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机械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07 04:35:38

建筑施工机械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建筑施工机械管理的发展趋势

1.1管理信息化

在信息技术不但发展的基础上,建筑施工中的机械设备管理信息化是现阶段工程施工机械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施工单位可以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讯设备等结合起来应用到机械管理中,实现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的融合,促进机械管理的数字化、自动化。

1.2维修社会化

建筑是施工机械设备的集约发展,以及生产规模在逐渐的扩大,传统的维修组织模式已经不能顺应工程发展的具体需求,需要建立以专业技术为导向的设备养护手段和社会化的服务体系。促进机械设备维修养护社会化是可以有效的减少施工单位的零件的备用存储,降低维修的开支,节省机械管理的资金。

1.3新技术的应用

建筑施工任务越来越多,机械设备的工作强度在不断的增加,机械使用的高效率是现在建筑施工发展中的必然要求。施工机械管理必须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起来,在设备管理中运用设备状态监测技术和故障诊断技术等新型技术,及时发现机械存在的故障问题,第一时间排除故障,强化建筑施工机械管理手段。

2建筑施工机械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人员技术水平较低

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的自身管理本身存在很大的问题,并且大部分参与机械管理人员不具备专业的素质水平,很多建筑工程结构和机械设备存在较大的复杂性,社会对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要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组织、协调工程建设有关各方共同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但是从目前的建筑施工机械管理工作调查中来看,大部分管理人员并不具备这些专业的素质和能力,项目管理单位也没有投入精力加大对管理人员的培养,导致中建筑施工机械管理出现大量的问题。

2.2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制度

建筑施工机械管理有效性的一个重要保证是进行工程的监理,但是相关的部门并没有制定强制性的监理体制,没有统一一个部门对其进行系统的管理,各部门协调也较为混乱导致在机械管理中,容易出现职责的缺失。另外,因为监督体制的不完善,建筑施工机械管理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容易出现表面化、形式化的现象,对工程机械管理及施工质量、安全的控制产生的不利的影响。虽然国家有明确了工程机械管理制度和监理流程,但是施工单位没有充分的落实规章制度,导致建筑施工机械管理效率难以提升。

2.3信息沟通、传递效率低下

在具体建筑施工机械管理中需要管理人员进行横向、纵向的信息传递和沟通,但是由于纵向级对机械管理重视程度的偏重不同,导致信息存在不同程度的遗漏现象,甚至信息在传播的过程中失真,信息的可靠程度大大降低。例如,建筑施工机械管理中相关部门进行管理技术汇报的时候,因为市场和自身理念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导致管理沟通无效,信息缺乏良性的沟通。其次,现在我国工程项目中还普遍存在吃“大锅饭”的现象,所以绩效只是流于形式,派系争斗、人情关系等问题突出,严重的降低了组织效率,对机械管理的成本、质量、效率的控制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3提高建筑施工机械管理效率的具体措施

3.1加强建筑工程机械管理人才培养

建筑施工机械管理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是分层次培养,第一层次主要是专业机械管理人员起带头作用,带领广大管理人员展开实际的工作操作,促使参与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吸收知识和技术。第二个层次就是对管理人员的管理技术能力展开考核,根据管理的质量、管理的自主性、管理的能力等来综合评定建筑施工机械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第三个层次就是通过考核将管理人员按照职位或者建立的内容分成若干个小组,由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最高的组员担任组长,如果在工程管理中出现问题,组长是第一负责人。最后一个层次就是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团队,保证建筑施工机械管理工作的质量。

3.2加强机械的维护,及配件供应和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环境大部分集中在室外,工程机械材料和配件的供应直接决定了机械维护的效率,配件供应不及时会严重耽误机械的使用和维修,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施工单位要针对不同机械设备的实际情况,进行机械易损配件的一定数量储备。另外要与配件供应商展开良好的沟通,保证配件供应的时效性,按时按级展开机械维护保养,定期检测,提高机械设备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效率。

3.3加强建筑施工机械的安全使用管理

①机械管理必须按照特定的流程进行(如图1),对施工机械的工作参数,以及施工需求量等进行科学的计算,明确机械管理的基本要求,制定可行的机械管理方案。②要对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和操作技术的培训,对各种可能存在的机械使用事故进行有效的防范,例如,要做好防冻、防火等预防工作。③在建筑施工中经常用到的起重机、升降机、挖掘机、压路机等,这些设备容易出现用电安全事故,相关的操作人员必须持有合格岗位证书进行规范性的操作,做好供电线路的连接,以及相关设备的漏电保护,保证施工机械使用的科学性。

3.4做好建筑施工机械的成本管理

施工机械是施工企业的固定资产类型之一,也是施工企业生产实践的物质技术基础,所以要做好建筑施工机械的成本管理,为企业资产管理发挥积极的作用。①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分类和折旧,收集整理施工机械资料,有效的进行库存管理和报废管理。②做好机械设备的定额管理、租赁管理和经济核算,最大程度的优化建筑施工机械的成本,为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机械设备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课题,必须做到领导重视,各级机械管理人员、机械操作人员、维修人员之间责任明确。加强建筑工程机械管理人才培养,加强机械的维护,及配件供应和管理,加强建筑施工机械的安全使用管理,及时发现机械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施工的质量、进度和安全。做好建筑施工机械的成本管理,优化建筑施工机械成本结构,促使机械设备在工程施工中发挥出最大的工作效率。

作者:孔宪运 单位: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彭溅舟.探讨建筑施工机械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1).

[2]李东.公路建设机械维修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措施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4).

[3]郑建岭.新形势下地铁机械管理对成本控制的作用分析[J].建筑技术开发,2016(07).

[4]胡学文.创新养路机械运用管理提高养路机械运用管理水平[J].科技视界,2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