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混凝土运用问题研究

时间:2022-08-07 08:24:13

建筑施工混凝土运用问题研究

目前,混凝土是建筑施工中应用到的主要材料,混凝土时一种混合体,主要包括的有的材料有水泥、细集料、粗集料、添加剂和水,这些材料经过搅拌振捣成型,应用于建筑施工中,其自身承载能力很大,在现代建筑工程中应用量很大,并且在建筑施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混凝土具有原料丰富,价格低廉,生产工艺简单等应用优势,同时其抗压能力很强,耐久性强,强度等级范围很宽,因此其使用具有广泛性。在建筑施工中,混凝土应用也会因为各种因素,出现一些问题,影响到工程建设的质量。探究混凝土运用问题,探究其解决策略,对于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混凝土运用的起灰起砂问题

一般情况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的地面或者是墙面在施工完成一段时间后,或者是在建筑物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后,有些工程如果混凝土运用不当就会出现起灰、起砂的问题,这种问题是混凝土应用常见的问题。引起起灰起砂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种,第一,混凝土在使用过程中遭受到了磨损或者是被破坏了,这样,混凝土结构建筑物就会出现起灰起砂的问题。第二,混凝土本身在配置和使用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引发了起灰起砂现象。一般情况下,混凝土运用过程中出现的起灰起砂问题几率不大,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之后,这种起灰起砂问题就比较容易出现。如果起灰起砂现象是材料受到损坏造成的,是一种正常损坏现象。但如果混凝土应用不当,造成了起灰起砂问题,这种问题就不属于正常使用的磨损和破坏。这种问题或者是由于混凝土结合强度不足造成的,或者是由于混凝土的耐磨性差造成的,这是一种病态的现象。如果建筑施工混凝土运用出现了病态的起灰起砂问题,这种问题就与混凝土粘结强度有关,解决这种病态的起灰起砂问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一)做好基础预防工作。在水泥基材料还没有被制成混凝土之前就需要做好基础预防工作,主要要加强对水泥材料原材料的控制,做好各种材料的合理配置,加强施工作业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对混凝土材料制作过程的控制,做好混凝土养护工作,避免环境对混凝土质量造成影响等,这些预防性的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有效提升混凝土制作的质量,从而有效控制病态混凝土起灰起砂问题。(二)做好补救处理工作。如果混凝土使用之后,工作完成之后,建筑物出现了混凝土起砂起灰问题,就需要做好补救处理工作。主要是通过物理方式进行补救处理。采取措施如下,第一,在不影响建筑物标高的情况下,加铺一层水泥基材料,通过加铺水泥基材料可以解决混凝土起灰起砂问题。如果起灰起砂问题太严重,就需要除去原来的混凝土,重新浇筑新的混凝土。第二,使用薄层材料进行补救处理。这里主要是采用自流平水泥、聚合物改性的腻子、环氧等材料进行修补处理,通过这种处理也可以解决建筑体问题不大的混凝土起灰起砂现象。第三,涂刷混凝土增强剂,如果混凝土起灰起砂现象不是很严重,建筑体个别地方出现了起灰起砂的问题,就可以采用涂刷混凝土增强剂的方式进行处理。第四,改变地面的材料种类。比如,铺设地毯、石材、瓷砖等,这种方式可以遮盖混凝土起灰起砂现象,但造价会比较大。

二、混凝土裂缝问题

混凝土在浇筑的过程中,构件在形成过程中,如果相关材料质量不好,施工工艺出现问题,施工环境发生变化,都容易造成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问题。具体而言,混凝土裂缝主要包括以下类型:第一,收缩裂缝问题;第二,温度裂缝问题;第三,沉陷裂缝问题。要解决混凝土裂缝问题,需要根据其不同种类采用不同的策略。具体而言,防止混凝土裂缝需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保障原材料的质量,严把质量关。防止不合格的原料应用到混凝土制作过程中。第二,要加强养护工作,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做好养护工作可以有效避免出现裂缝问题。第三,采用合理的技术手段防止裂缝。比如,在建筑施工中采用保护措施,防止混凝土裂缝,加强对建筑物表面的保湿养护工作,尤其要做好早期混凝土养护工作,防止表面脱水等,通过技术手段防止混凝土裂缝问题。

三、混凝土早期养护

混凝土出现不同程度的表面裂缝问题,主要是因为温度梯度造成的。在寒冷的地区,温度变换很大,尤其是在温度骤降的情况下,混凝土建筑很容易因为温度变化大,温度低出现裂缝问题。因此,做好混凝土早期养护工作,尤其是做好混凝土的保温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具体而言,混凝土保温要达到一定的要求:第一,通过有效措施,防止混凝土温度差过大,防止混凝土表面的温度梯度产生。第二,通过有效措施,对混凝土进行保温,防止出现混凝土超冷问题。如果外界环境温度较低,就需要做好保温,设法保持混凝土使用期的稳定温度。第三,老混凝土温度不能过低,要防止其过冷问题。相关人员要做好混凝土的早期养护工作,通过早期养护处理,保持混凝土适宜的温度,要采用保温措施,使混凝土免受不利温度,适度的影响,防止温度湿度对其影响造成混凝土变形、冷缩和干缩问题。另外,要能够采用一定的措施使水泥水化过程能够顺利进行,保证水泥能够达到设计的强度和抗裂标准要求。混凝土保温处理也是为了达到一定的保湿效果。理论上讲,新浇混凝土中所含的水分可以满足水泥水化的需求,但在浇筑过程中,会出现蒸发现象,这样,就容易造成水泥水分的损失,从而不利于水泥水化的进程。表面的混凝土容易直接受到这种不良情况的影响,这样,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就受到影响。因此,混凝土在浇筑完成后,在最初的几天里,还需要做好养护工作,作为施工者必须要重视混凝土的初期养护。

总之,在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是作为主要原料的。混凝土应用具有诸多优势,比如原料丰富,价格便宜,抗压能力强等。但混凝土在应用过程中,也会受到材料质量,温度湿度,施工技术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出现一些问题,研究混凝土使用问题,采用有效的策略,对其进行预防处理,才能保障混凝土的使用效果,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

作者:魏琦 陈庚 单位: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庆颖.房屋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3)

[2]马健.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的问题及防治[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