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排水检查井在建筑施工的运用

时间:2022-11-21 10:46:05

塑料排水检查井在建筑施工的运用

摘要:在当前我国建筑行业中,塑料排水检查井的应用至关重要,文章主要介绍了塑料排水检查井的自身结构特点、存在问题,分析了当前我国建筑施工行业应用塑料排水检查井时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塑料检查井;建筑施工;检查;安装

我国对于塑料排水检查井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仍处于推广阶段,2013年了《塑料排水检查井应用技术规程》(CJJ/T209-2013)和《塑料排水检查井应用技术规程》(DB11/T967-2013),解决了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文章中写出了施工应用中技术要求、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其中塑料排水检查井简称为“检查井”。

1塑料检查井的结构和特点

1.1自重轻、便于运输、造价低。传统排水检查井的制作材料是砂浆砌筑或钢筋混凝土,而塑料排水检查井的制作材料是高分子树脂,原料的差别就使得塑料排水检查井更加绿色环保,节约资源。由于塑料排水检查井比传统检查井(砖砌和混凝土)自重轻、价格低,因此降低了成本,节约资金。1.2抗腐蚀性好、水密性好、耐久性好。塑料排水检查井的材料能够很好地抵抗酸碱腐蚀,不易发生漏渗问题,能够使用50年以上。当前我国建筑施工中大量使用了塑料排水管材,塑料检查井与塑料管材能够配套施工,在相同的材质下,两者之间的接口采用橡胶密封圈进行柔性连接,极大程度的降低了漏渗率,防止污水对地下水资源的污染。1.3内壁光滑、不易堵塞。借于塑料排水检查井的材料特性,其内壁光滑干净、排水顺畅,不易结下污垢,再加上内壁上有明显的导向槽流结构,可以有效排除污垢和杂物,降低管道堵塞的可能性。相关检测数据表明,塑料排水检查井的内流阻力非常小,摩擦系数低至0.01,较传统的排水检查井相比,有近三倍的污水排放能力。

2塑料排水检查井主要性能及要求

检查井性能包括轴向承载能力、耐久性能、稳定性能、耐热等性能。结构计算包括强度、压曲稳定,轴向允许变形率不超过3.0%,井盖上有通气孔。

3塑料检查井施工技术要求

3.1检查井基础技术要求。地基应稳定、坚实,当发现地基被扰动、超挖、浸水等,应进行地基处理,检查井基础应为不少于100mm的级配砂石层,级配砂石层与检查井接触面以下不少于50mm的中粗砂,以免井底产生不均匀受力,级配砂石和砂的压实系数不小于0.95。3.2检查井安装施工。检查井底座下沟前应对井底座进行型号确认,查验规格型号、接口管径、数量等,采用牵拉收紧机具进行连接,各组件之间,为了保持长期可靠的密封性,应具有一定的抗不均匀沉降能力。冬季安装施工时,应避免剧烈的碰撞,以免造成隐形损伤。建筑小区应从管道上游向下游的顺序进行安装,市政管道应从管道下游向上游的顺序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对检查井井底标高和底座水平进行调整。符合要求后,采用砂土袋进行临时固定,向四周填充中粗砂。3.3接口连接。井底座接口和钢带增强螺旋管相接时,应采用专用过渡接头进行连接,当过渡接头与底座接口采用承插连接,与钢带增强螺旋管采用焊接连接时,宜采用热收缩带进行补强。承插连接时,采用专用工具,不得使用重锤进行敲打,并及时调整井壁管的垂直度,接入支线管道时,根据支线管道的数量,采用井壁接管件或井壁活接头进行连接,现场开口连接,两个活接头边缘净距不得小于100mm,接入排水支线管道不应大于315mm,同时接头不得倒坡。3.4回填土施工。井壁周围不小于100mm范围内,应采用中粗砂、砂卵石、炉渣等非冻胀性材料,回填采用人工分层夯实,每层厚度不得超过300mm,并对称回填、夯实,压实系数不小于0.95,当管道处于道路范围内时,不小于道路压实度要求。

4塑料排水检查井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4.1塑料排水检查井存在的问题。(1)检查井与室外的管道接口处易渗漏:在布置分支管道时,常出现井筒开孔质量差、接口密封不严密,而出现渗漏等问题。(2)检查井承载力低,在施工过程中,因为回填土夯实、压路机碾压土方等因素,造成检查井井筒出现倾斜、变形;在施工完成后由于地面车辆、大型施工机械碾压造成井口出现破损。(3)实施过程中,因为绿化景观的影响,井筒的高度做出调整造成井筒高度不够。(4)井筒直径小、直径小于1.5m检查井井内无爬梯,造成清理管道内块状垃圾困难,遇到不慎掉入井内的人员,因为井筒小、井内无爬梯而逃生困难。4.2排水检查井问题的应对措施。(1)在管道施工前,了解出户的各种管道的数量和种类,根据使用性质进行合并,降低通向检查井的各种分支管道数量;在施工过程中,接口处采用开孔器开孔,发泡胶粘接接口处,再用混凝土进行包裹,即提高了接口处的严密性,又防止管口处不均匀沉降。(2)材料构成的检查井承载力低的应对措施:在管道工程设计之初,应考虑检查井承载能力低的问题,宜将检查井分布在绿化带或人行横道上。施工过程中,为避免因为夯实回填土造成的检查井井筒位移、破损、变形,回填时应该采用轻型工具进行分层、对称夯实。检查井井口位于路面位置时,在井口顶部及周围设置钢筋混凝土保护井圈,增加其承载力。(3)管道施工过程中的应对措施:检查井采购时,应直接采用景观施工图作为底图而不能用设计图作为施工时的参考,避免出现检查井与施工时布置管道的标高高差过大。要求厂家在制作检查井时,给井筒的顶部高度留有足够的余量,便于施工中进行及时调整,在路面基础建设完成之后切除井筒余量以符合标高要求。工程所在地区的地下水位较高或施工期间处于雨季时,应考虑抗浮措施,可采取降低水位、井座周围布置沙包土袋、检查井周围浇筑混凝土等措施。(4)井筒直径小、无爬梯应对措施:将井筒直径增大,最小为700mm,设置爬梯,方便清理垃圾和便于人员逃生。

5结束语

塑料排水检查井的制作原料是高分子树脂,因此有绿色环保、廉价节能、安装方便等优点,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降低施工成本。使用塑料排水检查井,方便施工,缩短工期,应推广应用。

作者:张生和 单位:北京易成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塑料排水检查井应用技术规程[S].CJJ/T209-2013.

[2]塑料排水检查井应用技术规程[S].DB11/T967-2013.

[3]建筑小区塑料排水检查井图集[S].08SS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