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分析

时间:2022-07-03 03:18:01

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分析

1对建筑施工管理进行分析

1.1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其安全管理是首要问题,简单的说就是要保证建筑施工中“安全第一”的原则。由于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例如:高空坠物、机械设备故障、物体碰撞伤害等,导致施工材料、施工人员以及施工工艺出现不安全问题。对建筑施工的安全进行管理,不仅能够预防一些不安全因素,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还能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认识,从而避免因施工人员操作不当而出现的问题。所以,在对建筑施工的安全进行管理时,需要提高施工人员对安全管理的认识,提高施工人员操作水平,确保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性。

1.2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其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具有系统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好坏,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具有直接影响。所以,在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管理的时候,需要管理人员提高自身的管理意识,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保证各个环节的质量都能够符合国家相关要求。保证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是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首要任务,管理人员需要将国家相关要求作为参照标准,对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规格、生产地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监控[2]。同时,还需要对建筑施工工艺质量进行有效管理,例如:混凝土浇筑工艺、钢筋材料的具体应用以及混凝土的配置比例等,若是出现质量问题,需及时采用有效的措施,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1.3建筑施工的成本管理

施工成本在建筑企业整体施工过程中占据重要位置,其是有效衡量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条件。所以,在对施工成本进行管理的时候,管理人员需要对资金活动进行重点分析,减少多余资金的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率。一般情况,可以对施工材料以及设备等方面进行考虑,选择高质量、性能好以及价格低的产品,从而降低施工成本。

1.4建筑施工的进度管理

若想做好建筑施工的进度管理,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①采用科学手段,制定出合理的进度安排。管理人员不仅需要根据合同规定的工期要求进行安排,还要对施工过程中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从而保证施工能够顺利进行;②处理好施工进度与施工安全、施工质量之间的关系。在保证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③合理安排施工人员,有助于施工进度的有序推进。在对人员进行分工时,需要根据其工作量和工作任务采用合理的方式进行安排,确保每位施工人员清楚自己的职责,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态度,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3]。

2对绿色建筑施工管理进行分析

2.1提高施工材料与水资源的利用率

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对水资源的使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建筑垃圾,这会对水资源造成一定的污染。所以,在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时,一方面要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需要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降低对水资源的污染。在选择机械设备的时候可以考虑节约水资源和减少垃圾产生的设备,同时可以利用收集雨水的方式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并使用废弃的施工材料建筑污水池,降低建筑垃圾对水资源的污染,将污水进行有效净化之后还可再次利用[4]。管理人员在选择建筑材料之前,需要对其进行充分了解,若建筑材料是可再生性的,需要对废弃材料进行重新加工利用,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2.2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

在绿色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节约能源是其主要内容。若想达到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就需要从提高能源利用率和降低能源浪费入手:①在选择施工设备的时候,不仅需要关注其工作效率以及价格方面,还要对其节约能源方面进行考虑,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现象;②对施工设备进行科学使用,定期做好维修和保养工作,使其运作时间更长,且有效降低能源的消耗;③对于一些建筑材料可以进行回收利用,从而提高能源的再利用率,降低施工成本;④建立岗位责任制,安排专业人员对施工现场的电器设备进行管理,对闲置的设备进行关闭,不仅能够节约资源,还能降低能源的消耗。

2.3减少建筑施工对环境的污染

绿色建筑施工管理的主要原则就是加强施工管理,降低建筑施工对环境的污染。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问题,均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只有加强管理,才能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①在施工过程中容易产生扬尘污染问题,这对周围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所以施工人员可以在工作期间减少扬尘的产生,采用配置网罩或是洒水的方式对扬尘进行抑制,若是在硬化场地进行施工,可以选择清洁型的燃料。②噪音污染和光污染的处理。建筑施工单位可以对施工时间进行合理安排,确保居民正常生活作息,对机械设备进行升级,选择一些噪音较小的设备,在早晚和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噪音的产生。光污染主要来自于电焊作业,所以需要给施工人员配备防护设备,同时对现场施工采取围护措施,避免对施工人员以及过往人群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③对于建筑施工过程中,基础建设以及土方建设出现的泥浆污染问题,施工人员可以对施工技术进行改进,减少泥浆的产生,也可以选择固结处理方式,对泥浆进行有效控制,防止泥浆外流对环境造成污染。④在施工过后会产生一些建筑固体废弃物,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问题。所以施工人员可以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分类,对有利用价值的固体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后再次利用;对没有利用价值的固体废弃物采用统一处理的方式,降低对环境的污染[5]。

3结束语

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对其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管理的内容具有复杂性,所以存在一定的难度。这就要求建筑施工单位需要改变传统的施工理念,实现真正的创新,在绿色环保理念的支持下,加强绿色建筑施工管理。这样不仅能够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降低能源消耗大的问题,还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尹宁银 严美春 胡轩 单位:浙江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炳津.关于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分析[J].江西建材,2017(02):273.

[2]魏涛,王海燕.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分析[J].江西建材,2016(13):290~291.

[3]吴金元.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分析[J].低碳世界,2016(13):184~185.

[4]李璐佳,曾志远,徐方波,唐晓明.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探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5(11):156~158.

[5]张恩强.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6):82~83.