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08 03:02:52

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1广电工程技术的相关概述

1.1抗干扰技术

科技不断进步,广电工程已经实现现代化发展,广电工程主要是应用卫星进行传输的,具有传输距离远、传输容量大、传输质量高等特点。在进行信号传输的过程中,需要解决抗干扰问题。在我国的广播电视卫星传输系统中,主要采用点面信号的传输模式,该模式的运用会涉及很多方面的技术,一旦处理不善,就会由于受到电子干扰而导致电视广播的质量受到影响,甚至无法正常播出。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大力投入,已经研究出解决该问题的地球站抗干扰技术,该技术得到认可并得以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大口径天线中起到较好的应用效果。

1.2光纤技术

光纤技术也是广电工程技术的重要内容,该技术的重点是光线技术的传输和选择,只有做好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才能实现光纤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了提高光纤技术的传输水平,使损耗不断降低,需要对光线技术进行不断创新,使光纤信号能够传输到规定的位置,从而减少信号的泄漏。到目前为止,光纤技术已经在互联网信号的传播以及电视等各个方面得以广泛应用,并且很多农村地区已经广泛应用该技术。例如,网络宽带传输就主要应用的光纤传播技术,电视信号的传播也主要靠光纤技术。

2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现状

2.1广电工程技术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我国的广电工程建设领域发展比较缓慢,严重缺乏专业水平较高、综合素质较强的广电工程技术人员,在从事广电工程建设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当中,有很大部分都是专业水平较低的人员,只有极少数的工程技术人员综合素质较高,很多的广电工程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没有相应的资格证书,缺乏相应的专业技能,无法编制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施工组织方案,广电工程建设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案指导,非常不利于工程的顺利进行,长此以往,非常不利于广电工程技术水平的综合提升。

2.2广电工程建设缺乏有效的监管

由于我国招投标制度实施比较晚,而且国家对于广电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监管不太严格,以至于很多广电工程建设单位不严格遵守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不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致使广电工程建设招投标程序十分混乱,广电工程建设招投标形同虚设,而且广电工程建设的合同也不太规范,没有对工程工期、质量等作出明确要求,加之广电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致使广电工程建设施工中经常会出现施工材料不合格、工程预算严重超支、工程施工质量不合格等各种问题。

3广电工程技术实现更好发展的具体措施

3.1加强对广电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

工程建设顺利与否,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就是人为因素,工程建设的实施主要靠人来进行,广电工程建设质量能否提高直接取决于广电工程技术人员的水平高低,而广电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及自身综合素质的高低也直接关系着整个广电工程建设行业能够健康、稳定发展。现如今,我国的广电工程技术专业人才较少,因此广电工程建设单位应尽可能地组织本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去广电工程大学进修、学习,学习先进的广电工程技术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广电工程建设单位还应该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专业培训活动,并聘请国内有名的广电工程技术专家为本单位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理论知识及工程专业技术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广电工程技术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这对我国广电工程技术的发展十分有利。

3.2建立并健全广电工程建设监督体系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则无国家”。同样,广电工程建设也必须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范,而且还必须要有严格的监督体系来约束广电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避免违规行为的存在。对广电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建立工程监督监察部门,行使监督管理的职权,并根据广电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管理方案,实行工程责任制,才能保障广电工程顺利进行。

作者:旷胜军 单位: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参考文献:

[1]朱涛.探讨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科技传播,2016(13):64-65.

[2]葛成英.初探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2):29.

[3]于久富.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科技传播,2015(7):92-93.

[4]赵晓璐.浅谈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电子制作,2012(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