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资料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07 04:32:33

建筑施工资料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技术资料是建筑工程质量的具体反映,在建筑施工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将详细论述加强技术资料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加强技术资料管理的相关办法。

关键词:建筑施工;技术资料管理;重要性

1.我国建筑施工单位技术资料管理的现状分析

1.1我国建筑施工单位技术资料管理存在的问题。1)设计内容缺乏广度和深度,不能起到真正的指导作用。2)图纸会审工作不到位,经常出现记录不全、私自对建筑重要部分设计、变更的情况。3)项目日志马虎混乱,技术复核记录不全面。4)对基础建筑材料的批量、复试报告、合格证等重要信息记录不全面,存在弄虚作假现象。5)缺少地质勘探报告。6)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单位名称填写不规范,在设计材料和其它技术材料的单位名称信息不吻合。7)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实验记录不完整。1.2建筑施工单位技术资料管理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在我国,重生产、轻管理是施工单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些施工单位未能充分认识到施工技术资料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以至于在对施工技术资料进行管理时漏洞百出,当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时,拿不出原始、真实、完整的技术资料,只能凭借主观想象与过往的经验来判断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

2.施工单位技术资料管理的重要性

2.1施工技术资料是建筑工程质量的具体体现。施工技术资料的形成与建筑施工工程进度是同步的,施工技术资料既是工程质量的具体反映,又对施工工程具有指导作用。在工程竣工验收之后,施工技术资料档案还是工程管理、检修、改建以及扩建的重要信息依据。2.2施工技术资料管理是施工单位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施工技术资料在建筑工程中所占据的地位并不亚于实体工程,施工技术资料反映了整体建筑工程的概貌,是工程项目承包合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技术资料记录并全面反映了建筑施工的全部过程,可以直观地体现出建筑施工单位的综合管理水平。2.3施工技术资料是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信息依据。施工技术资料最终会交至城市建设档案部门存档,当建筑物出现结构损害或是对建筑物进行改建扩建时,这些资料便成为了重要的信息依据。此外,城市建设、维护、管理、规划同样离不开施工技术资料。

3.加强施工技术资料管理的具体办法

3.1及时做好工程技术资料的记录和收集工作。做好工程技术的记录和收集工作是加强技术资料管理的基础条件,由于建筑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涉及的施工工序较多,所以在进行记录和收集工作时,一定要认真仔细,避免出现漏洞。对项目施工中所需要的水泥、钢筋、防水材料等基本原材料的质量合格证及材料取样试验一定要做好详细记录,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收集整理材料是技术材料形成的关键环节,工作人员要按照相关的规范要求分门别类的将资料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整理。在对隐蔽工程记录进行填写时,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要求,并结合技术复核、工程名称、质量检查工作等内容进行认真仔细地填写,确保记录的完整性。

4.确保技术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及准确性

4.1真实性。真实性是工程技术资料的生命,失去了真实性的技术资料便没有了存在的意义。缺乏真实性的工程技术资料还有可能会误导使用者,造成更加恶劣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坚决杜绝工程技术资料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工作人员在记录和收集技术材料时务必要把真实性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确保技术材料是对工程施工过程的真实反映。4.2完整性。不完整的工程技术资料只能片面地反映建筑工程质量状况,给建筑物的质量评定带来了麻烦。保证材料的完整性需要工作人员准确掌握施工进度,认真仔细地对施工各个阶段的情况做好记录。4.3规范性。工程技术资料的填写、整理、归档都必须要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的相关技术法规来操作以达到规范性的目的。要保证资料纸质干净整洁,签字齐全清晰,书写规范,目录齐全,禁止资料中夹带复印件。资料管理人员要把规范性标准及技术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实现工程技术资料的科学化管理,确保资料的规范性。4.4准确性。为了保证技术材料的准确性,在技术材料中要慎用一些模糊不清的概念,还要认真仔细地检查相关实验的实验结果,如果试验结果违背常理,要找出影响试验结果的因素,重新进行试验。

5.完善质量记录,做好资料整理

建筑物的内在质量和功能质量是抽象的,这就需要通过技术资料管理中的质量记录对建筑物质量进行反映。建筑施工项目的技术资料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评估、管理、维修、扩建、改建以及城市建设、管理、规划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完善施工质量记录,做好资料整理,确保工程技术资料的系统化。

6.明确资料管理职责,提升资料管理人员素质

建筑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工作是一项集工程建设管理、档案管理知识为一体的专业程度较高的工作,这就要求资料管理人员不但要充分掌握建筑知识,还要掌握档案管理、计算机软件应用等其它学科的专业知识,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在招聘资料管理人员时要制定严格的用人制度,确保聘用的资料管理人员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责任心。

综上所述,工程技术资料在建筑工程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它反映了整体工程项目建设成果和真实全貌,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施工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技术资料潜藏的巨大社会价值及经济价值,努力实现技术资料的科学化管理,保证技术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及规范性,确保技术资料在施工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作者:代世莉 张益文 吴晶晶 单位:1.滨海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天津博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3.天津五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军燕.浅谈建筑工程施工阶段技术资料管理的方法[J].四川建材,2014,(04):24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