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与监督研究

时间:2022-07-07 04:39:59

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与监督研究

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完善而优良的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模式和方法可以促进建筑工程的完成,更加有效的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进行管理并使得建筑工程更加有秩序,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最终确保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且水平也日益提升,建筑行业也在蓬勃发展,从而在现代建筑行业中出现了更多先进的施工材料、设施及工艺,为当代建筑工程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但是,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尤其要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及质量监督。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及质量监督作为建筑企业日常经营运作的关键部分,与人们日常生活、资金安全及社会和谐程度有着莫大的联系,在建筑业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从而,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及质量监督对于建筑业的发展来说是极有必要的。在建筑行业发展进程中,以往的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方式已经难以适应当代建筑行业施工情况,从而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现场管理不但迫在眉睫,并且意义重大。

1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及质量监督的重要性

1.1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时,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好坏对整个建筑企业都意义重大,与此同时,其还是建筑企业日常运作经营的整体表现。因此,为确保在日益加剧的社会竞争中,建筑企业能够取得又好、又快、又稳定的发展,尤其要严格对待施工现场与建筑市场,从里至外,以施工现场取得的成效来确保建筑市场的进步,以市场带动现场。与此同时,作为企业生产运作中的关键部分,在施工工作开展进程中,加强现场管理有利于在生产运作环节出现问题时及时解决,进而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在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呈欣欣向荣之态时,我国建筑工程也逐步融入当今时展的潮流中,并越来越趋向于规范化与大型化,为建筑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然而,社会各行各业各方面的比拼在不断进行,建筑行业也不例外,如今工程的愈发复杂化也为建筑业带来了更大的难题,从而在施工质量及管理方式上必须不断改进,否则即使不被时代淘汰,也会在诸多市场竞争中难以有立足之地。在施工过程中,不管是具有固定特征的现场施工器材、所需材料,还是人为性质的管理方式、施工场所等,都会在相关程度上与施工质量紧密相连。在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不然就难以保证工程质量,若质量都无法保证,那么建筑企业势必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得不到应有的市场,自然会在行业大流中被不屑一顾。从而,任何建筑企业,都应该要在施工现场这块给予足够的重视力度,不管是对待施工现场的人员还是设备,都要将此纳入重中之重的范畴。

1.2有利于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随着城市化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建筑行业的要求不断提高,通过加强建筑施工工程的现场管理,才能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有利于提高客户对建筑的满意度,从而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不断的改进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的管理制度,做到严格落实、专业规范的管理施工团队,可以为建筑工程企业树立良好的声誉和形象。

2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基本原则

在进行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时,有几个重要的原则必须要深入了解并严格把控:

2.1经济效益原则

企业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为了营利,而建筑企业拿下施工项目的同时,肯定也需考虑如何获得利益最大化。因而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中,肯定也是不允许只关注工程进展情况与质量情况,而将工程的成本与市场发展摒弃一边的做法。在施工现场工作中要做好经济预算工作,保证实现对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争取做到经济效益最大化。

2.2科学合理原则

在建筑施工中,按照科学的方法安排施工工序是对施工质量的有力保证。现代建筑工程建设不仅仅只为满足发展生产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为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必须要做到工程规范化生产建设,为此,施工现场管理中的各项工作都应该科学合理进行。通过先进的施工现场管理,进而保障施工的质量,保证施工单位完成既定的目标。

2.3安全施工原则

现代施工企业已经意识施工安全是现在施工过程中极重要的一环,施工安全对现场管理人员的意识要求很高,更要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及施工规范,更要落实到现场施工安全工作中,在实际工程中,对安全一定要提前采取好预防措施,保证施工过程中不出现意外事故。同时要考虑施工行业的特点以及现场的情况,对施工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预防控制,确保降低或是避免施工现场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记住安全第一的原则,保证施工现场基本安全。

