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骨料混凝土在建筑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07-07 04:29:37

再生骨料混凝土在建筑施工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环保意识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现代建筑行业的发展中,最常使用到的一种原料就是混凝土,而在对其使用时经常会造成很多的浪费,进而造成污染。经过一些科学研究人员的努力研究出来了再生骨料混凝土,通过这种混凝土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其很好节约了资源,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关键词:再生骨料;混凝土;建筑施工

我国的建筑行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使用的建筑材料诸多,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量也是比较大,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及浪费。为了促使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我国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材料,在这其中,再生骨料混凝土就是一种非常环保的建筑材料,通过对这项技术的应用,很好的促进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1再生骨料的含义

再生骨料就是将各种废弃的混凝土碎块通过清洗和分类之后,再通过分级做出骨料。在整个世界的建筑行业发展中,其中产生了各种大量的建筑垃圾。而在我国拆除建筑和新建建筑都会出现很多的建筑垃圾,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建筑垃圾也不断的增多。废弃的混凝土主要来源有几个方面:①一些建筑房屋达到了年限或者老化而最终需要拆除的建筑,在整个拆除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混凝土块,这是废弃混凝土最为主要的来源之一。②在市政工程中,一些重大工程的建设和改建之类,会出现大量的废弃混凝土。③因商品混凝土本身存在的质量原因,在其生产和运输过程出现大量的废弃混凝土。④因各种自然灾害,比如像地震或是海啸等对建筑物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最终产生了大量的废弃混凝土。在处理废弃混凝土的时候,不仅需要一大笔的处理费用,另外,这些废弃的混凝土还占据了需要很大的占地空间。这既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还占用了太多的土地,直接影响到整个城市的发展。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混凝土的需求量在不断的增加,这样对天然骨料的开采势必会不断的增加,最终造成天然骨料的枯竭。而在这些材料开采过程中,无论是开采费用还是运输费用都非常巨大的;另外,开采过程中还会给环境与生态造成严重的破坏。而再生骨料技术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其可以减少对天然骨料的开采,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来说都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2再生骨料混凝土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2.1再生骨料促使混凝土拥有高性能

①再生骨料混凝土在使用前,要根据其骨料的特点,对骨料进行充分的碾碎,保证骨料的细腻,从而使得整体结构得到保障。将其投入到建筑施工中,可以很好的提高建筑物本身的质量。②再生骨料进行配置使用时,因其吸水性较好,在进行搅拌制作混凝土中需要的水量较多,这样容易严重影响到再生混凝土的和易性能。因此,在采用再生混凝土进行制作混凝土时,可以把这些骨料先进行浸泡,这样可以很好的降低其本身的吸水性,然后再进行混凝土的配制。③因再生骨料自身孔隙大,可以很好地按着比例与水泥、细矿物和水等等进行调配。然后把再生骨料进行填充或者在经过相关处理之后,使得再生骨料之间的缝隙变小或者出现粘合等现象。通过采用这样的方法,可以有效把再生骨料的整体结构进行改变,这样对高性能混凝土有着很好的帮助作用。④再生骨料对混凝土自身的弹性有着很大的要求与影响,所以在进行混凝土配置的时候,要把再生骨料和天然中砂做到合理的配比,进而能有效控制好再生粗骨料的配比,这样在整体的混凝土制备过程中,不会改变以影响到混凝土的性能。⑤在进行混凝土的制备过程中,可以通过加入减水剂或者活性掺合料来提高混凝土的整体性能。通过这样的方法在混凝土进行制备的时候,可以很好的增加混凝土的流动性、耐久性和强度等,在这样的制备模式下,采用再生骨料可以制备出更多的高性能混凝土。

2.2再生骨料混凝土的应用

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中,从建筑物上拆下的各种废料非常多的,而在这其中有40%的废料是废弃混凝土块。为了减少这种废料造成的环境污染,一般的都是把这些建筑废料运输到郊外进行处置。因此,在现代的房屋建设中,从城市直接取用原始建筑材料越来越困难,一般需要从几十公里或是几百公里开外的地方进行运输骨料,这样使得骨料整体的成本出现了很大的提高,其中有最为突出的就是运输费用,进而造成了混凝土的价格上升。因此,如果可以把各种废弃的混凝土块进行回收利用,将其作为混凝土的骨料,然后应用到新的建筑施工中去,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运输废弃混凝土块的费用,还减少了远距离新骨料运输的支出,进而减少了建筑施工材料的费用,提高整体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现代建筑行业的发展,许多的混凝土搅拌中心都搬到了郊区,在这个地区可以堆放各种骨料,安装破碎机等,这样可以保证运输的距离不是太远,同时相关的设备和技术都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对提高混凝土的质量也有着非常好的帮助。废弃混凝土块进行回收利用,可以将其作为一种环保事业来进行发展,从而使得其生产规模得到很好的扩大。而在这项技术的不断完善发展,可以有效的提高再生骨料混凝土的质量;且在建筑施工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有效的提高建筑整体的承重结构,在技术的不断提升中,使得再生骨料充分的发挥出其作用,从而有效的提高建筑行业整体的盈利。我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会不断的涌显大量的建筑群。但是在这样的快速发展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建筑材料质量不合格,或者一些自然原因造成建筑物的破坏,这些都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使得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也带来了严重的阻碍。而通过采用再生骨料技术,可以很好的改善建筑环境中整体的骨料质量,并且对制备出高性能的混凝土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把这样的混凝土应用到建筑施工中去,有效的提高建筑物的承载力,在提高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很好的节省了各种能源,还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再生骨料进行使用的时候,因骨料的来源各种各样,在采用再生骨料制备出的混凝土性能无法得到保障,因此,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一定要做到因地制宜,然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否则达不到工程实际使用要求,不但不能节约原料、减少费用,甚至可能造成更严重的浪费和污染。再生骨料主要可以应用在基础垫层、排水槽和重力护壁等一些建筑结构物的建设中。考虑到再生混凝土本身重量小、抗裂和保温性好等特点,所以经常会用来制作成砌块和空心砖等,然后应用到建筑的施工中。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现代建筑行业的发展中,无论是对旧的建筑物进行拆除还是新建的建筑物,都容易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了提高建筑材料的利用率并且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通过采用建筑垃圾制备再生骨料混凝土,然后再使用到建筑施工当中,通过这样的方法手段使得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也是符合我国提倡绿色环保,减少污染,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作者:方兵兵 单位: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伟.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在绿色混凝土中的应用推广[J].江西建材,2015(12):27~32.

[2]田盼盼,关挺,梁芮.新疆地区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在混凝土中的应用研究与展望[J].广东建材,2016(08):21~25.

[3]徐原威.建筑垃圾再生混凝土的力学性能试验及在公路面层中的应用研究[D].南昌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