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04 11:33:51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工程施工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通过对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分析可以发现,该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保证建筑施工的安全、顺利完成,需要在充分了解安全管理问题的基础上,利用有效的对策及时进行解决。本文从建筑施工相关人员的安全素质问题入手,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对策

1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结合我国当前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可知,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含以下几种:

1.1建筑施工相关人员的安全素质问题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的人员主要包含以下几种:第一,施工人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部分施工单位不够重视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基于这种情况,施工人员并未对建筑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基坑坍塌、高空坠物、触电等安全事故形成合理的认识。当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真正出现某些安全问题,或安全事故产生预兆时,施工人员无法及时发现,并利用有效的措施进行应对和控制。第二,安全管理人员。调查结果表明,受过专业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培训、毕业于相关建筑安全管理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数量相对较少[1]。半数以上的安全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安全管理技能。这些人员对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存在一定偏差,他们认为,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极低,无需太过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这种不合理认知的存在提升了建筑工程施工的危险性。

1.2安全管理费用落实问题

我国建筑部下发的相关建筑安全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在建筑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建设单位需要按照合同中的规定,向建筑施工环节投入一定的安全防护专项费用。但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招投标阶段,建设单位出于控制工程项目成本的目的,并未按照相关条例中的流程,对投标的施工单位进行考察。当建设单位与不重视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任务的施工单位达成合作之后,施工单位可能会出现恶意压缩安全防护专项费用的行为[2]。例如,某建筑工程项目合同中规定施工单位应该投入4000元的安全防护专项费用,用于各类安全器材及安全设备的购买。施工单位为了从该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中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扣留了30%的安全防护专项费用,仅用剩余的2800元安全防护专项费用购买少量安全器材。从本质角度来讲,施工单位的这种做法为建筑工程施工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威胁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1.3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问题

在正式开始建筑工程施工之前,多数建筑企业都会为施工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等相关员工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但就这项制度的实际执行情况而言,建筑企业负责人并未充分支持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力度相对较低。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出有效的保障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的作用。

2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质量的对策

为了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水平,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需要将以下几种对策应用在实际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2.1安全防护专项费用应用规范对策为了保证安全防护专项费用的有效应用,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对不按规定应用安全防护专项费用的施工单位进行合理惩罚[3]。例如,当施工单位扣留25%的安全防护专项费用款项时,相关监管部门可以按照实际款项数额的二倍,要求施工单位缴纳惩罚款,进而对施工单位起到一定的惩戒作用。

2.2建筑工程人员优化对策

就人员方面而言,可行的优化对策主要包含以下几种:第一,针对施工人员,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的针对性安全教育。在安全教育工作中,培训人员在为施工人员介绍建筑工程项目的基本情况时,应该结合以往类似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经验,对该工程项目施工环节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合理预测。除此之外,施工人员安全教育还应该加强对施工操作规范性的重视,避免由施工人员的不规范施工操作,为施工单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第二,安全技术交底对策。对于建筑工程项目中结构复杂程度较高的分项工程,相关负责人在与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的过程中,需要保证安全技术、施工方法等内容的完全性。

2.3建筑工程施工环境优化对策

从本质角度来讲,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应该从建筑工程施工环境优化方面入手。具体的优化措施主要包含以下几种:第一,多样性安全标识增设措施。为了降低建筑工程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施工单位应该在施工现场容易出现问题的位置,如大型起重机械、有害气体及液体储存位置、深基坑周围等增设相应的安全标识[4]。第二,施工平面布置优化措施。就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平面布设方面而言,施工单位应该在不影响施工正常进行的基础上,降低临时设施的设置比例,并于施工区域设置通常的安全通道,以保证施工中出现意外事故时(如大型火灾等),施工人员能够及时逃生。

3结语

通过对我国实际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状况的分析可知,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主要存在安全防护专项费用不合理应用、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较低、安全管理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为了改善这种局面,需要将工程施工环境优化对策、安全防护专用费用应用规范对策等,应用在实际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

作者:王华 单位:杭州天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邓龙海,浅谈建筑施工安全管理[J].山西建筑,2007,07;35-38.

[2]辛爱兰,论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J].山西建筑,2008,03:22-24.

[3]杜改萍,浅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J].建筑与家庭,2004,11:66-67.

[4]周友江,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问题的解决对策[J].门窗,2015,09: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