系的稳定性造成损害。(2)施工人员在现场施工的过程中,未严格按照安全施工方案的设计要求,如立杆之间的间距过大、扫地杆和水平杆设置不合理、立杆搭接不合格、垂直和水平剪刀撑不到位等,导致支撑体系的承载力达不到标准要求,引发安全事故。由此可见,施工人员不按设计方案施工,会对模板支撑体系的整体稳定性带来严重的损害。3)材料方面存在的问题。(1)钢管和扣件的质量不合格。当前阶段,我国钢管、扣件等材料的生产和流通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钢管和扣件的质量都无法满足工程施工的要求。现行的规范对模板支撑用钢管的外径以及壁厚都给出了明确的规定,但是市场上大多数钢管都不符合该要求。这种情况造成的结果就是模板支撑体系承载能力不足,留下安全隐患。(2)可调托撑质量不合格。当前阶段,市场上流通的可调托撑都存在螺杆外径过细、托板变形以及壁厚不足的问题。由于模板支撑设计只考虑悬臂长度,对上述几方面因素缺乏重视,留下安全隐患。

2建筑工程模板支撑体系的安全控制要点

故结合两种模板支撑体系特点,以及日常监督经验,在模板工程施工中,需要注意的以下安全控制要点。1)审查模板支撑专项方案。模板支撑体系施工前,要根据本工程特点,按照国家标准规范等编制符合工程实际应用的模板支撑专项方案,且编制流程也应符合规范要求,方案内容应重点包括以下内容。(1)方案应充分考虑各种荷载因素,按最不利原则确定荷载组合进行设计。(2)绘制模板支撑体系平面布置图、立面布置图、拉接点等构造详图。(3)应制定模板支撑体系的搭设、拆卸工艺及混凝土浇筑方案。(4)我区夏、秋季节台风多发,模板支撑有可能在此期间搭设或浇筑,故应验算模板支撑在台风季强风作用下的抗倾覆稳定性,并设计应采取的防范措施。2)搭设材料的检查。模板支撑体系搭设前应对支撑材料的表面观感、重量、外径及壁厚等进行送检抽查,同时对搭设使用的方木主次楞的材质、规格、间距及摆放情况进行检查。3)搭设实体质量的检查。应着重检查立杆基础承载力、拉结点的连接位置、构造措施(立杆搭设位置、纵横向扫地杆和水平杆的设置、水平和纵向剪刀撑的设置)、立杆垂直度及整体成型等,关键工序是否按照专项方案进行施工。4)混凝土浇筑及模板支撑拆除。混凝土浇筑应从中间开始向四周扩散,浇筑过程应派人检查模板支撑情况,随时处置可能发生的连接、支撑松动、变形等不利情况。模板支撑拆除应按照拆模审批手续完善后方可进行,且要严格按照专项方案规定方式进行。

3建筑工程模板支撑体系的安全控制措施

1)施工人员在正式开始工作之前,要对配套好各项安全措施,并对各项工具的牢固性进行检查避免工具掉落伤人事件。在工作过程中,应该全神贯注,避免出现滑落现象。2)若是模板的高度超过5m,在安装或是拆除时,必须搭建操作平台并设置护栏,参与高空作业的施工人员必须系牢安全带。3)严禁在脚手架上堆放施工材料。4)严格按照施工设计进行模板的安装,杜绝违规操作现象。5)在模板支撑体系安装施工的过程中,设置临时固定设施,避免倾覆现象。6)支撑、牵杠等不得搭在门窗框和脚手架上。通路中间的斜撑、拉杆应设在高1.8m以上处。支模过程中,如需中途停歇,应将支撑、搭头、柱头板等钉牢。拆模间歇,应将已活动的模板、牵杠、支撑等运走或妥善堆放。7)现浇整体式构筑物安装上层板及其支架时,下层板混凝土强度达到1.2MPa以后,才能上料具。料具要分散堆放,不得过分集中。下层板结构的强度要达到能承受上层模板、支撑系统和新浇筑混凝土的重量时,方可进行。否则下层板结构的支撑系统不能拆除,同时上下层支柱应在同一垂直线上。8)模板的支柱纵横向水平、剪刀撑等均应按设计的规定布置,当设计无规定时,一般支柱的网距不宜大于2m,纵横向水平的上下步距不宜大于1.5m,纵横向的垂直剪刀撑间距不宜大于6m。当支柱高度小于4m时,应设上下两道水平撑和垂直剪刀撑。以后支柱每增高2m再增加一道水平撑,水平撑之间还需增加剪刀撑一道。9)拆除时应严格遵守各类模板拆除作业的安全要求。拆模板,应经施工技术人员按试块强度检查,确认混凝土已达到拆模强度时,方可拆除。高处、复杂结构模板的拆除,应有专人指挥和切实可靠的安全措施,并在下面标出禁止非操作人员进入作业区。操作人员应配挂好安全带,禁止站在模板的横拉杆上操作,拆下的模板应集中吊运,并多点捆牢,不准向下乱扔。10)对于模板上的预留洞,要在安装完成后进行遮盖处理。对于混凝土板上的预留洞,在模板拆除之后也要进行遮盖。11)在拆除基坑内模板时,要保障基坑边坡的稳定性,避免塌方事故的发生,同时严禁将拆除的模板堆放在基坑边缘。12)在组合钢模板上架设电线或是使用电动工具时,应该将电压控制在安全电压以内,或是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4建筑工程模板支撑体系的完善措施

加强对施工方案的审查力度,审查的重点在于支模架系统的承载力、稳定性、刚度等几个方面,同时应对模板安装、拆除的施工程序、作业条件等内容进行全面的了解,判断其是否符合要求。此外,工程模板和支撑系统的构造、材料规格以及接头方法等必须配备施工详图,并进行详细的标注。为了保障荷载传递的稳定性,要在立柱底部设置垫板,垫板的材料以木料最佳,严谨使用脆性较强的材料。同时,为了保障立柱的稳定性,应在立柱安装时同步安装水平支撑和剪刀撑。对于高度超过2m的立杆,要设置两道水平支撑。需要注意的是,满堂模板立杆的水平支撑必须纵横双向设置。对于模板搭设所用的钢管以及扣件等材料,在进场后应该严格按照规格要求进行抽样复查,一旦发现不合格的现象,要根据测试强度对安全施工方案进行适当的调整。在现场施工的过程中,工程建设单位应该对模板搭设操作人员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同时保障搭设施工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此外,还需对立杆、水平杆、剪刀撑等部位的扣件质量进行严格检查,保障符合工程要求。5结语实践表明,模板支撑的安全控制,应把模板支撑搭设质量检查与各方主体行为检查相结合,做到施工前预控、施工中检查与施工后验收的有机结合,督促建设各方严格按照模板工程的质量安全技术规范及专项方案规定进行搭设,确保模板支撑搭设处于受控状态,减少和遏制模板坍塌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蒋国勇.浅谈建筑工程安全监理工作[J].商品与质量,2009,16(3):80-81.

[2]洪德祥.浅析建筑施工中的模板技术要点[J].商品与质量,2014,21(5):101-102.

[3]房屋建筑工程常用模板及支撑安装推荐图集[Z].

作者:赵承辉 单位: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