3工程案例

某公司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在某地建设生产综合楼,其上部的结构柱距离的设计为10.0m以上,而层高的设计为6.0m以上,层的高度能达到10.0m以上,主厂房层的高达到了14m以上,且都采用的是现浇的框架,总的高度已达到40m左右,它的结构最大跨度是14m以上,而梁高在1.9m以上,屋盖所采用的是现浇的混凝土结构,上部预埋所采用的设备埋件规格的直径全部都是25mm以上,且箍筋之间的间距较密,施工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在施工中需要重视施工现场管理,以确保这个综合楼的进度和质量。而针对这个工程在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措施,都具有很好的典型性。

3.1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

3.1.1忽视安全问题

安全问题是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不仅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进展情况以及企业的利益,还关系到人员的生命安全问题。在很多建筑施工工程中,现场管理人员并不能完全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往往忽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和对安全管理工作都不重视,导致施工现场人员对安全施工的认识也不到位,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建筑工程企业必须认识到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好坏对工程建筑的质量和工程安全有着很大的影响,要加强企业对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力度,形成专业化、素质化的现场管理团队。

3.1.2现场管理不够全面

建筑行业是一个庞大的行业,涉及部门多,人员多,一个工程项目一般都是由多个单位一起承办,因此,处理、协调好各单位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建筑施工的现场通常由很多的人员组成,每个人员的分工都不相同,所以对建筑施工人员进行全面的管理难度较大,造成现场管理不够全面。如果现场施工人员不按照施工内容进行工作,会导致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要对建筑工程施工加强现场管理的制度和内容,从而不断的完善建筑现场管理的制度。建筑施工人员的现场管理意识不够强,建筑施工单位的施工现场管理组织比较混乱,不能够有效的组织相关现场人员的控制和管理,相关的工程现场管理和控制措施不能有效的落实和实施。

3.1.3建筑施工过程缺乏对质量的监管

存在比较严重的干涉施工的情况,这阻碍了建设工程正常施工的进度,且不能保证施工的质量。施工人员的素质偏低,无法正确领会并使用新地施工技术,使得施工技术较低,施工人员地经验不充足等,这些都影响了建设工程的质量。且在施工的过程中仍然存在法律和法规不健全,处罚机制执行不足。在施工过程中无法做到对施工材料的有效控制,且在施工的过程中设备地质量离散性比比较小,无法进行全面地监督管理。使得在控制工程材料的质量时,只能根据检验材料的方法对其质量好坏进行判断,使得施工质量出现问题。

3.2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与监督工作的措施

3.2.1增加现场安全意识

要让现场施工人员充分认识到安全意识和安全的重要性,要对工程施工有责任心,增强现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和适当的进行专业的知识培训,从而有利于提高现场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与专业素养,要严格的建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素质,现场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规章制度执行并有效的监督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如果发现有人员违反规定进行施工操作时要制止违规行为的继续发生。

3.2.2提高施工单位的现场管理意识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如果对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和控制意识不够重视就会造成一些工程的施工问题,会给建筑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因此,要加强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从而提高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现场安全意识。有些现场施工人员缺乏对安全的正确认识,对于施工现场的安全意识认识不到位,因此,没有很好的落实相关的施工现场管理和控制工作,从而会使施工工程现场出现一些管理问题,影响了施工单位的进度、安全、质量等问题的发生。

3.2.3构建一套完善的监督体制

构建一套相对完善的监督体制,进而在开展执法监督工作时,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及正确无误性。加大相关方面的改革力度,增强执法监督的必要性。首先,尝试创新已有的监督体系,并逐渐转变为集体监督形式,具体可以为一个人执法,多人监督,并对其的特定要求较高,必须要取得相关专业证书方面的认可。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尤其是进行违法调查行为时,要注重推广自身的执法理念,并且各级别的监督文书需根据权限签发,让执法检查及处理工作能够真正做到严格谨慎及操作正确。

4结束语

现场工程管理是建筑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进行施工,有利于保证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施工工期能按计划顺利的完成,节约了施工过程中的人力与物力。随着施工企业的逐渐壮大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并且规范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及质量监督,避免随意性的施工行为,尽可能趁早发现并减少安全隐患,将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加强现场管理及质量监督工作。

作者:李鑫春 单位:广东省龙川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张后峰,位风云.对加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思考[J].江西建材,2015(2).

[2]曲颖.试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优化及质量监督[J].科技与企业,2013(4).

[3]吴锋.建筑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