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04 11:32:29

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建筑企业的发展如日中天,以一种不可阻挡之势迅速在我国各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建筑行业的发展给了建筑施工企业发展机会。目前,建筑施工企业不仅重视建筑质量的建设,也开始注重建筑结构、绿色建设等方面的建设,这其中,资质管理是能够有效提高施工企业的施工效果的一个方式。虽然目前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管理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我们一直都在寻找一种有效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以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原因;问题;措施

1、前言

实际上,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管理是一种有效的制约手段,是政府为了对企业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审查的而采取的措施。资质管理其实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方面,它能够保证施工企业的施工质量,确保建筑物的安全性和绿色行,另一方面,它也能够帮助企业解决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来度过企业的难关。同时,资质管理与企业的运行情况、发展前景、以及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都有着直接的联系,不容忽视。

2、建筑施工企业资格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很多建筑施工企业都纷纷展开资质管理工作,在这些工作中都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对建筑施工的各项工作都造成了影响:

2.1建筑施工企业的思想观念不够先进

思想观念决定行为举止,所以说,思想观念问题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建筑施工企业总是在追求任务与队伍的平衡,而且在市场经济这个大背景之下,企业必须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实现动态的平衡。但是,现在有很多企业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在具体的工作中缺乏活力、积极性、以及创新力度,这使得这些企业的发展和运行都收到制约,发展前景也比较差。相同的,有些大型企业虽然有资本和潜力,但是却不重视资质管理工作,不重视企业的创新精神,从而使得企业的发展不尽如人意。

2.2企业资质管理工作类别划分太细致

资质管理工作需要划分类别,这是为了使得每一项工作都有自己的位置,管理人员能够在工作中各司其职,权责分明。但是凡事过度总是不好的,如果企业资质管理工作的类别划分过细,对于资质管理工作不但起不到帮助作用,还会阻碍其发展步伐,得不偿失。划分过细使得相近专业的生产能力得不到发展和提升,减少了建筑施工企业竞争的机会,影响了建筑施工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2.3资质管理相关措施和方法存在问题

资质管理措施和方法很重要,因为资质管理的核心就在于动态管理。动态管理指的是根据一定的管理措施和方法,对企业的各项工作进行排查、升级、降级、分配等等。如果措施方法出了问题,那么后期这一系列工作其实都是毫无意义的。虽然很多企业都知道这一点,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容易忽略这一点的重要性,造成企业升级和降低收到限制。在资质管理工作中,管理措施不到位,一些企业达不到相应的资质管理等级标准,难以体现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

2.4资质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人是资质管理工作的血液,人的素质决定着整个资质管理工作的质量,也影响着资质管理工作的发展。在很多企业中,由于工作人员自己的工作量较大,因此并没有充足的时间用于提升自己,也拿不到一些与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因此,专业能力就较弱。另外,企业的奖励机制不健全、执业资格管理不完善,也会对资质管理带来不利影响。有关员工执业资格方而的培训比较少,考试难度人,过关率低,培训成本高,也是影响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的因素之一。

3、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的措施

既然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存在着这么多问题,那么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通过解决问题来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管理:

3.1注重资质管理基础工作

任何工作都必须要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才能保证其他事务的进行和完成。资质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方式,建筑施工企业应该要仔细研究相关资质标准,明确自己与标准存在的差距,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弥补自身的不足,以争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满足相关资质要求,谋求发展机会。在工程业绩方面,要做好详细的业绩证明材料记录。在企业工作人员方面,要加强培训力度,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申报职称,参加执业资格考试,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在科技方面,企业必须要重视发明专利的申报,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通过加强对这些基础性质内容的管理,来满足企业资质标准要求。

3.2重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企业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并且保证高工作质量,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是不能忽视的一项措施。信息化建设在诸多方面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而且也是资质标准中需要考核的内容之一。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应该要明白时展的潮流,顺应时展趋势,借着这股势力,不断的进行创新,可以开发或者引进管理软件,以加强项目、财务、档案、人力资源、办公自动化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增强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3.3着重培养专业素质人才

上文中提到资质管理相关人员自身素质不够高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是根源所在,也是企业资质管理迟迟不见成效的原因之一。在很多建筑施工企业中,并不太重视专业素质人才的培养,只关注建筑施工成果和质量,但是却忘了人才是这一切工作与活动的掌控者。有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在员工拿到相关资格证书之后,就不再对员工的能力和技能进行考核或是检测,因而造成了后面很多重大问题的发生。因此,企业必须要重视起专业人才的培养,在企业中建立专门的培训组织,对那些专业素质不够高的员工进行培训,同时也要开展员工素质的审核组织,对已培训过或者是拥有资格证书的员工进行考核。

3.4简化资质管理相关程序

资质管理工作玩玩有很多程序要走,这其实会大大减小资质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为了使符合施工要求的单位能够迅速进入市场,就必须要在简化程序上面做做文章。企业要注重促进专业化企业的发展,在进行资质管理的时候要考虑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提供方便,对于新材料、新技术的发明,应该尽快使用,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此外,还要减少纠纷处理时间,净化市场,方便政府和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4、结束语

综合全文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资质管理在一个企业中的重要性之大。文章以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管理为论点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包括建筑施工企业进行资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的措施。从大体上来就,资质管理存在着问题是可以原谅的,因为它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而在我国建筑行业中的使用历史也并不长。但是对于存在的问题,必须要端正态度,要尽可能地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以帮助企业获得长久发展。

作者:刘洪华 单位:通号(长沙)轨道交通控制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莹.对中国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现状的思考[J].重庆建筑,2013

[2]白帆.谈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的管理[J].山西建筑,2014

[3]徐钟.浅谈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的管理[J],河北煤炭,2015

[4]张忠其.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应遵循的原则[J].新疆农垦经济,2015(6)

[5]周慧红.浅议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管理[J].科技创业月刊,2016,(12):69-70.

[6]陈勇.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的思考与探索[J].科技与企业,2014,(10):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