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建筑施工的运用

时间:2022-10-09 03:01:55

BIM技术在建筑施工的运用

1、BIM技术概述

BIM技术实际上是通过对各种施工项目信息进行收集,并以其为依据进行三维模型的创建。BIM技术能够被应用在建筑工程的整个过程中,以实现对数据信息的全面收集,进而帮助企业实现对建筑施工的有效管理。我国的建筑企业都应重视对BIM技术的应用,不断学习先进的技术应用经验,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将BIM技术更好的应用于建筑施工管理中,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并充分利用现在已经出台的BIM技术相关的政策法规,为建筑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2、BIM技术的价值

第一个方面是三维渲染,宣传展示,能够给人真实感和非常直接的视觉冲击,极大的提高了三维渲染效果的准确度、精密度和效率;第二个方面是能够快速计算和测量,使得项目的精度提升,快速并准确的计算工程量,增加施工项目的预算精度;第三个方面是精确计划,节约资源,减少浪费,能够使相关管理部门快速准确的获得建筑项目工程的基础数据,便于为建筑施工单位制定合理的人才计划;第四个方面是多方面对比,有效管理和控制,对比合同、计划与实际施工的耗材量等数据,实现对建筑项目成分风险的管控;第五个方面是进行虚拟施工,有效协同,利用BIM技术与施工方案、施工模拟和现场的视频监控的结合,有效的避免了返工和整改的现象;第六个方面是碰撞检查,减少重整,采取优化工程的设计以及管线的排布方案,尽量避免在建筑施工阶段发生错误而导致财产的损失以及返工的现象,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施工质量;第七个方面是冲突调用,决策支持,利用BIM技术对数据管控的准确与及时,为管理者制订建筑项目工程成本管理、进度款项管理等方面计划提供合理可靠的依据。

3、BIM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3.1、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平面布置中的运用

建筑工程施工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建设过程受到现场实际情况及突发状况的影响不断发生变化。若是依照以往的静态平面设计的方式施工,便会造成施工中出现诸多问题,导致施工计划停滞,无法进行,设计人员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及财力物力进行调整。BIM技术则是在图纸设计的过程中运用三维视图的方式建立数量化模型实现整个施工过程的可视化管理,对于工程中的各个构件的尺寸位置材质都能做到实时监控,将工程施工过程中所需的所有参数涵盖。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一旦出现突发情况,BIM技术便可发挥其调节性作用,模型会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自动进行调整,方法快捷便利,而且不会影响到整个工程项目的正常运行。建筑施工过程中,不同的施工方案具有不同的是特征,房建施工主要分为地基与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以及后期的装饰装修工程,BIM技术的运用,在平面位置实现对三个不同施工阶段进行平面布置方案设计,同时实现对各个设计方案之间的优化整合,进而融合出一套最有利于工程施工的平面布置方案。

3.2、BIM技术在基础工程中的应用

由于地质情况复杂,由于基础工程难度较高。不同的地质情况应采取不同的基础形式,常见基础形式有:桩基础、独立基础、条形基础、筏板基础等。某地区普遍采取桩基础,图1为使用二维图表示的基础形式,BIM技术将桩基础模拟成三维效果,可以更加明确地表达基础的构造做法,案例如图2所示。             

3.3、BIM技术在模板工程中的应用

模板是混凝土成型的模具,模板的搭设质量直接关系到混凝土成型的效果。采用三维模型可以更加形象展示模板空间位置,搭设模板支撑时,梁底木方间距≤300mm,立管顶托旋出长度≤300mm,梁支撑立管纵横向间距≤1.2m,扫地杆距楼面≤200mm,中间水平拉杆步距1.8m。图3所示为使用BIM技术创建的模板支撑体系模型。                       在施工剪力墙时,要求模板的对拉螺杆间距不得低于500mm,第一排螺杆离地小于200mm,最上面一排螺杆小于300mm,如图4所示为使用BIM技术创建的剪力墙模板模型。模板伸入到下层已浇筑的混凝土,防治出现漏浆,防止新旧混凝土交界处产生错台。

3.4、BIM技术在砌筑工程中的应用

目前,住宅墙体砌筑工程施工主要采用混凝土加气块施工,墙长超过5m,高度大于4m的墙体都要设置构造柱,构造柱施工模型;在砌筑卫生间墙体时,要浇筑混凝土反坎防水处理,在浇筑反坎之前建造反坎建筑信息模型;在砌筑之前需要绘制砌筑双控线控制墙体位置,绘制排砖图指导砌筑合理施工。使用BIM技术可以提前将砌筑墙体建立三维模型并绘制双控线,自动生成排砖图指导现场施工。

总之,BIM即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被称为继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制造业信息技术革命以来的第三次全球信息技术革命。由于建筑工程项目具有投资庞大、施工周期长、工程体积巨大、参与工人众多等特点,现今我国建筑行业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因此,我国建筑行业很有必要尽快改进传统建筑施工的管理模式,广泛应用BIM技术,提高建筑行业工业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建筑产出效率。

作者:韦创吉 单位: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冯超.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11):45-46.

[2]郑全强.浅析BIM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发展与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2):12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