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环保理念的建筑施工技术

时间:2022-07-04 11:32:00

浅析环保理念的建筑施工技术

1基于环保理念的建筑施工技术具体实施方式

1.1节能技术施工

使用节能建材。在对建筑进行施工建设时,可以使用一些轻质的混凝土,以此对建筑室内的外墙进行施工。轻质混凝土有很很高的强度,并且其收缩率很低,所以具有很强的保温能力。这样的材料在施工操作时十分的方便简单,其有很好的阻燃性和保温性。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干粉砂浆和混凝土混合施工,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要使用粉煤灰与剂针对其进行加工。在对建筑进行施工时,需要考虑的是建筑屋面遭到室外温度的影响最大,因此节能技术一般是在屋面开始进行。在屋顶做包保温节能施工,就能够让室内温度得到良好控制。目前很多建筑的墙体节能施工一般都是使用双面墙施工方式,这种技术能够达到在不同季节中对室内温度进行调整的目的,在夏天的时候打开排风口,就能够加快墙内的空气流动速度,从而让室内温度变得凉爽。而在冬季的时候关闭排风口,就能够保障室内温度不会流失。这种技术能够在调整室内温度的时候减少对空调使用的次数,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对室内温度进行调整与控制,从而减少了电力资源的消耗。门窗方面的节能措施。以往的门窗一般是使用单层钢化结构,这种施工手段不论是在保温以及其密封方面其效果都不佳,这样就增加了能源方面的消耗量,也不符合环保理念。但是目前在建筑施工方面已经研发了新的节能施工技术,其就是使用铝合金门窗和双层玻璃。这样不但能够提升室内的密封性能,同时还能够提高室内的保温度。

1.2节水措施

在目前大部分的建筑施工工程中,只有很少数基坑降水中抽取的地下水被使用在施工用水中,大部分的地下水都被排到了雨水输送管道中,这样就致使了水资源的浪费。因此,要在基坑降水中进行节约,其就要使用止水帷幕或是地连墙等相关的措施对建筑基坑进行支护,并且也能够使用动态降水的方式。在这方面施工企业可以使用定额计量的方式对施工用水加以控制,例如把节水器械合格相关的设施安装在施工现场或者生活区域,这样就全面性的提升了建设工程施工的节水效率。

1.3防治污染的措施

在建筑施工时会形成噪音污染,其中噪音的主要来源就是一些大型机械设备在使用时造成的。这就需要施工企业对在选用设备时对其噪音问题进行考虑,有些设备若是长时间出现噪音就要把其淘汰掉。还有就是施工垃圾方面,在施工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很多建筑垃圾,这些垃圾都会对施工现场周边的环境形成污染。所以对其实施有效的措施处理垃圾也很重要。其主要是要在源头上对垃圾进行控制,例如在施工时可以使用低耗能的建筑材料,使用集中分类的办法将建筑垃圾进行有效处理。并且要把钢筋和废电线等相关的材料进行回收利用,这样不但能减少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并且还够提升建材的实用性。

2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目前这种能源紧缺的大势下,将环保理念和各个产业技术相融合显得尤其重要。在建筑建设施工中使用绿色环保施工技术,能够在根本上解决建筑对能源消耗大的问题,从而保障了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强 单位:瑞阳制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谢弛.生态环保理念在建筑施工技术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4(S1):93.

[2]李慧萍.浅析基于环保理念的建筑施工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