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10-09 03:09:06

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的应用

【摘要】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企业针对不同项目,合理分配技术人员、优化内部资源配置,这一过程就被称为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相对应的,建筑竣工后质量的高低和使用上的舒适程度也直接取决于项目管理的好坏。因此,在建筑施工中,运用科学手段合理控制工程项目实施时间、提高施工作业人员专业素质、完善和优化施工流程就变得尤为重要。由此,本文针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当中出现的问题,以及作者多年从事建筑施工行业的经验,写就此文,希望能为同行的研究带来一些帮助。

【关键词】项目管理;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应用

1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实行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1.1可以有效管控工程施工质量与工程投资

实行项目管理可以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对工程质量与工程投资情况进行有效管控。一般情况下,建筑施工中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点常常比较隐蔽、不易察觉,因此,项目管理可以针对这些问题加以防范,提示施工人员施工时注意安全;同时可以有效监督工程质量,及时发现不合格工程。另外,投资人员也可以借由项目管理了解在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工程成本以及投资预算等合同内容,在项目招标前期掌握主动,从而合理投资,节省整体投入的资金。

1.2有助于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实行项目管理可以在施工过程中随时发现重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无论是具体施工前对施工方案的验证讨论,还是确定最后施工方案,以及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测,都需要项目管理的介入。借由项目管理可以使施工人员集中注意力在施工技术上,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高质量完成施工工程。

2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2.1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质量管理

第一,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既要有项目管理经验、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强大的责任心,还要熟悉相关的法法律法规,能自主组建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团队,且能有效监督工程施工设计及施工进程。在前期设计阶段,检查设计单位是否严格按照使用单位基本要求进行工程设计,检查设计方案是否符合整体施工要求、是否符合本土地理人文环境、是否符合工程技术标准以及工程结构设计是否安全可靠。第二,项目管理在施工质量管控体系中的应用。工程建设实践中,应当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将施工质量目标科学化、合理化,根据土建工程建筑施工技术交底文件,制定标准化、系统化的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规范,促使工程建设程序化。第三,实行项目建设施工人员持证上岗。对施工建设人员进行专业化、系统性的培训,提高土建工程施工人员的基本素质,从根本上避免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过快流动。第四,施工建材质量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的质量。因此,应当运用项目管理对建筑材料的采购、抽检、配合比设计以及实验和运输保存等过程进行严格控制,严把施工建材质量关。

2.2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进度控制

在具体施工之前,有必要根据气候条件、地理状况等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以防止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出现突发问题无法应对。为了防止因天气等因素造成的工期延误,建议留出足够时间,合理安排控制土建工程的施工进度。除此之外,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进度计划要计划内容细化到每天,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适时对机械设备进行维护,以保证土木工程按期交工。

2.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安全管控

安全是一切的前提,所以,在土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将施工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从土木工程施工特点着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安全标准,将安全准则细化到施工的各个环节,精准到人,攻坚克难,严把施工安全关,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生产安全责任,有效实行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安全管控。

3结语

综上所述,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无论是工程进度控制、工程质量安全,还是投资控制,都需要项目管理的持续管控。所以,进一步深化研究土木工程建筑项目管理,有效管控土木建筑施工,对我国现有建筑行业面貌的改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周斌 单位:天津红星美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本忠.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的应用剖析[J].科技展望,2015,(18).

[2]陈坚.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探析[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